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恩典之路─中國短宣有感 賴淑美



    四月天是一個乍暖還寒的季節,拎著行李我與畢老師、陳老師一起踏上未知的中國短宣之路。之所以稱之為未知,乃因此次的短宣所到之處,不管是人或地,對我們來說都是全然的陌生。但是因著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16:15)因此,靠著主耶穌的愛,我們憑著信心步上了未知的短宣之行。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既刺激且興奮的經歷。自從2010年以來,每到四月,就是我的短宣日。歷經前兩次的短宣之行,按理說,我應該是老神在在的輕鬆成行。然而,不同以往的是:此次所到之處,有經驗的宣教士告訴我們:我們面對的是一群對於聖經已經有相當扎根的基督徒,可是他們良莠不齊,因此我們必須在他們的信仰根基上,作更深的教導。相對於畢老師她在短宣事工上的歷練,我只不過是一個在職場半路轉彎的平信徒而已,雖然參與了行前訓練,也有預備心禱告且勤加練習。只是直至行前我仍惶恐戰兢,真不確知我究竟能為主作什麼?因此我常常捫心自問。我可以嗎?但感謝主!我靠著愛我的 神,剛強壯膽且凡事都能(因為在 神沒有難成的事)。

    這次的短宣,我們有兩個地方的服事。在C村的學生中心,我們除了教導近二十位學生外,同他們一起上課的,還有三、四十位同工。學生中年紀最小的13歲,其中也有一位大叔,聽說已經46歲了。其餘都是十七、八及二十出頭的青少年。他們都來自不同人家的孩子及孤兒。學生每天清晨起床,必先打理好他們睡覺的地舖,以供上課場地之用。爾後,在室外吃完早餐,他們又回到教室來敬拜、唱詩、禱告,然後上課。晚上他們得上課到十點以後才晚禱下課。在這裡的吃、住以及日常所需,除了自己額外的需要,一律由學生中心供應。在當地教會同工的教導、長輩帶領,以及來到這裡的宣教士對他們於 神話語真理的造就下,使他們不但能認識主耶穌,在靈性上也有十足的長進。這使他們一生能遵行 神的道,並且在長大回到社會之後,成為教會的領袖、傳道。多年來,一群愛主的同工們,默默地在那裡栽培養育這一群孩子,他們陪同著孩子們過著敬虔的生活,他們『存心忍耐』為預備福音的傳承,精神可佳值得我們敬佩!

    接著,在H縣我們有另一場的服事。那是一個設立百年以上的教會,會友有1500人。年輕的牧者在服事上,已有了敬虔的第五代:而教會中會友的敬拜,大部分都是五代同堂一起敬拜的人,他們在信仰的根基上,真是達到了聖經所說的「人人皆祭司」的地步。因為當他們教會牧者有事無法證道時,他們的同工會義不容辭的,依照聖經 神話語的教導,像初代教會一樣,牧養這群對真理渴慕的羊群。且我們去時候,正值他們教會在建堂。他們憑著信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還把家裡所種的菜蔬、雜糧拿到教會來,讓教友在主日或平常聚會的愛宴中一起享用,讓教會在供應上毫無匱乏。這讓我有很大的震撼。想想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大多數人生活富裕,尤其年輕人最不懂節制,他們崇拜偶像哈韓、哈日,心中盡是享樂卻心靈空虛。而我們雖然是基督徒,卻大部分是「坐」禮拜的基督徒;我們的價值觀被世俗的所攫取。不但擔心工作業績、煩惱孩子功課、憂愁生活開銷,且墜落在撒旦的網羅中,還不自知。難怪有人常覺得沒有平安,更沒有服事動力。想到此,不禁讓人為台灣的教會捏了一把冷汗。我們豈能不儆醒?

  另外,我真的很訝異於自己的勇敢。當我離開自己所熟悉的地方,好像變得勇敢了,不再害怕被拒絕、也不再害羞,甚至於對於不同文化與環境上的適應,更是如聖經上保羅所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林前9:22)。我可以在六、七十個陌生人面前上課,面不改色侃侃而談,也能為他們領唱詩歌。這對我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也是 神在教導我的功課。因為在人看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這讓我學習到:在愛裡沒有懼怕。也讓我看見自己的另一面,除了在家庭、在服事上的角色,不應該侷限自己,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合 神用的器皿。 神會改變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這對我們短宣隊的成員何嘗不是更大的祝福?就像畢老師告訴我的:「當我們出去宣教,表面上是我們去傳福音服事人,但實質上得到最大祝福的,卻是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教會」。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在兩處的服事上,我們不管是在鄉下的學生中心,或在城市的教會;我們真的經歷了 神的恩典,祂一步步的帶領我們,且為我們所預備的,真是超乎我們的所知、所想、所求。尤其是住在那裏的人,不管老少、他們對於 神話語的渴慕與認真學習的態度,讓我深深感動。加上他們的熱誠、忠心以及對於我們的愛與付出,所帶給我們的感受,如果不是親身體驗,恐怕是用筆墨難以形容的。

    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去面對陌生的人、事、物,我們除了必須更謙卑外,更要學習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與處理。至於中國在事工的需求,以及我們短宣隊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因著我們願意走出去,神真的會擴張了我們的境界,使我們有新的看見,並帶給我們更大的祝福。因此,雖然不再年輕,只要主願意繼續用我,並加添我的膽量與事奉的能力。不論幾歲,只要我還能夠健康的自由走動、不用人特意照顧,並且還有力氣去教導、關懷與輔導人;就算只是去為人祝福、禱告,我也一定要歡歡喜喜的事奉下去,因為這是我最大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