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鄭錫隆父子信仰事業傳承 從守成到創新


家族事業守成創新
從事水處理工程已有34年經驗的巨鼎鍊水工程有限公司鄭錫隆弟兄,二年前開始讓孩子們進到公司學習對外承包工程和公司內部管理,鄭錫隆形容自己如同老鷹帶著小鷹試飛,希望在自己60歲的時候,可以順利交棒給子女們,讓年輕世代起來傳承事業,繼續把這一手創立的公司發揚光大。

鄭錫隆、黃淑惠夫婦育有三位子女,在完成畢業之後,三兄妹有志一同,決定回來幫忙父親經營事業,在公司裡各自發揮所學和專長,為公司注入一股年輕敢衝的活力。

在家裡,鄭錫隆非常疼愛這三個孩子,給他們很大的空間去發展,當父子變為主管和員工的角色時,對工作的要求和堅持從不馬虎,時常耳提面命,要孩子腳踏實地的學習,把公司經營三十多年的寶貴經驗,繼續傳承下去。在同行中都說鄭錫隆是個「拿鐵鎚做工程」的師傅,他常對孩子說,既然要從事這個行業,就要不斷學習和進修,現今時代科技日新月異,若不吸取新知迎頭趕上,很快就會被社會淘汰掉。

不把過去經驗套用在年輕人身上
鄭錫隆說,過去受到傳統家庭的打罵教育,如果事情沒做好,沒達到要求或標準,難免會受到一番責罵。孩子們剛開始進入公司時,回想自己常會把過去不好的經驗加諸在孩子身上,以至於他們時常戒慎恐懼、戰戰兢兢。

有時候父子雙方在工作的時間管理觀念不同,造成溝通上的衝突,當自己又在對三個孩子「碎碎念」的時候,妻子總是會提醒他適可而止,他才察覺很多經驗傳授是急不得的,要讓孩子從實作中去體驗和學習,在不造成重大損失或影響的前提下,給孩子充分的空間去自由發揮。他開始傾聽年輕人的意見,試著放手讓年輕人去主導,而他從旁觀察並適時給予幫助和建議。

謙卑順服學習經營管理
今年28歲從電機工程研究所畢業的大兒子鄭邵中,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他,二年前開始跟著父親學習水處理工程,每個承接案子的處理方式都不盡相同,隨時需要配合客戶的需要去調整,對他來說,是個全新的挑戰。鄭錫隆提到,三年前,公司承接一件全新的工程,在新竹進行海水淡化的水處理工程,這項工程對於他們父子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面對問題該如何處理?遇到意見不同時,該如何與廠商客戶協調?

鄭邵中提到,對於他們年輕人來說,做任何事情都是衝在前頭不顧後果,發現錯誤後,再試著收拾殘局,或是半途而廢,鄭邵中從父親身上學習到負責守信、沉著穩重,細心堅持,經歷這一次震撼教育,讓他們願意更認真看待每個細節,用謙卑順服的態度來學習公司的經營管理。

信仰傳承重於事業傳承
鄭錫隆在每次承接新工程時,都會邀請教會弟兄姊妹到工地唱詩讀經,以基督教的儀式舉行開工禮拜,將工程一切從頭到尾「歸耶和華為聖」。「信仰傳承比事業傳承更重要!」他常鼓勵孩子們(同時也是員工),在信仰真理上要不斷追求,在專業能力上要不斷晉升,在團隊合作和人際互動要更多學習,不怕失敗勇於面對問題和挑戰,在公司裡成為其他員工學習效法的榜樣。
(摘自論壇報2014-7-28 記者何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