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0
一位慈愛的英國紳士-台灣神學院院長 林鴻信牧師

一位慈愛的英國紳士
台灣神學院院長 林鴻信牧師
「我嘛是一個台灣囝仔!」
一位氣質高貴的英國紳士以純正台語說出這句話,這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終身名譽院長蘭大弼醫師經常使用的開場白。生長在台灣的他已經於英國時間三月二日清晨六時三十七分安息主懷,享年九十六歲。連同其父蘭大衛醫師,加上夫人高仁愛醫師,兩代三人在台灣醫療傳道超過一百年,一起見證了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愛。

蘭大弼醫師在倫敦的小公寓幾乎成了台灣人的旅店,他不分遠近親疏、宗教信仰地接待所有來客,暑假期間甚至幾乎天天有訪客。雖然已經退休在英國,他的心卻一直留在台灣。有一次,我前往倫敦拜訪蘭醫師,忍不住心中的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呼召經驗讓他可以為台灣付出這麼多,於是大膽開口請教,不料這個問題竟然讓向來謙虛的他頓時不知如何回答。

隔天早上,一起享用他預備的清粥、蔥仔蛋與大茂黑瓜時,一面聽他分享說:「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想來想去,徹夜難眠。回應上帝的呼召,就好像心中想要做一件事情,如果不去做會覺得可惜,有如心中有事而怎麼樣都有些放不下…」至於為什麼會想要來台灣醫療傳道,而不是從事其他工作,他的回答同樣簡潔:「就是想要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或許我的父母是宣教師,我比別人有更多機會接觸到跟隨耶穌基督者的見證。」

這樣的回答簡單到令人訝異-想要效法耶穌基督,一點也不神奇。在台灣有許多基督徒一直在等著從天上來的呼召,期待那呼召必定十分奇妙而且極其清晰,不然的話究竟還有什麼樣的呼召可以使人做一個必須付出很多的重大決定呢?其實答案就在我們身上,我們是否願意跟隨耶穌基督呢?

跟隨基督並不是一條容易的路,蘭醫師回憶曾經參加一場年長宣教師的聚會,在場人數將近百人,一片白髮蒼蒼,其中有位分享二戰期間在東南亞成為日軍囚犯的經歷,當時生活非常艱困,甚至數度動搖他做宣教師的決心,「怎麼辦呢?」那位老宣教師說:「堅持到底!」全場動容,泣不成聲,一句「堅持到底!」說出這些耶穌基督跟隨者的心聲。

有次蘭醫師感慨說:「來我這裡作客的台灣人,有不少是從美國來的,也有不少是帶著小孩來英國就讀的,一開始我不大小心,常常脫口問說:『你們什麼時候回台灣呢?』結果總是得到『我們不回台灣』的答案。」他有些失望而落寞地問我:「我們外國人有許多想要留在台灣的,為什麼你們台灣人不會想要留在台灣呢?」我無言以對,耶穌基督從天上來到人間,而人們卻想要從人間去到天上,這或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在台灣逐漸地失去動力的原因之一吧!

一隻大蜘蛛突然闖進客廳,我的本能反應是想要去抓脫鞋,不料蘭醫師卻拿來一個玻璃杯與信封把牠扣住,他的身體佝僂彎腰非常辛苦,還是顫顫巍巍地把那位不速之客送回大自然,我心中留下了這樣一位慈愛的英國紳士身影。
(摘自台灣神學院院訓第142期院長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