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與人建立愛的關係
尋得幸福與意義的關鍵
黃維仁





筆者常問自己醫學院的學生:「你們學醫的目的是什麼?是名利嗎?是地位嗎?人生最終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其實,我們一生奮鬥最終所尋求的是幸福和意義,而尋得幸福與意義的關鍵,在於我們能否與人建立愛的關係。
許多現代實證研究發現,有意義之愛的關係能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並能促進身心健康。在從事心理治療過程中,筆者清楚看到,愛是所有心靈醫治中最關鍵的要素。
人人都知道愛的重要,但在現代社會中要如何去給予愛、得到愛,卻不容易。現代親密關係極為複雜,充滿著兩難:「一親近你,我就受傷;不親近你,我又孤單。」、「對你傾訴你帶給我的困擾,你會拒我而去,但若不能與你分享真實感受,我心會遠離,我們心靈不再能相契。」
大多數人在結婚時,心中都憧憬能與所愛的人白頭偕老,共譜一支美麗的人生之曲。然而,根據二○○四年七月東南亞各國的統計,有些地區的離婚率已趨近40%,與美國相去不遠。
美國離婚率高居世界之冠,不過近年來許多美國人經過這「嘗試錯誤」(Trial and Error)的過程,痛定思痛,開始反省婚姻失敗的原因。更有一群認真的心理研究者,花下將近三十年的苦工去做實證研究,長期追蹤成千對的夫妻,有系統地觀察他們之間的互動,要找出婚姻成敗的關鍵。
若能綜合過去三十年來最尖端的實證研究,筆者會將婚姻成敗的關鍵歸納成下列兩個看似簡單卻千變萬化之結論:「有效處理衝突與刻意經營友情。」實證研究發現,長期習慣性地避免衝突是造成現代夫婦離婚的首要原因。愛火歷久長新的秘訣,是夫妻學會處理衝突,並藉著「愛的存款」來建立夫婦間的友誼。
筆者的老師約翰‧高特曼博士很可能是當今全世界最受尊敬的實證研究者,他的研究為全球婚姻治療界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他從那些被稱為「幸福婚姻高手」的個案身上,找出活在愛中的秘訣,然後把這些心得拿來教導大家如何保護並強固婚姻。
在處理衝突與經營友情兩大要務中,高特曼博士特別注重友情之建立與維護。他強調夫妻若在「平時」就能注意不斷增進彼此的友誼,他們就能在「赤焰烽火」、「怒火填膺」的「戰時」有效地處理衝突。而有效地處理衝突,又能帶領夫妻進入更深一層的親密感。這些研究結論正好證實了中國人聰明的諺語:「有了關係,就什麼都沒關係了。沒有關係,就什麼都有關係了。」
高特曼博士從實證觀察中發現,即使在短短十分鐘的晚餐中,夫妻可以有高達一百次的「溝通嘗試」,筆者把這些互動稱為「愛的邀請」。高特曼博士發現,活在愛中的秘訣,竟存在日常生活這些稀鬆平常的互動之中。愛的邀請可以是一個眼神,也可以是有聲或無聲的話語或動作。當別人對我們發出一個愛的邀請時,我們可用「接納讚許」(Turning Toward)、「拒斥批評」(Turning Against)或「相應不理」(Turning Away)做為回應。高特曼博士發現,若想要與人建立「有意義之愛的關係」,我們就不可對人掉以輕心。若想得到愛,我們就當刻意增加對人的邀請。同時,當別人向我們發出愛的邀請時,我們要多以「接納讚許」做為回應,盡量減少另外兩種回應方式。                                          
~摘自關係療癒一書第9-11頁
  (本文作者為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臨床心裡學博士)

~成長路上不缺席,歡迎報名「幸福家庭婚姻八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