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王楊嬌蒙恩的一生(轉載自王楊嬌感恩追思紀念集)

王楊嬌蒙恩的一生
王楊嬌 口述 王雪紅 節錄
我初等科(小學)讀到五年級,養父生病,祖母之前也過世了,家中沒人種田了,因此我必須出來作事貼補家用,從十二歲到十九歲,這七年期間,我作過各種不同的事,從最初的織布會社、我也曾經到南部買魚,坐火車,拿到北部來賣、我挑過木炭、也到親戚那兒幫他的媳婦做月子,甚至在日本高官家中打過工,從煮飯到記帳都得作。

日本高官對我很好,大女兒是高等女校老師,小女兒在高等學校讀書,當我以羨慕的眼光看著他們的女兒彈鋼琴時,日本太太常會叫我坐在一旁,拿東西給我吃,日本先生對我很說,你長得很好、很有福氣,作事又打拼(有認真)。有一天你也會有鋼琴,或甚至會過的更好。有時,他們還會叫我帶一些日用品及食物回家。在當時物質缺乏的年代,實在很感謝他們,光復前轟炸時,他們曾經和我聯絡,希望全家搬到我們鄉下,當時鄉下的保正不同意,怕會導致村子遭到轟炸,因此後來就和他們失去聯絡了。

十九歲時,很多人因為戰亂得了瘧疾,我們全家也是,當時我盡全力養家,照顧家人,最後終於也病倒了,我的一位姑媽叫我下南部嘉義養病,在那裡遇到了你的父親。當時他在開米店,我並不知道他有太太,你的父親拿了治瘧疾的藥給我及我的家人,他和我姑丈是朋友,你的父親對我的姑父表示說喜歡我,希望我能嫁給他,因為我是養父母的大女兒,是應該留下招贅的,曾經有人追求我並且說媒,都被養母拒絕,甚至對我說,如果你不留下招贅,我會在你結婚那天,詛咒你。但是你的父親拿了藥給我們,救了我及家人,我的母親終於答應。答應嫁他之後,他才告訴我他已經有一位太太,結婚十三年但沒有兒女,拜託我和他結婚,他會和太太離婚,當時他說他開米店,賺了很多錢,他將把一半的財產給太太離婚。當時我很感激他,也承認愛他,就答應和他結婚,婚宴當天你的三姑和祖母來帶我,在嘉義米店簡單擺了兩桌,有保正和檢察官來作證。

你的祖父是位基督徒,他不贊成你的父親和太太離婚,當時的我,也體認到你的阿伯母(大娘),十七歲就嫁到王家,每天幫王家煮飯、洗衣,沒作錯任何事,沒生小孩又不是她的錯,當時我也同意不用離婚。

在往後的數十年日子,我和你阿伯母(大娘)的相處並不容易,我也了解她的痛苦,丈夫有別的女人,膝下又沒有兒女,雖然她經常漫罵,對我很差,但我一直感覺很抱歉。慢慢的十幾年過了,我們的相處才逐漸變成深厚的友情,很多時候我認為,她非常信任我,這就是為什麼在美國這段期間,她履次來美,一住就是幾個月、半年。她曾經說不想回台灣,要和我住在一起。

你的父親是一位顧家、孝順、又聰明的人,他思想總是隨著時代在改變。米店結束之後,他作木材之後,又開磚窯場,直到塑膠。記得他對我說,光復後,百廢待舉,磚窯場一定會有生意,但別人都作紅磚,我要作白磚,果然他的白磚賣的很好,利潤很高,而紅磚因為很多人都做,結果競爭太厲害,利潤就少了很多。

在作塑膠前,有一次載我及三個小孩回娘家,當時他買了一輛吉普車,很風光,那時候的感覺很幸福,他望著前方的農田,當時的農夫都穿著很重的蓑衣,他說要作塑膠的蓑衣,農民就不用穿那麼重的蓑衣下田了。我很佩服他隨時隨地都在觀察四週的變化和需要,以及要如何改善價值給予四週的人。

你的祖父是一位很好心、很善良的基督徒,經常帶有病的乞丐和流浪漢回家吃飯,當時家中也很節省,你的祖母常會唸他,而且那些流浪漢很臭,就叫我和他帶著流浪漢到三德醫院,幫他們洗手洗腳,看完醫生,再回家吃飯,我看了很感動。

你的父親雖然作生意應酬,但還是每天回家,對我很好,常對我說他要如何發展生意,在雪紅出生之後幾年,他漸漸的變了。當時我認為他作了塑膠,生意更忙了,也希望能幫他把家顧好,孝順他的父母。他經常每天帶一群人回家吃飯,我盡量把眾人吃的午餐、晚餐打點好,經常一天要跑三趟菜市場,當時又沒人發明有輪子的菜籃,心力、體力都用盡了,也每天忙的不可開交,不知何時,就聽到他在外面有了女人。以前你的父親也常有風流事故,但從來不曾不回家,但那時開始,有時不回家。我非常傷心,你的祖父常常安慰我說,你是一個有福氣的人,兒女都會非常好。人要能忍耐到最後,你所得到的一定會超過你所求、所想的。是的,後來我認識了神,我所得到的,的確超過我所求、所想的。

