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媽媽鼓勵的力量 - 王英純

媽媽鼓勵的力量 王英純
在聯合報拜讀一篇洪蘭教授的文章“鼓勵的力量”,內容提及鼓勵的話語帶來正面的影響,內心有相同的感受。
有一年在教會青少契母親節的聚會,那天晚上要青少年對母親講一句感謝的話,潔熙流著眼淚對我說,媽咪,謝謝您從來沒有打擊我的信心。在我的成長背景,父母總是吝於對孩子講正面的話,鼓勵的話。但我感謝神給我不一樣的想法,記得為熙、潔熙從小到大,不管做什麼事,我總是在旁邊說,好棒哦,好棒哦,你比媽咪厲害。由於我鼓勵的話語,我的孩子真的樣樣超越我。父母要願意被神改變,用神的眼光來看你的孩子,讓神改變你的思想、你的話語。

放手給神
如果你信得過神,那你就要相信兒女在神的手中是最安全的,放手給神,把兒女的主權歸還給神,你的兒女不是屬於你的,他們是神暫時託管的產業。記得為熙剛到台大機械系念書時,忙教會,忙課業,幾乎沒有時間接我的電話。樹群有時會擔心過多教會的服事,會影響到為熙繁重的課業,但我開始學習放手給神,每次我打電話給他,就問他有沒有媽咪要為你禱告的?相信他的一生都在神的手中。放手給神,我看見神的祝福,今年為熙也順利直升研究所,跟了最好的老師。
潔熙高中畢業想去澳洲讀書,好多朋友包括親人都問我怎麼捨得,我只相信,我要信得過神,把她交託給神。潔熙在課業上沒有像為熙那麼的傑出,但神賜給了她很好的語言與設計天份,讓她在極短的時間高分通過雅思的英文檢定,得以直接進入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就讀。剛到澳洲,潔熙每天哭,我每天早晨藉由skype帶她讀聖經,以神的話語拖住我手不能及的女兒,因著禱告交託,我看見上帝派遣許許多多的天使來幫助她。而今上帝已開啟她前面的道路,給她美好的教會生活以及充實的課業學習。
放手給神,兒女就會被握在上帝美善的手中,不要限制神在你兒女身上的作為,神對你的兒女有他美好的旨意,祂比你更了解你的兒女。

王子、公主
前些日子讀一本書「君尊皇族的覺醒」,看了以後很受感動,我對為熙、潔熙說,你們有沒有覺得媽媽從小把你們當王子、公主般扶養。把孩子當王子、公主般養育,並不是指物質上的富裕,而是心靈上、態度上。前些日子韓劇有一齣「我的公主」,她的養母知道她是公主後,很抱歉的對她說,很對不起,不知道妳是公主。養育者與被養育者的心態,都需要學習。一個王子、公主是如何養成的?歐洲的皇室,如何培育他們的王子、公主?神為何要把摩西放在王宮培育40年,一個奴僕沒有辦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要的是一個領袖。今日我們的孩子,在學校、同儕中已經是受到了很多打壓,為人父母不需要再成為另一種壓力的來源。你想要栽培兒女成為領袖,就要把他們當王子、公主般養育,從小給他們自信,尊重他們。為熙大三時告訴我想要在台大建立學生教會(非小組),我沒有說負面的話語,只看見他奉獻建立神國度的心志,也給他更多鼓勵,他的同學都說為熙是主修教會,輔修機械。因著為熙積極投入教會服事,上帝訓練他承擔責任以及利用時間的特質。在「我的公主」這一齣戲,她的老師對她說,妳的一言一行都要被記錄,因此要謹言慎行。孩子們,你們要看重你們在上帝眼中的身份地位,我的女兒要去澳洲讀書,我送她一個戒指,妳是公主,所以要好好交友,要找一個可以跟公主匹配的,要為主守聖潔。因為不聖潔、我們的神會為你憂傷。
用禱告托住孩子的一生
為熙剛上大學的時候,有一晚上11點多,我打電話給他,他剛從教會回來,騎腳踏車回宿舍,當下,講完電話,我很心疼,那年台北的冬天特別濕冷,我心疼孩子,但我哭著對神說,祢會把他照顧的更好,我只負責禱告。「耶利米哀歌2:19,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子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這個世界誘惑很多,魔鬼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父母的禱告何等重要,我的兒子在台北、女兒在澳洲,我不可能在旁邊照顧他們,我只能更多為他們禱告,他們的課業、人際關係、交友婚姻都需要我們更多為他們守望,禱告我們的孩子一生行在神的旨意中不偏離。
做你孩子成長的鷹架,孩子很快就長大,珍惜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很快他們就要展翅高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