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上帝國度的褓母
楊文佩姐妹



『現在小孩誰帶?』『我帶啊!』『你現在沒上班嗎?』『沒了,回家帶小孩』『好可惜』『....』

孩子出生前,我一直在思考孩子出生後的安置問題。當時我在彰基的基金會擔任癌症病友服務中心整個的營運計劃及執行,我的工作讓我在專業上及很能力上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加上對醫院服務理念的認同,讓我非常願意繼續在那裡服務。況且,家裡一份薪水並不夠,我們的房貸及所有支出後都已所剩無幾,怎可能...?即便我想親自帶孩子,恐怕先生也不會同意。然而,我裡面的聲音也在問:我的人生曾經為了唸書而中斷工作,也曾因為癌病治療而中斷工作,難道我的孩子不比這些更重要?不值得我中斷工作陪伴他?

醫學的報導說一個婦女過了四十歲,其自然受孕機率剩下10%,我則早已低於10%了。我周遭有許多花了銀子傷了身子,卻仍『做人』不成功的例子。孩子若不是從上帝而來,我怎能如此幸運?我曾說若是上帝的旨意,祂也能將做在亞伯拉罕和撒拉身上的做在我們身上。但是,看著這個邪惡的世代,總認為有孩子該感謝,沒孩子更該感謝。所以,我把受孕的事完全交給上帝,讓上帝來決定,沒想到上帝透過許多人為我禱告。在毫無心裡沒準備下,懷孕前六週因為不知道他的存在而做了很多會讓胎兒流逝的危險行為(刮痧,整脊,拔罐,泡湯,三溫暖,按摩),上帝卻明明的保守了他,正如詩人說『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詩139:10)。』上帝也讓一位自始自終為我們禱告的老傳道比我先確認懷孕的事,上帝行事何等奇妙?既然如此,這是上帝的寶貝啊!上帝如此看得起我,我當如何回應上帝所托付的?

其實,上帝早在這個生命形成前,就給了我許多看見。從我自身的經歷,上帝讓我看到孩子與母親依附關係建立的黃金階段。然後,上帝帶領我到育幼院服務期間,讓我更清楚看到家庭的重要性。家庭,原來是上帝愛的祝福和實踐的重要管道 。我看到許多被充分滋養的孩子,可以很早就成為樂於分享,傳愛,有能量的人。相對的,帶著家庭傷害的孩子,可能終其一生都在縫縫補補自己的傷痕,甚至成為社會的亂源,健康的家庭實在是社會的安定力量,而很多時候母親更是這份安定力量的推手。正因為幸福家庭的重要性,家庭也成為撒旦最喜歡破壞的場所,讓孩子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育幼院是個縮小版的社會, 每個孩子背後可能都張貼着各種社會駭人新聞,他們的家庭狀況令人心碎。若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是讓這些不適的父母脫罪的最好藉口。 孩子充滿刺的性格,張牙舞爪的誇張行為,並不是渾然天成,而是在環境中受傷的結果,孩子是無罪的,也非常辛苦,他們需要的是健康穩定的愛。然而,即便育幼院裡再努力營造出家的感覺,吃得好,穿得好,物資充裕,這些孩子卻總是渴望『返家日』,儘管家長根本沒有預留孩子回家的床,即便回家後受到的是不堪的對待。我看得到孩子內心中真正的渴望,但很難理解,像這樣的家不當一走了之嗎?為何這些孩子對於這樣的家仍然憧憬?已經在育幼院服務20年的宣教士常常鼓勵愛孩子的單親媽媽盡可能地把孩子接回去,她說即便要把孩子帶在身邊做生意,孩子的心會因為跟著媽媽而安定!我的女性主義教授曾說,孩子需要的是愛,但不一定是媽媽。(在我沒有自己的孩子前,我也曾經同意這樣的說法。)但是,在這各地方,我看到這個論調完全錯誤!張思聰牧師曾說,倘若上帝要把孩子交給保姆或任何一個人托育,就不需要將孩子送給媽媽了。原來,我們的孩子都是上帝托育的,媽媽是上帝所選取的褓母!

上帝巧妙的關上所有托育的可能性,讓我更加確認親自帶孩子是我的優先考慮,基金會的執行長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勸留,卻也沒能為我開路,答案就更清楚了。至於先生那關,就請上帝開路了。感謝主!原本擔心的財務問題,在熟悉的,不熟悉的,甚至不認識的人送了孩子需用物後,我漸漸放下心,知道祂是耶和華以勒的神,祂必親自預備!上帝也在每一個階段透過環境,透過社會新聞,透過牧師講道,擴張了先生的視界。先生從原本認為孩子只要有人照顧就好,到認同孩子必須自己帶的重要,也越來越肯定我在家帶孩子教育孩子的工作。

很多人以為選擇作為全職媽媽是為了逃避工作,然而,親自帶過孩子的人就會明白全職媽媽比職業婦女辛苦許多;不少人對我說:我寧可上班也不要帶孩子!因為上班給人成就感,也給了許多自由的空間,可以讓媽媽從照顧孩子的瑣碎生活隔離出來,也可以因為接觸許多的人事物而充滿樂趣。然而,全職媽媽卻是24小時不打烊,不管孩子是開心的笑,玩,睡;或是哭,鬧,皮…都得照單全收,在一定的階段中甚至必須『關』在家中,斷絕社交生活,也不一定得到支持和同理。沒有好的心理建設或是支持的全職媽媽是很容易憂鬱的!因為先生輪班的關係,大部分時間都是我一個人帶孩子,原本體力就不好的我,在在面臨體力大考驗,很多時候身與心在拔河。因為不眠不休體力透支;因為要給孩子好的免疫力和營養而哺乳;因為哺乳容易血糖過低和疲憊;因為孩子不吃不睡而有的壓力和無力;因為雙手要做很多事還要抱孩子而產生了板機指及雙手痲痹無力…。

在一身的疲憊之餘,還是從來沒後悔親自帶孩子;看著孩子滿足的甜蜜笑容 ,看著他的身量和智慧一天天成長,總是衷心感謝主!讓我親自帶孩子,讓我參與在他生命重要的前幾年。我常常感謝主,讓我成為孩子的媽媽,讓我可以愛他,陪伴他,因為知道他是上帝的寶貝,也將會是上帝國度重要的僕人!因為這樣看待所陪伴孩子,也這樣感謝主,軟弱的身體就仍然有力量走過每一天,因為這樣看待上帝的交付,也看待自己每一天的培育是在服事神。是啊!倘若我們知道媽媽們正在培育神國重要的器皿,在將來要擔負重要的事,怎可能讓孩子照豬養或隨便養?又豈會覺得因此離職是件可惜的事呢?倘若培育出身心靈健康且優秀出眾的孩子,那麼受過高等教育的媽媽更不該錯過這個職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