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上帝視母親的眼淚如珍珠 - 謝瑪俐姐妹

上帝視母親的眼淚如珍珠
謝瑪俐姐妹
丈夫驟逝
「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詩篇56:8﹚
16年來,我流了無數的眼淚,我知道上帝把母親的眼淚當作珍珠,一顆一顆用皮囊收了起來。
16年前,智程九歲、智穎二歲半,他們的父親因主動脈瘤破裂突然死亡,我是家庭主婦,完全不知丈夫的經濟狀況,他留下二千萬元的債務,我完全不知人生要如何面對?明天如何過?那時我尚未信主,完全沒有依靠,我是不負責任的母親,我想結束生命,一度因酒精燙傷,從脖子到臉,在燒燙傷中心住了數月,出院之後,我把孩子交給媽媽和弟弟妹妹照顧,外出工作,在工地挑磚、挑泥土,心想只要一不小心,就可以離開人間。

這段時間有一年七個月,我知道我的母親、弟弟、妹妹,及教會兄姐一直默默的在為我禱告,保守我渡過每個困難,直到過年回家,媽媽勸我:「把孩子帶在身邊,不然賺更多的錢,以後母子不同心,也沒有用…。」看著年幼無辜的孩子,我眼淚流不停,我真是對不起他們,我答應留下來,回到住處附近的加工區當作業員,全心全意陪孩子。

全然倚靠神
那時,我對信仰沒有感覺,有時間就是加班賺錢,我靠著自己的方法,一人分飾多職,心力交瘁,在老大智程國小六年級那年,有一天他突然跌倒全身抽搐,經過詳細檢查後,醫生說他有癫癇,當時我徹底被擊倒,我哭著跟媽媽說:「我真的有夠歹命,孩子怎麼又得這樣的病?」媽媽說:「我們禱告,看上帝如何帶領他…。」
從此我每天清晨五點起床,為兒子禱告、為身邊的親人禱告、為一天的開始禱告,我告訴上帝:「我無能為力,我把這個孩子獻給你…。」神安慰我:「我要醫治他…。」
智程吃了三個月的藥後複檢,醫生說,他的腦波正常,不用再吃藥了,我不放心,再讓他吃了三個月的藥,上帝垂聽我的禱告,智程的癲癇莫名的好了,而我也知道人生的旅程中,唯有上帝是我們母子的依靠。

青春的叛逆
我希望兒子好好讀書,偏偏他們就是不愛唸書,母子為此發生很多衝突,牧師告訴我:「只要為他們禱告。」我能做的就是為他們付上禱告的代價,感謝神,雖然他們都讀私立的高中,神還是讓我夠用。

智程在讀高一的時候,有一次手機打了幾萬元的電話,我的薪水只有二萬多,這是一筆很沈重的負擔,正好之前的教會缺一名幹事,公司也在辦理優退,我離開公司領了一筆錢付電話費,也沒收智程的手機,一直到高三畢業再讓他辦手機。
智程在高中時愛上跳街舞,我不知道,只生氣他為什麼穿那麼奇怪的衣服,舅舅也罵他,他難過的告訴外婆:「我沒有變壞,只是想穿漂亮的衣服,為什麼媽媽和舅舅那麼生氣?」我不再罵他,隨他去,他跳街舞參加比賽,竟拿下全國冠軍,現在街舞會成為他日後向年輕人傳福音的工具。

高中畢業後,智程到舅舅的工廠學習修理汽車,工作非常辛苦,他一直不相信神,認為神若存在,怎會讓他沒有爸爸,吃這麼多苦?有一年,他參加遇見神營會,原本他只想去好好睡幾天,沒想到早上六點半就要起床,比他工作還要早起,他很生氣,但是當牧師為他禱告:「求神幫助把這位年輕人心中的石頭拿開,讓他的心變成肉心…」,智程哭到不行,回來他告訴我:「像被電到一樣」;我知道神摸著他了。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
被神改變後,有一次他和弟弟去南投魚池鄉帶街舞的營會,他們看見當地很多隔代教養的孩子,父母不在身邊,回來後兄弟跟我說:「媽媽謝謝妳,一路陪伴我們,以前我們覺得妳很嘮叨,現在才覺得我們是這麼幸福。」我真的感謝上帝看顧我們孤兒寡母,如果沒有祂,我沒有辦法走下去。

四年前,智程到台北真道教會受裝備,教會在西門町成立夢想之家,智程負責做學生工作,他的街舞正好派上用場,幾年來,他參與籌畫大型佈道會、講道,看著我的智程走在神國的道路,活在神的榮耀下,我是多麼的欣慰。

老二智穎在高三那年很努力的讀書,但只考上聖約翰科技大學,他擔心北上唸書的花費,還有讓我一人留在中部,問我:「媽媽會不會很難過?」神已調整我的態度,我告訴他:「不會,我知道你很棒、很努力。」他現在假日就到教會和哥哥一起服事,還幫哥哥打掃、洗衣服。

我的生活這麼困難,孩子卻這麼貼心,這麼多年辛酸的日子,神沒有讓我和孩子白白受苦,每當看見孩子這麼辛苦,神總用這句經文安慰我:「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耶利米哀哥3:27)

現在我只要想到這二個孩子,就如神應許我的:「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篇84:6)」、「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箴言31:25)」

一切榮耀讚美都歸於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