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以基督信仰精神舉行-彰化員林慎終追遠感恩大會

以基督信仰精神舉行
彰化員林慎終追遠感恩大會

 【記者蔡惠玲彰化報導】彰化縣員林鎮公所與員林眾教會合作於四月4日在員林國小活動中心舉辦「員林區2009慎終追遠感恩大會」,是全國第一次由政府公部門與眾教會合作,在清明節期以基督教方式緬懷追思祖先。

公部門首度與教會合辦

 追思感恩大會以獻花禮、倒水禮、點燭禮進行,並送給參與民眾族譜手冊、平安糕、認祖歸宗福音手冊,藉此表達對祖先的懷念,且認識我們最大的祖先是生命的源頭—上帝,從上帝領受平安。

突破傳統祭祖的觀念

 員林鎮員東路長老教會劉德行牧師表示,這是全國319鄉鎮政府部門第一次以基督教方式追思祖先,這對傳福音是很大的突破,突破一般民眾認為基督教不祭祖的觀念,藉著基督教方式追思祖先,讓民眾認識上帝。

 員林鎮長吳宗憲表示,現代人對於祭祖的方式有所改變,「員林區2009慎終追遠感恩大會」以基督教方式追思祖先不僅簡單而且很有意義。

 他說,在聖經以弗所書六章2節「要孝順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舊約十誡中也提到要孝順父母,這是表達我們要孝敬父母。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武聰牧師以約翰福音十四章分享信息「清明與復活」,他表示,清明節是華人表達追思祖先,但是華人對於親人的過世感到害怕,不敢提到「死」,而說「往生」,但是卻不知道人死後往哪裡去。

清明與復活

 他說,基督信仰中耶穌從死裡復活帶給人盼望,可以彌補華人對祭祖的害怕,「清明與復活」是把生命傳承與復活的盼望結合在一起。

 王武聰牧師表示,我們未來是要回到天家,上帝為我們死後預備地方,我們不用擔心吃穿用。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被釘十字架死後到陰府,三天後復活升天,耶穌走過死亡的道路並且復活,所以耶穌能引導我們到天父那裡。聖經中也應許我們未來要跟我們所愛的人在一起。

 王武聰牧師以父親王美國為例,說明父親確信上帝為他預備死後的地方,主耶穌引導他回天家,並相信未來會跟愛的人相聚,所以他歡喜面對死亡。

 他的父親王美國罹患癌症,知道所剩日子不多,他到處探訪分享見證,他最後在醫院住院的時候,他為來探訪他的人祝福禱告,並舉辦生前告別禮拜與親朋好友道別;他臨終前幾小時,他拍手歡喜的說主耶穌要來接他了,然後離開世界回天家。

(摘自2009年4月7日第3048期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