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
追思辜濂松 見證上帝恩典
記者李容珍



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前董事長辜濂松先生追思告別會,一月6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隆重舉行,馬英九總統及李登輝前總統、副總統吳敦義、前副總統連戰、印尼前總統哈比比等海內外卸任元首、副元首與各界政商人士等3,000人齊聚一堂,透過影片、證道和天韻合唱團的詩歌,送他最後一程。

樂園安睡神國榮歸
在辜濂松的巨幅遺像兩旁,以紅百雙色百合花打造一雙巨型翅膀,中間鑲著一座十字架,上面寫著「樂園安睡神國榮歸」。馬總統特頒褒揚令,並以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身份頒予國民黨實踐一等獎章及證書,由辜林瑞慧女士代表家屬接受。
這場隆重、莊嚴的聚會在榮星合唱團演唱《奇異恩典》、《主必快臨》的詩歌聲中揭開序幕。
會中由黃國倫牧師司會、新北市召會長老歐陽家立弟兄證道。歐陽家立根據聖經,宣告辜濂松董事長從神所領受的三大祝福:第一項祝福,從神領受了智慧的心和神的慈愛。第二項祝福,從神領受了復活的生命。第三項祝福,從神領受了在諸天之上的國籍。天韻合唱團應邀在會中演唱《有福的確據》、《耶和華祝福滿滿》、《安穩在基督手臂》等詩歌。
辜濂松追思會中,新北市召會歐陽家立長老負責證道。他根據聖經,宣告辜濂松董事長從神所領受的三大祝福。
第一項祝福,從神領受了智慧的心和神的慈愛。
這是根據聖經詩篇九十篇10-14節:「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前年底受洗歸主
辜先生,在2010年十二月6日,正式歸入主的名下,成為神的兒女,他的人生就「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如飛而去」這十二個字,改為「智慧慈愛,歡呼喜樂,神國榮歸」了。
其實辜董事長並不是這兩年才接觸福音,他在已過這50年間,看著夫人扮演著稱職的媳婦、賢妻、良母的好角色,看著聖經信仰的力量在辜夫人的身上彰顯出來,他早就耳濡目染。只是他多年一直以為孝道與聖道有矛盾,所以沒有正式的接受聖經的道。
直到這幾年,主調度萬有的手,為愛祂的人效力,藉由王文祥弟兄和他姊姊王雪紅、陳文琦弟兄,仲諒、心愛的女兒仲玉,及一些牧長等等的深度交流,辜先生董事長終於明白聖經是講究父母活著的時候盡孝道的,聖經的道和孝道其實毫無衝突。
董事長明白這些後,他覺得他既然在母親在世時就已經極盡孝道,他就不需要再堅持母親過世後的孝思的方式了。所以,從正式受浸之後,董事長也就開始練習天天早上向神禱告,把他所要的告訴神,把他對母親的思念,把母親託給他的事,都逐一的交託神。結果呢?神的平安、慈愛就充滿了他。他就開始了他的信仰之旅!展開了他歡呼喜樂的人生!

領受復活生命
第二項祝福,從神領受了復活的生命。
這是根據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至18節:「關於睡了的人,弟兄們,我們不願意你們無知無識,恐怕你們憂傷,像其餘沒有盼望的人一樣。因為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神也必照樣將那些已經藉著耶穌睡了的人與祂一同帶來。…這樣,我們就要和主常常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安慰。」還有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入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於領受了復活的生命的人,聖經用了一個很特別的字,叫做「睡」。這就表示有復活生命的人,即便人生走到末了,還要「醒過來」。所以救恩就是把一個人從從死亡的宿命轉為復活的榮耀。這不是一種觀念,也不是一種哲學或禪學,而是一個見證,就是發生在耶穌基督身上的事實。而耶穌基度如何復活,辜濂松弟兄也要同樣的復活,因為耶穌如何,結出的許多子粒也會如何的。
已經得到這個復活生命救恩的辜弟兄,今天並不是可憐的躺在棺木裡面,在棺木裡面的只是他的遺體,如同他用了80年的衣服,不堪使用了,神就叫他脫了下來,而他真正的人,就是他的靈魂,已經在去年十二月6日那天,就被接到主所預備的樂園裡面,與主同在,等候主的再臨,就是等候復活了。這就是基督徒的盼望,是聖經叫我們不必過度憂傷的原因,也是為神麼我們看到辜夫人全家堅強的原因。

領受天上通行證
第三項祝福,從神領受了在諸天之上的國籍。
這是根據腓立比書三章20-21節:「我們的國籍乃是在諸天之上,我們也熱切等待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那裡降臨;祂要按著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
今天政府已經給了他最大的肯定,國際友人也給了他最大的尊崇,他在地上贏得的美譽,幾乎是空前的了。辜先生還需要甚麼?我們有能給他再加上甚麼名號呢?這樣的台灣人的絕佳榜樣離世得似乎早了一些,好像有些遺憾。但是當我們看到主給他預備了「在諸天之上的國籍」,我們就會為他覺得欣慰了。他在他離世的那一剎那,已經持著屬天公民的身分證,「通關」進入神榮耀的國了!這比無任所大使更好,這比得上多少個勳章都美妙。如果我們還在這裡為他打抱不平,覺得他的人生太短,那他就要在那頭笑我們真傻,他是個生意人,他不求在地上多享幾年世福,他選擇在神國裡永享祝福。他已經用短暫人生換得神國永生!他的投資不會錯。

子女都很孝順
我們都知道,辜先生的每個小孩都很孝順,但我要特別提一下他最心愛的女兒的孝順方式。仲玉常是挨著父親、愛父親,向父親用台語表示:「爸爸,我們將來攏要在同一個國度裡喔!」。仲諒也是經常向爸爸說,「爸,我的事情,主都給我力量去面對,你不必煩惱啦!我們來交託主啦!」兒女孝心使得辜先生終能在神的國裡有份。誠如夫人的一位好友最近對夫人說了一句可以作為結論的話:「你送你董事長最好的禮物就是帶他相信主啦!」
當然,以上的聖經真理在他近年來都陸續讀過,所以辜先生的信主得救,並不光是因為愛夫人、愛家人,以至於信主,他是有主的啟示,是深思熟慮,堅定信主的。
很遺憾的是,他並沒有機會公開的向所有的長官、親朋好友,向大家介紹並分享這個福音,如同他以往和大家分享生意、打球、舉杯小酌一樣。所以就藉由今天這個機會代表他發言,希望各位貴賓也能分享到辜先生所得到的救恩,好期待將來大家都在神的國裡永遠相聚。這樣,這個追思告別聚會就深具意義了。
     (摘自論壇報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