你五歲時,你的祖父去世,唯一能真的在口語上給我安慰的人走了。你的祖父去世後,你的祖母也信了主,她主動要求受洗,牧師要到家中幫她除偶像,她竟然說:「牧師,你不是說偶像是木材刻的嗎?那我自己除掉就可以了。」她真是一位開明、堅毅的長者。

你祖父去世後的三、四年,你父親每個星期日都會載我們全家上教堂,在這三、四年中,我也認識了神,之後也受了洗,經常感到幸福又再次降臨到我身上。
懷了文祥後,你的父親相當高興,但有一天他突然變了,他很焦躁的對我說,外面的女人問他如果愛他為何他的妻子還會懷孕?我那時開始就沒由來的流眼淚,不知道我的價值在哪裡?但我很堅毅的決定一定要把我的五個孩子帶好,絕對要讓我的孩子成為有用的人,我一分鐘都沒有忘記你祖父對我的祝福。

你的祖母,她是一個絕頂聰明、實在、有耐力、敏捷都超人的人,她對我實在打從心裡的好,但又恨鐵不成鋼,要我能吸引丈夫,把他留在家裡,但又要我每天能從早作到晚,對我來說她的嚴厲反成了一種負擔。有一天,我偷偷地和雪齡、文洋去看了一場電影,那是一部黑白的戰爭片,我真的很想像那些士兵一樣到戰場打戰,而不是在家打戰。

你的父親越來越成功了,我在家中無法進步。又必須事奉祖母,照顧親戚和孩子。我爭取時間學中文、學聖經、學英文。

有時我很失望,我的進步及努力卻經常換來不時從外來聽到的風言風語。我漸漸感覺我的存在成為外面女人所抱怨的對象,為了讓你的父親減少和家庭的爭吵,我學習忍讓,相信神會有安排。

當我在美國參加你二姐的婚禮後,回台灣後,就決定下一趟到美國我就不回台了。終於等了一年多再去美國探望你們時,我就帶著九歲的文祥留在美國。剛到美國時實在很辛苦,因為你父親並不知我會留在美國,沒有給我錢,我也不想開口向他要,帶著九歲的小孩,我必須安定下來。那時雪紅在舊金山東岸唸書,我就和雪紅、雪齡商量,拿了雪齡和貴雲的嫁妝三萬美金,當了頭期款買了柏克萊的一個五萬二美金的小房子。

神非常的眷顧我,他知道我的需要及我的害怕,買了房子後,雪齡發現後面隔條街就住著吳德聖牧師家人。當時周淑慧牧師(吳德聖的妻子)以及雪紅鼓勵我去唸英文,剛開始每天走路半小時到柏克萊大學前的成人學校唸英文,每天讀書的過程中,交到了一些到現在都還是知心的朋友,也能在美國這幾十年中使用英文自力更生。

最初的幾年中,你父親及很多的親戚朋友都到美國來看我。你的父親來了三次勸我回去,也跟我說祖母也希望我回去,我內心很爭扎,最後我還是決定留在美國。在美國,我可以有進步的空間,我在台灣留學生及台灣教會內,可以給予價值。在台灣,對我來說太擠了,會成為別人的負擔。

你的叔叔王永在也來柏克萊看了我幾次,頭一次他對我說雪清在洛杉磯讀書,一個女孩子,他不放心,我那時帶著九歲的文祥,雪紅又只能週末坐著一趟兩小時半的灰狗巴士回家,所以我也真高興雪清能來,在美和我一起住了三年。在這期間三姑媽的女兒淑齡、陳徹的妹妹也來北美唸書,寄住在家中,感謝神,讓我們親人能夠彼此幫助。

到美國是對了,在柏克萊,我每天還是忙的不可開交,我必須學英文,煮飯給台灣留學生和教會的人吃。我照顧文祥,幫貴雲、雪齡、雪紅照顧他們的孩子。為了孫子,我到六十一歲才學開車,路試我考了九十七分,因為剎車太用力扣了三分,筆試考了一百分,還比雪紅高!會開車之後,我帶孫子上下課、去超市一個小時來回買菜也不用走路提太重的東西,我感覺更自由了。和朋友輪流開車去教堂和聚會,我很感謝神,從祂憐憫及恩典,又給了我一個全新的生命。

每天的日子過得很快,有時我已忘了台灣的一切。夜深人靜時還會為失去的掉眼淚,但隔天又起來面對充滿挑戰、喜樂和忙碌的一天。台灣的親戚、朋友還是不時的來看我、有的為我打抱不平、有的來繼續勸我回去、有的來佩服我的決定。看到他們,經常自憐自艾的自我又會跑出來,其實他們很少看到我在美國堅強、快樂的一面。在短時間的相聚,我實在應告訴他們神在我身上的恩典和保護,但經常讓他們帶回去的印象,都可能是他們對我的抱不平。希望以後有機會,我應多為神作見證,讓他們知道神在我這軟弱的人身上,放入多少的剛強。

我希望我的孩子、我的孫子都能成為神所重用的人,一生努力、正直、榮耀神、做對的人、對社會有益的事,不斷的創造你們的價值給四週的人。

憐憫窮人,體貼人的需要。說讚美的話,看人好的一面,忘掉人的軟弱,一生經歷神、見證神的作為。
(轉載自王楊嬌感恩追思紀念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