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紀評方傳道自傳
2012台灣神學院道碩畢業生(本會出身)




我紀評方,出生於台中,單親家庭,自小由奶奶扶養長大。奶奶原本不認是基督,某天透過友人向他傳福音,才受洗成為基督徒。所而我也因著奶奶的信主,便從那時開始隨著奶奶而進入到教會,並且漸漸地認識這個信仰。當我的鋼琴老師知悉我有去教會後,同為基督徒的他相當高興,對我的訓練也與其他學生而有所差異。鋼琴學習到某階段時,我開始幫忙司琴的服事,那時正值國小四年級。從這時起,我在教會中最重要的服事,就是音樂方面的服事。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看見教會中對音樂的需要。但是苦無沒有經濟能力可以獲得更好的進修,因此我便將此事放在禱告之中。奇妙的是有一天,上帝透過傳道讓我知道神學院裏面有教會音樂系這門科系,就這樣為我開啟了一扇門並呼召之路。在此過程中,因為我的家境並不是如此優渥,學費的負擔對我的家庭來講是一項鉅額。然而奶奶卻仍舊相當同意我去念神學院的想法,並鼓勵我不用為學費擔心,上帝會為我預備一切所需的。當時年邁的奶奶對於上帝,比起我還更加地有信心。因此在我就讀高中的第二年,我天天為了念神學院的事情而禱告。感謝主,我們的神果然是聽人禱告的上帝,祂將我在高三準備考神學院的那一年,讓我遇見了許多音樂老師。這些老師的出現,讓我在高三的這一年中讓我充分地預備了音樂系的考試內容。從這些老師的身上,我看見上帝對我的恩典,透過這些老師,我也不斷地看見耶穌的愛臨到我身上。雖然學習的過程中,有淚水與難過,但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這條呼召的道路。」

待我進入了神學院,在學習之間我了解到在神學院的所學與對未來的準備。大學期間,神讓我經歷了許多的事情,包括因為當兵而休學、工作、受傷開刀…等。許多的事情影響到我對於信仰的看法,然而內心始終明白要抓住上帝的呼召。這樣的過程中,讓我體驗到一件事情;「當我們回應上帝的呼召時,同時我們也會被上帝磨練成為祂所合用的器皿。」這個過程中,我遇見上帝派來的天使,成為我的幫助。好讓我在每一次失望的時候,都能看見上帝的恩典。我的軟弱,卻也彰顯了上帝的榮耀與能力。於是,我慢慢明白自己當走的路。所以在畢業那一年,我投考了道學碩士。

第一次的考試,我失敗了。而我又再一次的失去我自己,離開了上帝。這段的時間裏面,我的工作並不順利。甚至因為學歷的關係,讓我四處碰壁,受到許多冷言冷語的對待。最後,我進入到工地工作,在工地工作的時間裏,我看見許多我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事。也透過同學與一位宣教師的關心,心裡的火也因此悄悄地被再次點燃。後來我輾轉來到台北市的長春長老教會擔任輔導,輔導的對象是青少年與教會於社區開設的才藝班。在教會工作的這段時間,長老們一直鼓勵我再去念神學院。雖然我與他們有分享過我的生命經驗,但是他們仍是鼓勵我不要放棄。因著這句:「不要放棄」的想法,我答應先有教會工作的一年經驗,再準備去投考神學院。於是,我認真地在教會服事並且學習。

當我準備考試的那一年,我才明白到,上帝透過這樣的磨練,是為了讓我成為祂所合用的器皿。準備的過程中,我會想要放棄,也常常後悔回應上帝的呼召。也時常忘記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上帝的恩典滿而溢出的。因此負面的思想與看法,限制了我對於上帝的了解。而這樣的了解,卻讓我在當時沒辦法對於信仰有更深明白與體驗。直至後來我才明白,「信仰是一種歷程,並不是用書本來堆積或者用知識來明白;而是透過我們自己的生命與上帝有所連結,才能深而又深的與上帝相交。」如果沒有經歷過這些令人沮喪與失敗的事情,我所認識的信仰,可能只會停留在某一種層次,我也不會體悟從神而來的愛與幫助。我的屬靈生命就沒有辦法向前邁進,也只能成為吃奶的嬰孩,無法成為吃靈糧的成人。

再一次的進入到神學院中,雖然生活有所缺乏。然而每一次我都看見上帝的天使聚集來到我的身邊幫助我、鼓勵我。一次又一次的看見自己軟弱與無助,卻在這當中看見上帝恩典的動工。也許有人會問:「這些困難的過程中,為什麼沒有就此放棄?」然而我想說:「可以失望,卻不能絕望!」受苦是生命的過程,在這般過程中我經歷了上帝無限的愛與恩典,現在我會說:「我是甘心樂意地回應神對我的呼召。」,因為我知道:「我們也是一樣。當你們做完上帝吩咐你們做的一切事,要說:『我們原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盡了本份而已。」(路17:10)

