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0
阻礙生命的大石頭
經文:馬太福音28:2



堵住墳墓洞口的那塊大石頭象徵著阻礙我們生命的事物。很多人一定有過被一塊大石頭壓在身上,幾乎無法呼吸的那種痛苦。那塊石頭可能是過去的包袱,過去遭受得很多傷痛,阻礙我們重新站起來,走前面的路;那也可能是一些顧慮,癱瘓了我們的行動力。有時候,未來會發生的事也像一顆石頭一樣壓在我們心上,我們害怕與人交談,害怕考試,害怕大手術。有時候,像石頭一樣壓在我們心上的是人:他們有駕馭我們的力量,我們只要在他們的身邊就無法自在地呼吸。他們限制、阻饒我們,讓我們無法展現真正的自己。我們害怕他們大聲斥責,畏懼他們身上散發出來的破壞力。他們就像一塊石頭一樣,扼殺了綻放在我們內心的生命力。
復活就是有一位天使從天而降,輥開堵在墓穴口的那塊大石頭。阻礙我們生命的重擔被輥開了,突然間我們發覺那塊大石頭不見了,我們能夠再次自由地呼吸。天使就像一位勝利者一樣坐在那塊被輥開的大石頭上,大石頭變成了生命戰勝死亡的記號;它提醒我們,在我們身上發生的奇蹟,就是我們內心的墳墓打開了,現在能夠再站起來。
或許我們很擔心,並試著用很多爭論擺脫大石頭的重擔,但是一切都無濟於事。而突然間,一位天使來到我們生命中,在我們還搞不清楚,在我們身上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大石頭被輥開了,我們又重新感受到生命力。
有些人的心像石頭一樣堅硬,封閉自己的感覺。他們冷漠,沒有生命力。墳墓洞口那塊大石頭後面放的是腐爛的屍體。在拉撒路的故事裡,那塊堵住拉撒路墳墓洞口的大石頭就是關係斷絕的象徵。躺在這塊石頭後面的人沒辦法再跟其他人產生關係,且當關係切斷之後,這個人就開始腐爛,開始「發臭」了(約翰11:39)。耶穌的愛穿透了那塊大石頭,這股愛的力量大到可以穿透石頭,進到墳墓裡,讓他和拉撒路友好的聯繫又重新建立了起來。我們從「耶穌哭了」,「心裡非常悲傷」(約翰11:35、38),可以看出耶穌對拉撒路的愛。猶太人感受到他的愛,說:「你看,他多麼愛這個人!」(約翰11:36)但是耶穌並沒有停留在愛的感覺裡,他吩咐:「把石頭挪開!」(約翰11:39)然後他舉目望天,望向他的父親,大喊說:「拉撒路,出來!」(約翰11:43)
雖然,耶穌的聲音不能穿透那塊石頭,但是當石頭挪開了,即使我們已經死了,即使在我們的身體有部分已經腐爛了,耶穌的話還是能夠傳到我們心裡。耶穌對拉撒路強烈的愛,使他讓死人復活。耶穌愛的話語讓死了的拉撒路從墳墓裡出來,解開裹在他身上的布條。耶穌也要用愛的話語,救我們脫離恐懼與適應的綑綁,擺脫遮蓋我們真實面貌的束縛中走出來。
在拉撒路的故事裡,耶穌的愛傳到了拉撒路那顆壞死、麻木了的心,喚醒新的生命。耶穌的復活是天父因著愛,差遣天使將石頭輥開。天父的愛穿透了死亡的黑暗,穿入了僵直、開始腐爛的屍體,喚醒了祂的愛子。上帝也同樣地愛我們;當我們陷在恐懼與僵化麻木當中時,祂也要差遣天使來到我們身邊,祂的愛會把那塊將我們拘禁的大石頭輥開,喚醒我們的新生命。
(摘自古倫神父著「天天經歷復活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