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2013年緬甸短宣心得
莊惠峯傳道



感謝主的憐憫,讓我有機會參與海外短宣,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跨國宣教,由於孩子才剛滿月,要出國難免有些不捨,出發前還有同工打趣說:你這是拋家棄子阿!我便回答:九天而已,一下就過了啦。實際情況也就如我所說,九天的時間,真的很短,但卻是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到台灣。
自高中起,在教會就有很多機會學習帶福音營會,到了大學更是擴大範圍,有時到都市幫助教會的兒童夏令營,或是到東部幫助原住民教會,都有很多學習和看見,但是從未想過有一天會到自己完全不認識的國家做福音工作。大學接受呼召之後,我就不斷思考,在台灣要怎麼傳福音?台灣有這麼多人都還未信主,基督教好歹也在台灣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台灣的基督徒、教會應該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才是,從前倚靠宣教士,如今台灣教派林立,大家各做各的,無法凝聚共識,或許應該來思考怎樣同心合一來幫助這個國家,所以一直以來我認為這就是我的呼召和使命,但就在唸神學一年級時,主差派克安通牧師對我說話:你要去到別的國家做宣教的工作,是宣教據點的服事,帶著旅行的祝福、開拓的祝福出去,回來,再出去,之後再帶更多的人去。我聽完整個人傻了,這真是主要我做的嗎?海外宣教?主的話深深攪動我的心,我說:主阿!我沒想到會是這樣,請你帶領我。
如今,主一一向我顯明,祂是信實的,祂說到做到、說話算話,甚至在我要受總會派時,主向眾人顯明唯有祂是掌權的主,因此我奇蹟似的來到忠孝路長老教會,在這裡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海外宣教,回想起來,主的作為是多麼奇妙難測,即使在人看來不可能,但是在神凡事都能!
當主做王掌權的時候,作僕人的唯有聽命順服,我帶著不安和一絲不捨的心坐上飛機,在同行的隊員都熟睡時我依然清醒,因為我非常害怕坐飛機,連遊樂園的設施都不敢碰的我,坐飛機無疑是我人生中的大考驗,加上密閉狹小的機艙和頻頻振動的機身,我只能將我的生命再度交在主的手裡,一邊暈一邊禱告,折騰了四小時多,終於安全降落,拖著暈眩身體和行李,我們抵達仰光國際機場。
在台灣的籌備期間得知緬甸人民的生活概況及文化,腦中有許多想像,直到踏上這塊土地,便是身歷其境,我們一行人成了少數的外國人,在路上被當地人以好奇的眼神打量,相較之下我們幾個台灣人看起來很白,緬甸的均溫比台灣高,但也較乾燥,因此天天都是汗如雨下,很需要水分及重口味的食物,一方面開胃口一方面也補充流失的鹽分。這個封閉的國家充滿著濃濃的佛教色彩,街上到處可見和尚和尼姑,小和尚也是多的出奇,人們的穿著和居住的房屋顯示經濟的概況,但是廟宇卻是金碧輝煌,雄偉的寺廟和簡陋的民宅呈現強烈的對比,不禁讓人覺得可惜,這麼多的錢若用來幫助人應該會很好,同時也反映出這樣的信仰根本無法真正幫助人。
但是上帝的手卻是處處讓我們驚訝,就在這樣的國家裡,我們遇見一群敬拜上帝的人,看似破舊的神學院,有著一群單純倚靠上帝的人,原本抱持一種要來協助弱小教會的心態,就在一同禱告和敬拜中瓦解,上帝清楚的對我說:不是你來這裡做什麼,而是我要讓你看見我能做的是遠超過你的想像。上帝能在各樣的文化背景裡做工,說實在,短宣能做的真的太少,一時的關係建立、一時的歡樂所能給予的真的有限,但這也是難能可貴的機會,透過耶穌,與完全不同世界的弟兄姊妹一同敬拜、分享,成為肢體,這是太美妙的體驗,或許以後就透過這樣的經驗能一起同工,我只能說:我們都是神手中的工作,而神會照著祂所計畫的,透過不同的人來達成目標,所以這次的宣教拓展了我的境界,原來緬甸並不是遙遠的神祕國度,而是神所在意的土地,回想保羅的宣教,如果和現今相比那真是有太大的落差,我們只能懷著感謝的心,求主繼續為我們開宣教的門,也願主呼召更多願意的弟兄姊妹,一同來參與上帝國的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