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人與土地關係
陳樹群:凡神所造都須遵守安息定律




2012-04-21 記者蔡惠玲台中報導
 
針對地球資源有限,陳樹群教授以聖經觀點提出人與土地關係。

每年四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世界性的環境保護行動,台灣這塊稱為福爾摩沙土地曾經擁有整片的檜木原始林,隨著土地開發,所衍生的災害不斷增加,人類在享受快速經濟發展成果之餘,逐漸意識到地球環境日益惡化。當世界地球日大家談愛地球、資源回收環保的時候,該如何從信仰來看人與土地的關係呢?
長年從事坡地防災科技研發的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陳樹群教授,由聖經觀點來看上帝與人類、人類與土地的生態倫理。他說,上帝深知「安息」對萬物的重要。因此人要守安息日,地要守安息年,人有人的規律,土地有土地當守的規律,在上帝眼中,凡祂所造的都必須遵守安息的定律。
他提到人類社會之所以能在地球上繁榮生存,主要係因地球所提供之資源能不斷地被利用,但地球內的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絕,所以要有「地球村」的水土保持概念。

讓一切受造物休養調息
陳樹群教授提到,聖經中耶和華透過摩西讓以色列人明白並遵守安息年的定律,以七年一個循環,到第七年就必須要停止耕種。設立安息年之目的有幾點,讓勞動者可以休息、讓貧苦的寄居者可以獲得糧食、讓土地可以得到休養與調節,避免無限過度使用。也使僕役可以享有自由的時光,讓以色列百姓可以藉著休耕時期溫習律法。當安息日及安息年來臨時,人與萬物都當分別出來,歸給上帝當作聖日。由此可見上帝要祂的子民以公義與慈愛對待奴僕與寄居者,當然包括大地萬物,是讓一切受造物休養調息,特別是土地在適當的時機回歸自然。
陳樹群教授強調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的重要性,他引用創世記一章26-28節,上帝依著祂的形象及樣式來創造人類,並賦予人類管理一切的管家身分,上帝賦予人修復看守的使命,人類就是保育守護大地的管理者,並非大地的統治者。人並非萬物的主宰,僅是受了上帝的託付來管理大地,不能以「人定勝天」想征服大地主宰大自然。
他說,我們與大地同為受造物,再微小的生物及草木,都有它的價值,都與我們平等共生,作為上帝管家的我們都應該以萬物和諧共處為己任,欣賞上帝美好的作為。

以萬物和諧共處為己任
他舉出人類任意妄為的例子:美索不達米亞不但是伊甸園的所在,但隨著幾千年森林受到砍伐,肥沃土地變成遍地不毛的哀淒帝國伊拉克,兩河流域由於人類的恣意妄為,過度開發土地資源,使地瘠貧乏河川失去灌溉功能,在人們對於這片土地的巧取豪奪漸漸耗盡資源,榨取上帝美好的賜予,所造成的影響比戰爭更為可怕!
他指出,我們雖然是受託管理,但是給人充分的自由意識,用意在了解大自然生態的奧秘,進而由上帝所造之物,認識祂的永能與神性,依照上帝的旨意將宇宙萬物經營得井然有序,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201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