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7
發揮所學 找到所愛 社工/劉美君

發揮所學 找到所愛
社工/劉美君
根據法務部全球資訊網最新統計顯示,各矯正機關至98年7月底的收容人數為64,735人,較去年同期成長7.3%,至7月底在監受刑人數為55,486人,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6.3%,這些數據顯示我國矯治社會工作實施的重要及迫切。
社會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
矯治社會工作是指司法暨矯治機構的社會工作實施,根據調查,受刑人入獄服刑可能呈現下列監獄化的徵候包括:行為趨於依賴、被動、思想停滯、人際關係缺乏信任感、對社會各項事務不關心等,而一般社福機構鮮少針對犯罪受刑人或更生人提供輔導處遇方案如同朝陽科技大學陳麗欣教授所言,「更生團契所做的,別人無法取代」。儘管如此,我認為在未來不管是對於受刑人的感化處遇,或是更生人的復歸協助,仍然必須持續努力朝有成效之模式邁進。

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
2008年,一位一生奉獻給痲瘋病友、澎湖鄉親尊稱「白阿姨」的宣教士白寶珠女士辭世於她服事54年的澎湖島嶼上,安息主懷,享年90歲。她對台灣的貢獻讓我想到,與痲瘋病患同樣被社會遺棄的犯罪受刑人與出監更生人,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在台中監獄5,000多名,看守所2,000多名受刑人,若再加上戒治所、少觀所、女子監獄、中興領軍事監獄的人數,便有超過一萬名的個案,就表示有一萬多個家庭受到當事人行為偏差而產生家庭功能失調,或面臨其他困境影響。社會工作一直強調人與環境的關係,而犯罪的歸因也不應只是個人層面,應該多方面的探究。
特別是我們面對最多因違反毒品防治條例之個案,經過監所戒治處遇,並加之以生活宗教化、教育輔導化,由專業人員共同設計階段處遇與個案療程,使這些專業人員扮演教育者、諮商者與支持者,共同協助個案脫離毒品,除新找到自我定位與社會角色,但是根據2008年12月公布之法務部統計摘要顯示,毒品的再犯率竟高達89.1%。

社會工作者的責無旁貸
不管是受刑人或是更生人的服務,有別於一般社福機構所接觸的服務對象,我覺得在服務態度上,助人者必須有更多的心理準備與調適。我常在下班後,腦海裡想著所服務的每一位案主,像是他們的問題、他們的言語、行為動機、過去背景等,或是在監所裡的個別會談,對於個案的主述問題(發生的時間、頻率、強度、問題發生前的因素與發生後的結果..),雖然社會工作常說案主自決,也就是支持案主自己做決定,但是對於監所的案主,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服從監所管理,他們的聲音鮮少被聽到,需求也鮮少被知道,因為必須付上行為代價,也許是瞭解愈多,產生的負擔愈大。
我們進監輔導,無非是希望讓耶穌的愛進入他們的心裡,常常用「神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詩篇12:6),使他們有勇氣、又能力、有正向的動機得以達到行為改變。我深深覺得,這樣的工作,是基督徒,也是社會工作者責無旁貸的責任。

發揮所學,找到所愛
從實習到成為正式同工,在這提供中途安置處遇的福音機構裡,瞭解到為何更生人住進中途之家一段時間,便大大降低了再犯率。身為一位基督徒的社會工作者,我在馨園女性中途之家,運用社會工作之專業能力與技巧,協助案主得到心理支持、增加知識、改變自我認知、輔導就業,進而增進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環境的適應力,進而達到矯治之成效。
能在畢業後找到自己想要服務的對象,是相當幸運的一件事,就如同我大學時的禱告:「願我能將所學,完全貢獻在最需要的人身上」;現在,我更有理由繼續努力,不斷往前,因為我要「發揮所學」,只因我「找到所愛」。
願 神加添我心力,更多渴慕他的話語、更願意謙卑服事、專業上有更多的學習,帶領我在機構每一分鐘的服事,都在神的大能祝福中,使將殘的燈火重新燃起,願一切榮耀歸給神,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