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在忠孝路教會一壘成長營,發現生命中遺失的拼圖!
費斯小組 王維廷



我是誰?我為什麼而存在世界?我的人生到底要把時間花在哪裡呢?每天都要讀經靈修,工作忙時間不夠,為什麼還要每週排時間來教會?除作主日還要小組聚會還要上裝備課還要服事?教會對我而言有甚麼意義?難道就因為保羅在《以弗所書》中一句: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我就要拚死拚活的衝教會?我一定要一直「委」屈「身」體在同一間教會嗎?
歸主受洗後不到兩年,這一堆問題接踵而至的重重打擊了我屬靈生命的成長。當初受洗的那份信心、力量與喜悅,因為現實的殘酷已經快要燃燒殆盡,聖經中學習到的真理,眼看就快要變成空洞的口號。然而,神是信實的,是慈愛的。祂不與我計較那些悖逆的想法,祂用忠孝路教會第一屆的門徒培育系統1壘成長營,再次提振了我快要停止呼吸的靈魂。祂不是責備我,祂選擇輕鬆溫馨的營會氛圍,用一道曙光再次照亮我迷失的雙眼。
沙弗克力斯〈Sophocles〉的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Oedipus the King〉中有一段:「你雖有眼睛,卻看不見自己的處境糟糕,看不見自己身處何處,也看不見自己共築家室者是何人。你知道自己從哪裡來的嗎?」如同艾瑞克森〈E. H. Erickson〉的人格發展論,我總是在茫茫大海中探索著自己從何而來?我為什麼存在?將來要往哪裡去?在與人的互動中學習自我價值認同。對我而言,根源很重要,知道根源根基才會穩固。耶穌說: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總不倒塌,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風吹,雨打,水沖,就倒榻。因此,我總是尋尋覓覓,為了達到更高層次的自我實現。信主前用世界的方法,家譜、歷史、心理學、社會學、哲學…,總是覺得不夠紮實,這些建構在人想出來的理論,仍是空虛;信主後,得以用神的角度來探索,參加教會很多課程,使我有很大的突破!我找回了起初神創造我為祂寶貴兒女的形象,這些從神的源頭而來的真理,是如此的有力量!可是,雖然有了重大突破,仍然覺得好像少了些甚麼?好像拼圖少了一塊,整幅畫面不夠完整的感覺。直到這次參加1壘成長營,聽到王武聰牧師統整了「教會、長老會、忠孝路教會」一系列完整的介紹與講解,包含歷史背景、如何發展、存在目的、功能、忠孝路教會所領受的異象、與個人生命的關係、與信仰的關係等等,還有教會所有牧師與傳道的生命見證,活生生的真實的展現在我眼前,才讓我恍然大悟。
原來,我生命中一直以來缺失的那塊拼圖,就是「教會」!我一定要完整詳細的認識教會、長老會、我所屬的教會、牧師所領受的異象,才有辦法更完整的檢視我自己的生命。尤其是發現教會屬靈領導者主任牧師所領受的異象,與自己個人所領受的生命目標不謀而合的一致重疊時,那種喜悅、滿足、與存在感,使我產生前所未有的興奮!原來牧師想要做的與我像要做的事情是一樣耶!我只能在心中大聲呼喊:「哈利路亞!讚美主!感謝主!」感謝主願意這樣使用我如此不配的罪人,感謝主用這樣溫柔的方式再次激勵我墮落的心。我終於,稍微可以理解並窺見,我為什麼要存在這個世界上,我現在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我為什麼要繼續待在這間教會,原來我是屬於這裡的一分子,能夠來到這間教會,就像浪子終於回到家裡一樣,上帝用超乎我所想像的美妙方式,解答了我心中積存已久的疑惑,祂一切早就為我計畫安排好了,最美好也最適合我的道路。
這次1壘成長營,我終於體悟到了。「教會」是基督徒生命中一部份,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我們每一個人亦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且在教會中,與眾人於真道上同歸於一。我就是教會,教會也等於是我,是一體的,是無法分離開的。所以,除了探尋自我,一樣重要的是要了解教會,才能看見自己生命的全貌。這些領受,進入我的生命,對我而言,是活生生地刻在我身上每一個細胞裡,而非只在是停留在腦海記憶中,經上所記載,眾聖徒的遺言。感謝辛苦舉辦這次營會和之後整系列門徒培訓系統的所有牧者與同工,讓我有機會可以與主再一次的親近與回復關係,感謝耶穌,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