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2013年緬甸短宣心得
銅鑼教會 薛信哲傳道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國際短宣,也是期待很久的一次。特別是這次的短宣隊成員有一半的隊員是自己以前讀神學院的同學,所以雖然自己是在牧會,卻也提高了參與的動力。
這次在行前的預備,雖然只有短短的三次的MEETING,但感謝隊長述哲傳道把很多瑣碎的事情都已經事先處理好了,整個營會的方向與主軸也已經先跟緬甸同工討論好了,所以雖然只有短短的三次會議,但整個籌備卻是很迅速地,加上大家在服事上都有彼此一定的熟悉度,所以在事工的分配上也非常容易。
這次參與在短宣隊中,雖然我一直很期待出國短宣,但是由於自己牧養的教會常常有短宣隊員來,所以在出發前其實我一直在問自己,到底短宣隊可以做些甚麼,特別當我聽到當地常常有短宣隊員前去短宣的時候,我更是對這樣的事情打了一個問號,到底我們可以給他們甚麼?只是去辦個營會而已嗎?還是我們可以多走一步呢?在短宣期間,當地同工也分享每年都來不同的短宣隊員,每年都期待他們能再回來,但似乎每年來的都是不一樣的人,久而久之他們似乎也對這樣的景況麻痺了,這似乎也反映在我牧養的教會上面,從我畢業到現在已經接觸過至少五個短宣隊來到銅鑼這個地區,這樣頻繁的與短宣隊員接觸,讓我不得不也問一句,到底短宣隊員可以做甚麼?
雖然如此,但在這次的短宣當中,雖然我依然期待短宣隊可以多做點事情,但很多時候也不得不說,不同的文化背景,不是當地長期扎根下去的同工,能做的真的有限。不過身為短宣隊員,雖然只是短暫的帶給當地的孩子快樂,看著他們可以暫時的忘記生活中的煩惱,或許我們可以給予的有限,但是可以幫助他們看見不同的國家文化,不同的價值觀,用不一樣的角度看看事情,這也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情。
在這次的短宣當中,也讓我真實看見了簡單的生活帶來了知足的心,舉例:在台灣停電、跳電,我大概會大罵好幾聲,然而在當地,不論是營會中,或是去餐廳用餐,遇到跳電的事情,對他們來說似乎是很家常便飯的事情,沒有人會因為這樣而不高興;從台灣帶過去的簡單的食物、小禮物、在台灣玩到不想再玩的破冰遊戲,對當地的孩子來說,似乎都是那樣的新奇,在台灣的孩子,帶遊戲還要怕他們覺得無聊,送禮物還會被說這個我不要,然而在這次的營會當中,似乎看不到這樣的事情發生。在這些孩子的生命當中,讓我看見雖然他們生活很簡單,沒有網路、沒有電視、沒有太多的休閒娛樂,在路上看到的就是一群人在踢籐球,但也因為簡單的生活,所以他們很容易知足,很容易感恩,這給我真實的上了一課。
在這次短宣中,還有去看一個小島,首先當我看到孩子們在河裡面游泳的時候,已經讓我很震驚了,因為那個河水是很髒的,但是我卻看到孩子們玩得很開心,之後在島上,看到教會辛苦地在島嶼上被建立起來,只是簡單的一間木屋,簡單的桌椅,而傳道人就可以在那邊服事,還帶著他的家人,用我們的眼光來看這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當牧師跟大家分享島上的居民所飲用的水是大池塘裡面的水時,也讓我深深的無法相信,當人家跟我說緬甸現在就像是3-40年前的台灣,我無法體會,因為我沒有在那樣的環境中生長過,然而在這次的短宣當中,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卻也讓我感觸許多。特別當我實際看到當地的情況,隔一條街,街的一邊住的是洋房、另一邊住的是草屋木屋,這實在有點令人難以接受。
最後我想還有一個人令我學習許多,就是普世的余牧師,一個上了年紀的牧師,沒有太多的包袱,沒有不可以,沒有不要,甚至在潑水節的日子當中願意跟我們一起坐在貨車後面被潑水,在他生命當中看不到老牧者的架子,而是入地隨俗,難怪余牧師可以成為宣教士,到各個國家去做宣教的工作,這也提醒著我,當一個傳道人不也是這樣,就像保羅所說的面對甚麼人,我就做甚麼人,或處貧賤、或處富足,都可以,在余牧師身上讓我看到了活出經文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