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所做的盡都順利-文/尹常

所做的盡都順利
文/尹常

  光宇躺在青青草地上,眼睛直盯著大肚山上戰鬥機在天際馳飛,雖沒有翻捲天空的雲,卻也讓音速的聲響,快速呼嘯而下,劃破空中的寧靜,之後非常寂靜,一種說不上來舒靜的感覺!

  沒有飛機拜訪的藍天,大肚山上的天空,成了群鳥結隊掠山緩飛,翱遊中一聲聲悠揚的鳥啼訴說牠們的心語,光宇總是嘗試和鳥啼聲對話。
聽聞福音走正路

  「老大找你回去!」幫派的同夥找了許久,才知道光宇經常單獨一個人在大肚山上呆看天空的飛物。

  「我希望自己是鳥!」光宇閉上眼睛,感受著風由山的邊坡急吹而下,張開雙手似乎將展翼而飛,淡淡的回話卻叫兄弟摸不著頭緒。

  國中時光宇和一些幫派壞孩子一起混,最近在幫派混戰中被狠K的腦門,「這次真的傷到腦筋啦!」光宇不曉得為甚麼迷上大肚山看飛機起降,鳥兒翻飛,幫派兄弟卻認為他傷到腦,「算了!放過光宇吧!」

  其實,傷腦筋的不是光宇,而是光宇的媽媽。光宇和壞孩子在一起,媽媽的心就像針穿過般痛苦。光宇媽媽將擔憂轉變成禱告交託,經常跪在床邊殷切的禱告,呼喊耶穌,「救我的孩子……」分不清是淚水還是鼻水,她深切的禱告,「我無法將我的孩子帶到祢面前,但祈求主耶穌感動一位弟兄,帶我的孩子走向正路……」

  幫派兄弟放過光宇,不再找他,卻來了位年輕的陳醫師偶然在小吃攤巧遇光宇,從此「不放過」光宇。陳醫師似乎是上帝差派來的天使,就喜歡和光宇談信仰,經過多次關懷,福音與真裡隨著和風,一一種入光宇的心田。

  暖烘烘的陽光照在光宇的身上格外舒服,光宇慢慢張開眼睛,太陽已經隱到雲後,周圍一片寂靜,光宇決定下山,過個重新得力的人生。

上帝保守度難關

  光宇爸爸的生意做得還不錯,賺不少錢,但在光宇16歲那年突然生意失敗,加上過去工作過勞導致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身體狀況非常糟。光宇媽媽不得不接手先生的生意,「媽媽必須帶一組工人做鋁門窗玻璃裝置的作業,難度高的技術不是困擾,難的是媽媽不識字。」光宇媽媽知道自己若不撐下所有,家裡經濟就會出大狀況。她邊做事邊禱告,「主啊!若沒有祢,我明天不知道往哪裏去;若有祢,我就不驚惶。」這是光宇媽媽常常祈禱的一句話。

  直到父親過世,奇妙的是,「媽媽都沒有生過病。」也許是意志力,也許是忙得沒有時間生病,光宇媽媽卻深深相信,「這是上帝的保守!」

  那時家裏經濟常無以為繼,連註冊的錢都有困難,想帶便當也沒米可以煮,中午用餐時間,光宇常跑到茶水間喝水,撐飽肚子。有位同學對光宇中午總是不見人影起疑,經過幾次跟蹤,發覺了真相。同學媽媽從孩子口中聽到後也哭紅了眼,要他每天多帶一個便當給光宇。

  在光宇家極窮苦時,台中聖教會黃金田牧師非常疼愛他們。這一切光宇媽媽都記在心裏,經常跪在地上向主禱告,求主記念。

  禱告的人知道禱告的功效,光宇媽媽一生經歷許多困苦,總是依賴神的恩典度過難關,「媽媽膝蓋發現有骨癌,在要開第二次刀時得知已經懷孕,為了保有我這小小生命,媽媽決定不開刀。」若當時媽媽為自己身體著想,今天就沒有光宇的存在。

  當光宇媽媽發現罹患骨癌時,家人以為來日不多,光宇爸爸還對媽媽說,「妳死後我不會再娶!」媽媽就跟天父禱告說,「孩子需要我,求上帝讓我有恩典可以照顧孩子。」在一次清晨起床洗臉時,光宇媽媽忽然在臉盆上看見「榮光」,「那種感覺真的好美,我的內心很平安、很平靜。」從那刻開始,光宇媽媽就不怕面對死亡,更加慇勤地跪地禱告。

  懷胎十個月期間,骨癌沒有惡化,美籍阿嬤瑪喜樂天天到醫院為光宇媽媽禱告,帶東西給她吃,而當時的主治醫師就是謝緯醫師,上帝總是安排天使在旁邊安慰她。

常常禱告倚靠神

  光宇媽媽經歷神恩典的同在,從此每逢遭難,就相信主耶穌一定會引領她走出死蔭幽谷,跪在床前導告,也成為習慣。而這跪禱習慣一直影響著光宇,所以當光宇十六歲感受到極窮時,就開始學習每天到上帝面前禱告。黃金田牧師常告訴光宇,「若殷勤地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若清潔正直,祂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光宇對這句話深深記在心裏。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武聰牧師也常勸勉光宇,「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光宇決定秉持「事奉中帶職」精神傳福音,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主,讓職務的工場成為福音的禾場。他也常為愁苦的客戶禱告,從電話禱告中安慰客戶。

  光宇在台中地區經營一家佔地四百坪的修車廠,最近景氣不好,很多同業衰退三四成,他卻成長一成,光宇清楚,「這是上帝的賞賜,更是禱告的功效!」

  光宇摸摸媽媽的膝蓋骨,經歷四十多年的跪禱,沒有骨癌的滋長,反成為天然的「禱告墊」,「光宇,你要時常祈禱,倚靠上帝的大能。」光宇遵行媽媽的叮嚀,也用自己的膝蓋成為禱告的服事者。

  戰鬥機仍伸展壯麗的銀翼急馳,群鳥仍振動美麗的彩翼緩飛,光宇從此以人生的「雙膝」而飛。他清楚知道,「倚靠神,如同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轉載於中信月刊第5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