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廖述哲傳道自傳
2012台灣神學院道碩畢業生



 
    我自小生長在一個基督化的家庭,是第四代信徒,母親的家族是長老會,而父親的家族則是門諾會背景。基督信仰原本對我來說是一個祖傳的宗教,除了拿來打交道以外毫無任何的意義;約國中時期因父親發生外遇,迫使母親帶著我以及弟弟與父親分居,幾年後他們也正式離婚。年少時生活在缺乏關照的單親家庭,個性非常叛逆,並且一度淪為不良少年,但是在當時的教會與家族親友時有時無的關心,以及上帝一直以來的保守帶領下,我沒有完全地走向殊途,反而在幾次升學過程和求學環境所遇見的師長、同儕,都讓我經歷了聖靈神蹟又美善的工作;可是雖有這些美好的經驗,在大學以前的我,仍然都沒有較顯著的信仰經歷與靈命更新。
    由於母親的離婚身份使她不願在夫家與娘家的教會出入,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們好像流浪一般地在各教派的教會中生活,我們經歷了聖教會、聚會所與浸信會等教會生活,直到大學時期我在學校認識了一位靈糧堂背景的老師,在與她的互動學習中,我的信仰被挑戰,也讓我重新正視自己的基督徒身份,因而決定受洗。由於在大學時受老師與信仰生活的影響,讓我成為一個積極且負責任的人,因此我在大學畢業前就考上公職成為公務人員;但不久後我因為安逸的公職工作與自己外向活潑、渴望挑戰的個性有所矛盾,故一年後便毅然辭去公職進入私人企業。然而正也因為渴望成功,所以將全心的投入在工作上,卻也因此失去了大學時起步不久的教會與信仰生活,使自己沉溺在金錢與複雜的人際關係中。直到受了一次極大的挫折後,我在反省中經歷了聖靈的工作,立定心志要在各樣的事上活出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且有好見證的信仰生活。此時,我也回到自己現在的母會–忠孝路長老教會,一方面積極投入教會生活,另一方面也在正職、兼職與創業,跨設計、出版、金融等領域的工作中皆有良好的表現,並且透過這些豐富的社交生活圈積極傳福音、為主做見證。在教會中,我擔任小組長、協助開拓小組,並參與在敬拜的事工當中;在教會的服事以外,也加入了國際全備福音從業人員團契,努力在職場上宣教,累積了豐富的跨教派服事與外展福音事工的經驗。
    幾年後,我在事業與事奉中發現自己是如此渴望全心投入國度事奉,因此有了獻身全職事奉的念頭,但是我仍按部就班地在工作、事奉、與家人持續地溝通討論,以及禱告中尋求上帝的旨意。感謝上帝,我所有的家人,特別當時未婚的妻子–俐安,都非常支持我,並且願意成為我的幫助。約莫一年的禱告尋求後,上帝呼召我進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的台灣神學院接受裝備,在那裡我得到了許多的造就,自己特別喜愛的是聖經與基督教歷史相關的研究課程,以及開拓與宣教的實踐工作。在我畢業前一年,我工作中的妻子也放下了她軟體工程師的工作,以行動支持我,投考台神一年制的證書班,為了就是想取得基礎的裝備,將來可以協助我在教會中事奉,而她比較有負擔的是兒童少年的教育事工。在將近三年(妻子一年)的學習中,我們除了在聖經與神學上有不少的學習外,也深刻的認識、體會了傳統長老教會特有的文化,因此期許自己未來可以積極投入長老教會的教會更新,以及宣教與開拓等牧養工作。
    在這個受派的前夕,按照傳統長老教會的體制,我或許應該抽籤受派至某一個教會服事,然而我禱告神可以差派我至一個熱愛傳福音、對靈魂得救有負擔、渴望教會更新與宣教的教會。感謝上帝,我的母會–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對我提出了申請,而忠孝路教會正是這樣一間具有國度異象的教會。我深信這不是教會或我個人單方面的選擇,而是出於上帝多年的預備與呼召;但願本年度的傳道師差派,我可以透過總會傳道委員會所制訂的團隊服事條例回到自己的母會服事。對於未來的牧會,我期許自己在傳道師階段可以積極投入基層宣教與牧養的工作,也希望自己和受派服事的教會皆重視聖經、信仰教育與各樣生活、社會上的信仰見證。盼望能與所服事的教會一同經歷聖靈更新的工作,使我們對內成為一個愛的團契,對外成為一支宣教的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