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
緬甸短宣心得
廖美惠



感謝神,也感謝教會給我機會參與緬甸短宣。這是我第一次到國外宣教,從出發前的籌備、採買、到緬甸帶領青少年營會和兒童營會一直到回台灣,整個過程讓我學習很多。出發前,其實我都處於緊張的狀態,深怕營會的東西少帶、深怕自己經驗不足遇到突發狀況時,不知該如何處理,也怕自己身體出狀況,這樣的緊張的狀態一直到了緬甸我和同寢室的同工聊天時,才舒緩緊張的情緒,有同工就是不一樣,可以一起分享、一起討論和一起解決問題,在我不足的部分,同工會幫忙分擔,真感謝這群同工。

在營會中,我喜歡小組的時間,因為小組時間可以讓我們更認識彼此,拉進彼此的距離。我們這組叫摩西,剛開始大家因為不認識彼此都比較害羞,但經過幾天的相處,大家都敞開心分享,我發現他們對做每件事都很認真,一開始的小組時間請組員們製作自己的名牌卡,組員們很認真的製作自己的名牌卡,當組員們開始分享自己得名牌卡時,每張名牌卡都很特別也都有代表自己圖案。我們有畫一張圖叫「鏡中我」,我請學員在鏡子的左邊畫出「別人怎麼形容我」,在鏡子的右邊畫出「我怎樣形容真正的我」,每個人都畫得很好,其中有一位學生分享,他說別人形容他是一根香蕉,瘦瘦長長,但他認為自己是一朵漂亮的花,教他的老師跟我分享這位學生的改變,他原本並不是這樣看自己,透過繪本-你很特別的故事讓他開始改變,開始看自己是一朵美麗的花。我們也談到了每個人的夢想,有人想要當歌星,有人想成為明星,有人想當醫生,有人想成為傳道人,有人想成為足球員,我看見這群將影響緬甸未來的年輕人夢想,鼓勵他們朝著夢想前進,遇到困難時能靠著愛我們的主得勝有餘,並且不放棄。

再來是唱詩歌的時間,營會剛開始,我們是帶中文的詩歌,後來發現並不是每位學生都會中文,我們做了些調整,請當地同工帶緬語的詩歌,當大家都開口唱自己熟悉的詩歌,整個氛圍變得不一樣,神的同在更加強烈,我很喜歡這個時刻,雖然是不同的語言,但我們一起敬拜同一位神,敬拜神並不會因為語言不同而造成隔閡,當下我的內心很澎湃也很感動。想起世賢姐說過:耶穌是萬人迷,而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耶穌的fans,也感受到馬太福音28章19-20節中神的心意,神要我們去傳福音,使萬國萬民都成為門徒,我很感謝神,派遣宣教士到這個國家,讓緬甸的人民認識這個信仰可以相信耶穌。其實就當地的政治環境,每次營會的聚集都是不容易的,當地的傳道人都是費盡千辛萬苦想盡辦法召聚這群孩子來參加營會,而且每個孩子都盛裝打扮來參與營會,郭牧師跟我們說:這群孩子是蒙福的;而我要說的是我才是蒙福的,可以服事這群孩子。

從這群孩子身上我學習到很多,也思考一些問題,緬甸當地雖然物質生活不富足,我們去一個叫「卡叨菜」的小島,我在島上很少看到水泥磚塊蓋的房子,房子幾乎都是用椰子葉和木板蓋的,島上居民的飲用水來自於一個像蓮花池的池水,沒有乾淨清澈的水,但是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他們並不以此為苦,每個人都笑臉迎人、有禮貌、很樸實,我還記得我們帶兒童營時,分班時間是製作小羊,小羊需要用棉花貼滿整個身體,當我發棉花給小朋友時,他們會將手中多餘的還給我,當他們還我那時刻我真的很感動,他們並不會占為己有,反到是還回來,在這群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了知足和單純。

出發前我看了一部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面對這樣政權的國家,面對生活於這個國家的兒童、青少年,心中思考的是我能夠為他們做什麼,這個問題一直到營會開始,我都沒有答案,不過營會結束後,我知道了答案,我所能做的就是撒下快樂的信仰種子,讓他們記得在2013年的過年,他們和一群來自台灣的人,在仰光福音神學院開心的參與營會,讓他們記得來教會是開心的。這次的海外短宣,神擴張了我的境界,同時也察覺到自己有許多的不足,有些東西還是少帶了,但真的很感謝同工們的體諒及包容,讓這次緬甸短宣順利結束,和你們一起同工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