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受洗見證-郭品君

受洗見證
郭品君

從小生長在四代基督徒家庭,我對信仰其實還滿專一的,但是卻缺乏一種熱情和渴慕,不太會開口禱告也不常看聖經,在生活中,總是有事或遇到困難才想到神向祂求(甚至沒想到),在我高一時,曾參加過一個高中生飛躍,全國性質的營會,我十分訝異於其他許多與我同齡的青少年,他們對信仰的渴慕與堅定,令我這個「原生」基督徒很羞愧和內咎(對上帝),但回來後,沈重的課業壓力和一成不變的生活,又令我疏離了主,我雖也天天禱告,但卻總是「提不起勁」的感覺,而且年紀漸增,我也看到了,閱讀別的不同的文化或書籍,加上學過科學的我,竟對自己從小深信不疑的信仰產生了小小的懷疑,總而言之,在高三以前,我的信心比芥菜子還要來得小,直到聯考那一年。

我是高三下,學測後才從自然組轉到社會組,面對幾乎沒讀過的歷史、地理和公民,我得花雙倍的時間,趕在學測後到指考間短短四、五個月讀起來,加上我的英文及數學又不是特別突出,我自己的心裡其實很沒有底,但我隱隱約約有一個自信,總覺得我會考得很好,可能我的成長背景一直給我正向的思考吧,因此我訂了一個目標:台大的第一志願,同學朋友沒有一個不笑我的,我跟他們說「七月走著瞧吧!」經過漫長而難熬的準備和苦讀,當一切的「旁門左道」,在這人生最大(或是第一個遇到最大)的考驗之下都顯得無用和可笑之後,我只能也只依靠我的主,我很感激也很慶幸,有那麼一個心靈上的寄託,到了指考當天,我的狀況自認不是很理想,國文作文小小離題,英文選擇題手感糟到我差點想放棄,明年重考算了,數學很多不確定,公民又超難(以為第一年考,它應不敢太難),反正就是一團混亂,考完那個下午,我仔細回想,沮喪的發現結果出來可能不會多好,其實我們自己的預感都非常的準,我們考了那麼多張考卷、模擬考、小考、練習和自己做歷屆後,感覺出來的和後來的成續幾乎可說是八九不離十了,我就心想,慘了,這下真的不妙了,我莫明其妙的自信也沒了,雪上加霜的是,我發現我的英文作文因為最後時間很趕(十五分鐘),我飛快提筆一寫而就,卻沒完全依照考題吩咐,報紙上寫說「這種考生分數會很低」,我爸媽和大全小組的叔叔阿姨們,就一直為我代禱,我也沒想到成續出來以後,我的預感不但完全沒中,而且還大翻盤,兩篇作文沒有問題,選擇題猜的也對了很多(因為有倒扣,錯一題跟對一題差很多),我英文不但考最高,還衝到82.67分,我高中三年英文段考沒超過80,竟然在指考考出來了,國文雖沒預期的好,卻也有全國一百多名的好成績,較弱的歷地公也都有大大超出頂標,跟數學一樣都七十幾分,每科都出乎意料之好,令我不禁覺得真的是「上帝偷偷替我加了不少分數」,而且我總分近450分,比我自己對過答案的成績平白多出30分,怎麼不令人驚訝?或許你們會說,拜託,這不過是運氣好點罷了,或是你猜對的比較多而己,怎麼說是聖靈、上帝在幫你呢?我卻自己心裡雪亮的明白,因為我們自己的感覺最是清楚是騙不了人的,若依照我考場那手忙腳亂的做答情形,別說考出水準之上,就是能不能發揮平日實力,還是個未知數,況且,我又對了答案了,選擇題的分數大致變動不大,作文我也有做一般估計,結果成績卻出乎意料,到現在我還不大明白,那些平白多出的分數到底從那來的?這就是神的恩典了吧,如以弗所書第8~9節:「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8/7大學放榜,我考上了令一堆人跌破眼鏡的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真是感謝讚美主,我以這個成績來榮耀祂的名和回報給我的父母、哥哥及祖父母(郭火娥),她每天讀一本叫做”為考試的禱告詞”的書,為我從第一篇禱告到最後的三十一篇。最後更感謝 神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為我預備人生的貴人-張唯辰的幫忙及代禱,感謝他們不顧一切的支持與容忍包容和鼓勵(好像得獎感言),總而言之,我這個暫時的成功不是用來自誇的,而是大大的見證,以數算神的恩典,好榮耀耶和華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