2011-05-15
仰 光 - 賴淑美

仰 光
賴淑美
去!
退休後要服事神是我與神之間的約定。神三次用不同的方式來對我說話,使我更加確信要參加這次緬甸的短宣。第一個經文馬太福音廿八19:『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第二個經文以賽亞書六8:『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第三個經文約翰福音十二26:『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裡。』我已確定神的心意,所以,雖然知道自己有重感冒的跡象,我依舊憑著信心踏上─緬甸短宣之路。

請差遣我!
感謝上帝保守,帶領我們一行人平安的抵達緬甸。剛下飛機,機艙外強烈的陽光正熱情的迎接著我們。突抬頭,忽然心頭一震:「仰光」,這不正是聖經裡所教導,耶穌是世上的光,仰光豈不是讓我們來瞻仰 神的榮美?這突然的發現,讓我好像從重感冒的綑綁中得到釋放,我知道:接下來的短宣,我們必在 神的亮光中,安然度過。因此,仰光對我來說,它已經不再是一個地理名稱,也不是以前地理老師,所教導的一個國家的首都而已;它對每一個緬甸人,其實有其更大的意義。

緬甸是一個全民信仰佛教的國家,因此,他們表現在文化與風土民情的層面上,都有那濃濃的宗教色彩,尤其在建築上,各地都有佛塔與寺廟,全國有九十%以上的人均以《佛》為唯一的心靈寄託,境內佛塔寺院林立,身著黃杉之沙彌或托缽之僧侶四處可見。然而,他們的貧富差距極大,有錢人把寺廟蓋得金碧輝煌(用黃金打造),沒錢的人卻家徒四壁,連最基本的生活及衛生條件都很差,這讓這群來自台灣的我們,不得不感謝自己所生長的環境。

這趟仰光之行,也讓我見識到:真正的超載。也許是我們去的時間剛好是他們的過年前後,因此不論車子走到哪裡,我們都會看到一大票人用站立的共乘一小輛貨車;貨車上站滿了一堆人,連車廂外的踏板都站滿了人。真不知道:他們的交通是不是本來就如此?在這裡讓我這異鄉人意識到:在這個國家,人命是不值錢的。然而不同的文化或許有我個人的誤解與偏見,說不定他們正樂在其中,不是嗎?

邁步跨出!
這次緬甸的短宣,不同於上一次莫斯科的短宣。不過「營會」的目的大致相同;都是讓那些跟著基督徒或慕道友來的非信徒,能藉著這次的營與 神相遇。因此,在這次的營會中,讓我們這群同工最能感受到 神的大能。由於這四天三夜的營會,有160人踴躍報名,加上我們這次的短宣人員以及當地的輔導人員,要坐三部車會是什麼狀況?我們把整台車都擠爆了,連中間的走道都放滿椅子、坐滿人。何況其中還有尚在襁褓中的幼兒;而我們必須坐足15小時擠沙丁魚似的公車;在車上,不但頭頂上的置物架放滿手提的行旅,連腳下都放置了大型皮箱。這讓我們的腳委屈的屈就於同樣的姿勢,以致於當我們有機會起身下車走動時,我們的腳腫脹到幾乎不能穿鞋子;還好我們大部分人都穿著夾腳拖,所以還可勉強走路。

在車上司機是最最盡心、盡力的了。還有,有時得站在車門的助手;這助手並不是來替換開車的,他是來代替司機的眼睛,幫忙司機察看路況,以免司機看不清楚的死角,也是在車子過橋時,下車探路面是否結實可讓車子安然通過的人。雖是如此,但感謝 上帝!在車上居然沒有任何人嘔吐、或有其他的不適。抵達後,在那裡我們開始四天三夜的營會。在營會中我們仍然盡忠謹守,營會所派遣我們禱告守望的服事。

祂步行在海浪之上
參與在海中的受洗,是我畢生第一次,也是我所難忘的。營會進行至第三天午後,有一場海中的受洗典禮。那天,是緬甸潑水節進入最高潮的日子。海灘上,黑鴨鴨的一大片人潮;這時我看到一群嚴守紀律、遵守規矩,掛著天使般的笑容,穿戴整齊的孩子們走向海中。我遂迎著他們的步伐,走向海面。我們與學員們手牽著手成了一個外圍的堅固營壘;在牧者為13位學員受洗時,我們高唱:向山舉目以及祢真偉大。這時候,我彷彿聽到許多的天兵、天將正開口與我們唱合。在此,我不得不感謝 神,為我所預備的那位不知名的姊妹;由於語言的隔閡讓我無法得知她的姓名。然而,她卻在溫度將近40度、太陽高高掛的午後,為我全程撐傘到禮畢。求 神紀念她在我身上所做那美善的工,願 神賜福給她。感謝 神垂聽我們的禱告,讓這次營會可以有驚無險的順利完成;因為在開放海上遊戲中,有兩位學員差一點讓海水飄走。我們深知:在那個佛教的國度裡宣教,要不是 神大能的保守與眷顧,憑我們這些血氣之軀,是難就其功的。願 一切榮耀歸於萬軍的 耶和華永永遠遠!阿們

這次短宣最大的收穫就是體會年輕人和我們(婦女們)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我們可以教導他們許多事。在服事中,神透過年輕人帶給我許多感動和鼓勵。感謝神!在神的國度裡年齡是沒有隔閡的。將一切榮耀歸給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