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
基督徒應該如何和家人溝通祭祖的問題?


應該在事前提早向家人表明信仰,對家人解釋為何基督徒不用傳統儀式祭祖及基督徒又以何種方式來表明敬祖思親之情。基督徒可能會在和家人溝通時遇到以下兩種情境:
一、家人願意溝通
基督徒一定要有不違背信仰的敬祖行為(例如:在遺像前鞠躬、默哀或獻花),為避免誤會或使中性的思念行為蒙上宗教色彩,不宜在家祭進行中作出來,應該在家祭之前或之後表現出來。為了讓家人接受基督教信仰,基督徒除了平時更加孝順、有好見證外,也可鼓勵父母接受政府提倡的簡化儀式,並特別有心安排在某一次祭祖之後,和家人分享所收集的先人相片或資料,也可請父母恭讀家譜並談談先人之生平,藉此向家人見證基督徒敬祖的方式及追遠的實質意義,進而建議家人不妨下次以基督徒方式進行,慢慢地與家人分享福音,邀請家人歸於基督。而教會的責任則是幫助信徒成長,在家中有美好的見證。

二、家人不願意溝通或不接納信徒自己的儀式
首先應當持續迫切禱告,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且帶領我們有智慧的處理;其次,要以愛心並謙卑溫和的態度與家人溝通,表明為何不用傳統儀式祭祖及基督徒如何敬祖,而且不宜引起正面辯論衝突,在不損原則和身份所賦予的義務下,要多與家人合作(例如:掃墓時的墓園割草…),更要關懷家人堅持要祭祖的背後理念,若純屬慎終追遠,要顧及他們的善意,藉著參與整個過程來表達我們肯定這儀式所象徵的理念及對他們的尊重。若含有民間來世及輪迴思想,亦不該在理智上辯論,傷害他們自尊,應該透視到那背後更深一層的懼怕、無奈與祈求的宗教性需求,而日常生活的見證正是關懷這種心理需求的最佳途徑。
不論是那種情況,都要在不違背信仰的原則下,以尊重家人為優先,進而得著家人對我們信仰的尊重和接納,使家人易於接受我們日後的建議。基督徒可以先鼓勵家人採用提倡的簡化儀式,待時機成熟在安排分享家譜與先人照片和生平,進而分享基督徒敬祖意義,肯定傳統文化,澄清懼怕亡靈的迷信,安慰面對死亡的無奈,轉移祈求的對象,如此就滿足宗教性的需求又有盼望,可藉此帶領家人歸向基督。至於教會的牧者和小組弟兄姐妹則應站在輔導、支持的立場,一面教導他更深入的真理,使他在信仰裏更成長,得以回答家人的質疑,避免他無知的得罪上帝,或因迷信、懼怕鬼魂而給魔鬼留地步;一面則以禱告及愛心來支持接納他。不論他是順服或反抗家人,都不要讓他一人孤軍奮鬥,以免在得不到教會接納支持下,罪惡感倍增而離開教會。當然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解決辦法,就是積極地向家人傳福音,我們要怕他們下到陰間,勝過怕與他們有祭祖的衝突,怕背負不孝子的名份,如果他們沒有耶穌,我們才是真的不孝。要記住!愛裡沒有懼怕,我們如果因為懼怕,而不敢信主、不敢溝通、不敢傳福音,那很可能是我們心中對上帝的愛沒有把握,對上帝沒有完全的認識。只要我們禱告,上帝一定會為我們開路,給我們智慧去與家人建立、維持好的關心。
(摘自敬祖手冊-如何建立基督徒敬祖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