當我回應上帝的呼召,成為上帝的僕人時,就要更明白我們主人的是上帝。而我們所作的一切,只不過是成就上帝的榮耀。

宣教與我
踏上旅途
當我答應去到緬甸兩個月的實習時,其實我的內心有許多的掙扎。因為在緬甸當地有許多的問題,包括語言、飲食、生活習慣與當地邊界還有零星戰爭。心中充滿著很多不確定,由於去到當地我主要做的事工有兩項:1、教音樂。2、講道。所以在台灣的準備工作,也讓我感到辛苦。因為當時還有教會實習與學業的壓力,更多的是報告必須在我出國前完成。這讓我的心相當的浮躁,總覺得事情都做不完。而這樣的心情一直當我踏上緬甸的土地時,我的心就開始慢慢的轉變。
當我看著孩子很努力想要把鋼琴練好,但是那邊的鋼琴卻是五顆音有一顆音是沒有聲音。有時鍵盤彈下去,琴鍵不一定每次都會恢復,就要用手把琴鍵扳回原位。當我在教詩班的時候,有孩子講道:「這是我長那麼大第一次唱詩班!」當我在教打鼓班的時候,孩子們就去撿樹枝當做自己的鼓棒。那邊什麼都缺乏,卻什麼都充滿著恩典。
每天我晚上在靈修的時候,當我在看今天我們所讀的經節。我總會想到一件事情,就是腓立比書是一卷喜樂的書信,怎麼我讀起來總是一點都沒有感到喜樂。更多的是感到苦啊!「反到凡事坦然無懼,無論是生或死,總要讓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為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腓1:19-21)我忘記當時保羅是在監獄裏面寫完這捲書信的,在監獄保羅的是面隨時都有可能會死亡的。但是保羅所展現出來的卻不是灰心喪志,而是堅忍不拔的心。隨著時間的過去,慢慢才了解保羅為什麼可以做到如此。是因為保羅將他一切都交托給上帝,那麼我呢?
回想過去
當我開始決定要考台灣神學院音樂系的時候,很大原因是因為看見教會音樂上的需要;另外是要為著想要學音樂的人,家裡卻沒有辦法讓他學音樂的人。問題來了,我的家庭的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可是上帝卻呼召我去念音樂系,這是一件很挑戰的事情。挑戰著我的家庭也挑戰著我,因為念音樂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高中本來讀的科系是機械製圖科,跟音樂系是兩條不一樣的路。但是在我高二的那一年,我開始努力的禱告,如果這是上帝的要我走的路,上帝一定我會替我安排。就這樣過了半年左右,透過教會的許多的人引薦,我找到了鋼琴老師,高老師。經過幾次的與高老師詳談,才知道考音樂系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我必須要有主修、副修,另外還要上樂理課。這下子我頭大了,我到底要去哪裡找這些的老師。

於是我繼續的禱告,努力的禱告求上帝把老師帶到我的面前。我記得暑假參加教會團契的退休會,請了一個講員張牧師。在閒聊之餘講起了我要考音樂系的問題,他說他妹妹有教授且她也住台中。真是上帝的恩典!就這樣子在禱告的日子中,上帝將我需要的老師都一個一個安排給我認識,也讓我高三的最後一年可以找齊老師開始上課。就這樣我開始走上了上帝的恩典之路。
但是這條路卻不是簡單容易的,這過程中我必須經歷許多的風雨。雖然很多時候我真的放棄了,但是上帝仍差派許多的天使來到我的身旁鼓勵我、幫助我。許多時候,在別人的眼中我的表現是如此的差勁。似乎做了許多讓人不了解的事情,但是對於當我跌倒的時候,我只想逃避。我不想面對這一切的失敗,我也不想面對大家的指責。我只想找一個地方,躲起來。其實我是很軟弱而且沒有信心的人,我的家庭比不上一般的家庭。我必須比其他人更努力,我才有辦法跟他們站在一樣的高度。我還記得我爸爸對我說的一句話:「國中畢業就可以去工作了!」當時的我還是國小。我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子說,因為家裡的狀況並不是很好。
在經文中保羅說:「我靠主大大喜樂,因為你們關懷我的心,如今又表現了出來;其實你們一直都關懷我,只是沒有機會罷了我並不是因缺乏而說這話,因為我已經學會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任何事情,任何景況,我都得了秘訣。」其實我在緬甸當時回想時,我一點都不感到喜樂。我只感覺到心中有很多淚水,很多的苦卻不知道要怎麼說。
旅途的宣教
當我看著孩子努力的在練習我所教的音樂的時候,我想起我為什麼要學音樂。為的不就是這些孩子嗎?不是為了傳福音嗎?我現在站在這邊就是要感謝上帝,因為上帝的恩典讓我走過這一段路。我開始明白保羅為什麼在監獄中,他仍然喜樂。因為他學會了一個秘訣,各位弟兄姊妹你們知道這個秘訣嗎?另一個翻譯是如此「我已經得了秘訣,無論在任何的情況之下,或是飽足,或是飢餓,或是富足,或是缺乏,都可以知足。」
因為保羅得到了這個秘訣,所以不論是在什麼樣的狀況底下;保羅都能靠著這個秘訣喜樂。這個秘訣就是「我靠著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就是這一句話點出了保羅的秘訣。我們還記得當我們第一次領受到上帝的愛,那心裡的滿足與無法言語的恩典。當我們自己被上帝的靈親自的觸摸到時,聖靈的感動在我們心中流動。這個就是保羅所說的「加給我的力量」,這個力量不僅僅是在保羅的身上,也同時加給每一位同工。上帝要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做不一樣的工,透過每個人所做的完成這福音的使命。
如同以弗所書中3:20「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能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願他在教會,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雖然我們每一個人所領受的是不一樣,但是上帝的靈幫助我們合而為一。成為基督的身體、基督的教會,為的是福音的廣傳。透過上帝的愛使我們彼此體貼彼此的軟弱與缺乏,透過彼此的幫浦看見上帝的恩典。而這些事情都是在耶穌基督裡完成的,為的是榮耀上帝的愛。所當我們說:「我靠著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我們明白是靠著的是上帝的恩典;我們明白上帝也透過我們身邊的同工,成為上帝恩典的雙手。透過耶穌基督的愛,我們在主裏面合一成為基督的教會,基督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