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最棒的禮物-文╱張鳳儀(聖誕專案負責人)

最棒的禮物
文╱張鳳儀(聖誕專案負責人)
「集點」換禮物,是大家熟悉的公式!

我也帶著期待,收集著「別人的肯定」,期待換來自己的「價值」……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熱衷「集點」的人,我習慣「用點數換禮物」的公式,我也認為這是很合理的一種規則。以至於在「自我價值」和「人際關係」上,我總期待著收集著「別人的肯定」,來決定我的「價值高低」,但偏偏我又是一個沒什麼好表現的小孩。

德智體群美,每個項目的分數都平平;身材外貌才藝,也都不出色。但,沒有點數,就換不到禮物,長久下來,我越來越不快樂,也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我的人際關係圈圈逐漸縮小,小到只有我自己,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要如何與人相處。
當我高中第一次接觸到教會時,牧師告訴我:「有一種愛,是無條件的接納;有一種恩典,是白白的給予;不在於我表現的好壞,不需要我努力爭取,只要我願意接受與相信,就可以享受這份愛帶來的祝福。」

「天底下哪有『不勞而獲』的事?」我心中非常懷疑,「不需要用禮物交換,也不需要憑表現換取,就可以得到白白的恩典?」我感到不可思議。不過,這個不可思議的想法卻深深的吸引我,也讓我願意試著放下自己,體會這個「不勞而獲」的愛。

這些年間,我也逐漸擺脫「點數公式」,慢慢喜歡自己、欣賞自己,也自在的與人相處。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被過去習慣的「公式」影響,落入灰暗的情緒中,但我已經學會很快的恢復晴朗,再一次的發現自己的美好、恩典的真實。我常在想,如果我能早一點知道有這樣的恩典,是不是就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少流一點眼淚?

當我回頭看我身處的社會,這種「集點換禮物」的公式,依舊深深影響每一個年齡層的人。似乎每一件事都可以拿來被比較,每一個行為都可以對應成分數來評比,每一個獎賞也都可以靠著「點數的累積」來換取。然而,我並非覺得「集點」來規範孩子的好習慣是不好的,而是深切的期待這樣的方式不會成為孩子成長的陰影,不會讓他們以為自己的「價值」是建築在這些「點點」的上面。
因此,在這些想法之下,我構思了這個故事,也透過音樂劇中的歌詞傳遞了這些想法,期待更多的孩子能在聖誕節這個特別的日子當中,透過戲劇體會到這單純被愛的可貴…… (摘自彩虹月刊201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