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出黑暗入光明
陳逢佳



我出生時,正值家中瀕臨破產,加上身體贏弱,幾近垂死邊緣。在羣醫束手無策,親友搖頭嘆息下,籠罩在一片死神的陰影中。於萬般無奈中,母親轉而求神問佛,並許下最大的悲願,終於撿回我一條小命,從此偶像成了我家牢不可破的倚賴,也控制我一家大小命運。

家遷宜蘭,由於父母胼手胝足地努力,終於成就家境安康的局面,家裡的弟兄姐妹也由於肯上進,學業上一帆風順,自然地,這一切的成果都歸功於偶像之力。然而,在我高二上學期,不知因何緣故,在一次游泳歸來,即得了一種怪病,晚上無法成眠,白天頭痛,身體日漸虛弱;不消說,課業一落千丈,師長的不諒解,同學的奚落更是把我打入冷宮,於是開始四處尋醫就診,然而病情只是每況愈下,每逢回想醫生無奈的神情,茫然的態度,而無法診斷病因所在,愈發令人沮喪、絕望。接踵而來的身心痛苦是難以言宣,這份痛苦的熬煎使我幾近瘋狂,醫生口頭禪式的安慰,撫不去我身心的劇痛,於是我抓住「及時行樂」的世俗哲學,希冀藉著菸酒來麻醉自己,可是這消極的墮落行為終究無法解決我的根本問題。

在求人不遂之餘,母親又牽著我的手走遍大寺小廟,期待偶像能適時解我危困還我健康,然而不幸的是這些偶像非但沒有解決我的問題,還製造出許多問題,讓我痛苦不堪。在不同道壇不同道士的指證下,竟然異口同聲一致確認是女鬼附身,至此,「癥結」總算明朗化,可嘆的是一直懸案未決,即連佛教界人士皆扼腕,而只能給予精神安慰,卻解決不了實際的問題。這期間,我喝過無數的香灰水,花了無數金錢,耗盡生命的能力,不斷地穿梭奔波於廟宇間,每次總是滿懷希望去求大小諸「神」,然而卻一次又一次地失望!絕望!

八年的青春一半輾轉病床,一半耗費在廟宇,時光就這樣無情地流逝,儘管內心充滿著不平、不甘,可是又能奈何?午夜捫心自問,一具具面目猙獰的偶像實在不像我心目中的神,而我卻因著他們浪擲了八年無價的黃金歲月,而女鬼,這個扼殺我八年青春的劊子手,又要我對「她」卑躬屈膝地示好求繞,這種對邪靈低三下四,對惡魔怒顏諂媚,難道是我應做的嗎?更何況離不離開主控權完全操縱在「她」手上,我一點也沒有還手或討價還價的餘地!每念及此,我就是一種被擺佈、被宰割、被愚弄的無助之感,成了天底下最可憐的可憐蟲。

在邪靈魔爪中,我瀕臨絕望。然而,主往往會作讓人意想不到的奇妙安排,就在我徬徨於歧路,看似山窮水盡之際,透過高中同學陳君真實有力的見證,為我開啟基督的大門。一九八六年四月五日我見到當時在板橋華江教會牧會的王武聰牧師,自此一步一步被牽引至光明之地,更新了我消極的人生觀,豐盛了我的生命。就在王牧師迫切為我禱告時,奇妙的聖靈便駐紮在我心中,使我初嚐八年來頭一次香甜的睡眠,於是我的信心大增,我的靈蓬勃地跳躍著,心裡默默地感謝神這份奇異的恩典,從此我擁有了世上最珍貴的寶貝-耶穌基督。
祂每天伴我讀聖經,垂聽我的讚美,這種喜樂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如同有人問及莫札特的名曲的意境,莫札特回答說:要是能用言語描述,那就不需要音樂了。這種奇妙的感受,只有身歷其境的基督徒才能享有此專利的。

而今而後,邪靈的攪擾如同過眼雲煙,主耶穌把一個歷經苦難的青年變化成充滿信心的青年,不再黯然神傷而自怨自哀;祂教我永不對邪靈屈服,基於正邪不兩立,要勇敢面對它,奉耶穌的名斥退它。這真是無上榮耀的權柄,我不再懼怕,不再受宰割受擺佈!

不久,參加佳音詩歌團在馬偕醫院九樓大禮堂的佈道會,使我更進一步體認神的慈愛與大能;又於參加禁食禱告中,體會聖靈充滿的喜樂,絕對的肯定主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遂於當年七月七日,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是的,只要我們敞開心門接納主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和生命之主,就有無盡的喜樂與福份臨到我們身上,讓我們時時感恩,同聲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