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0
切膚之愛

切膚之愛
這是一則發生於彰化的感人佳話,時間是在1928年。

事件的開端-周金耀的傷
周金耀,原籍彰化縣伸港鄉,出世甫四個月時,父母因為貧窮,無力撫養,遂以40圓的代價,過繼給同鄉的農民周益先生為獨養子。
然而!周家的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1928年,周金耀十三歲時,就讀於埤子墘公學校五年級。有一天,幼年的周金耀,在門庭不小心被石頭絆倒,跌傷右膝蓋關節部份;傷勢最初不甚嚴重,僅僅是破皮擦傷。隔天周金耀仍然走了四台里的路去上學。四、五天後,金耀的傷口不幸遭到感染,漸漸浮腫化膿。由於當時的衛生保健觀念並不普及,養父周益先生竟然遵從秘方,以髮油和草藥為他敷療;沒想到傷口沒有癒合,反而腫漲得更嚴重。慌亂的周家,到處求神問卜,還請來道士施法;傷口就向腐爛的茄子,變本加厲地漫延化膿。

轉診彰化基督教醫院
「去給蘭醫生看」就這樣奇門密醫了12天,周父用盡了方法,只好揹著幼年的金耀,前來彰化求診。起初,周家找了一位中醫師,為金耀塗上了藥粉,傷口的情況並沒有改變。
隔幾天周父領著金耀坐的轎子,走到彰化北門鐵路旁,遇見了一位老人;老人憐恤地看了看金耀的傷,勸他們儘快去找「蘭醫生」求醫。
周益先生抱著無限的希望趕到了彰化基督教醫院,才知道蘭大衛醫生全家正在煙台避暑,尚未回返。當時!烈以利姑娘立即初步處理傷口,迅速準備了一桶消毒水(Lysol),將金耀的傷腿泡在藥水裡頭。三天後文輔導醫生為金耀施行外科手術,割除陳舊潰爛的肉芽組織;當時參與手術進行的醫生包括:林安生醫生、洪大中醫生。
經過三個月的細心照護,金耀逐漸脫離險境。同年9月,蘭大衛醫生返回彰化,接手治療金耀的病況。

基督之愛相隨連瑪玉女士陪伴照護
在這段療養期間,連瑪玉女士,每天都來探視金耀,為他導讀聖經,敎他真道問答、訓蒙淺說,以及一些小學生必備的基礎知識;連瑪玉女士偶爾也敎他頌唱詩歌、編織毛線,減輕常期住院的痛苦與悲傷。不幸的是!院方即使用盡耐心和呵護,周金耀的傷口,因為潰爛的部份,長達一台餘尺,很難再生新的肌膚;更嚴重的情況下,難免併發骨膜骨髓炎,屆時唯有截肢保命一途。

蘭氏夫婦的愛
全台醫療首創-植皮手術
當連瑪玉女士聽聞這樣的診斷,心急如焚,連忙與蘭大衛醫生商量,如何拯救金耀的傷肢。蘭大衛醫生回答:醫典上記載,有一種植皮手術,切取「其他部位」的皮膚,縫補到損傷的皮面,讓它再生癒合。或許這是治療此一病症的唯一方法。但是,蘭大衛醫生又說:這種植皮手術,到目前沒有任何臨床病例,只是書上的理論而已。蘭大衛醫生想著:金耀的身體太過虛弱,恐怕無法承受其他部位的皮膚手術割除;周父必須照顧金耀還要養家,也不是適合的人選;若是割取烈以利姑娘的肌膚,則又擔心院內的護理工作無人打理。普天之下,要去那裡找人,請他來醫院割一塊那麼大的皮膚,捐給一位互不相識的外人呢?連瑪玉女士心中忽然出現感動的說: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是因為愛護世人;祂甘心為人流血捨命,我們實在無以回報。假使割下我的皮膚,縫在金耀的身上,可以治療他的傷嗎?

連瑪玉女士懇求蘭大衛醫生接受提議。手術當天,全院上下處於異常緊張的氣氛中,尤其是擔任主刀的蘭大衛醫生,肩負的責任是:全台史上第一例的皮膚移植手術;何況躺在手術台上的人,還是蘭大衛醫生最親愛的妻子。

當天手術景況-醫療過程
周金耀牧師日後回想當天的景況:當時的醫療設備並不發達,手術時,麻醉藥力不足,我忽然從昏睡中醒來。並且親眼瞥見蘭大衛醫生正在切割蘭媽媽腿上的皮肉,如同電擊般的驚駭,震觸了我的全身。原來!蘭媽媽說要割皮膚補在我的身上,竟然是真的。
蘭大衛醫生先為金耀施以氯仿(Chloroform)全身麻醉,清除腿部陳舊的肉芽組織。連瑪玉女士躺在臨側的手術台上,做完全身麻醉之後,蘭大衛醫生割下了連瑪玉女士右大腿的四片皮膚組織,每片大約一吋寬、三吋長;然而,植補到金耀的傷腿上;最後,以金屬線網貼布覆蓋。
當時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沒有人知道異體移植,有可能會造成排斥現象;四天後,移植在金耀腿上的皮膚,周圍變成血餅塊狀的物質,終至脫落,第一次的手術宣告失敗。蘭大衛醫生以及協同開刀的醫生,研究推理的結果認為:先前所植種的面積過大;應該以較小的膚片,播植在創傷面,成功機率較大。
一個月後蘭大衛醫生割取金耀自身的皮膚、以細片的方式撒植在傷肢,情況大有改善;四個月後,再度施行二次同性質的手術;一年後金耀的傷口痊癒出院。

一生情誼-周金耀獻身教會
長達一年的住院期間,金耀與蘭大衛醫生夫婦,持續保持著互動的親密情感;對周金耀牧師而言,蘭大衛醫生夫婦,如同他的再造父母,改變他的整個人生。
1929年,蘭大衛醫生夫婦參加了周金耀的小學畢業典禮。同年,和美教會的獻堂典禮上,他們再度相遇;蘭大衛醫生夫婦向周金耀提議:你喜歡來醫館當藥局生嗎?
1930年,周金耀穿起了白色工作服,來到了彰化基督教醫院工作;因為深受基督之愛的感召,周金耀牧師開始研究教義。這一年的藥局生涯中,院裡的牧師和同工,常常邀請金耀為患者講道;患者聽了這則「切膚之愛」的故事,無不受到感動,一時傳為佳話。
1931年,周金耀在彰化教會施洗入教;同年三月,考取台南長榮中學,並且由蘭大衛醫生、以及英國紅丘鎮聖保羅教會主日學,提供學膳的全部費用。1937年,周金耀於長榮中學高中部畢業。並且立志獻身教會,進入台南神學院深造。
1941年神學院畢業,周金耀早已成年,時年26歲;爾後歷經兩年的宣教事工,取得教師考試資格;同年四月,周金耀在豐原教會封牧,正式以牧師的身份,為主服事,宣揚基督的愛與福音。周金耀牧師証道時常說:「雖然蘭醫生媽的那塊皮膚沒有黏在我的身上,但它永遠黏在我的心上。」

知恩圖報美好的見證
周金耀牧師一生熱心事奉上帝,宣揚福音。曾經履任:台灣福音聯誼會主席、台南神學院董事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凡此種種,這一切的緣起,總歸於連瑪玉女士的切膚之愛,上帝安排他們的相遇。回顧彰化基督教醫院的百年史,這一則切膚救人的往事,感動了無數的民眾,至今仍然流傳。周金耀牧師深受蘭大衛醫生夫婦的照護,感念之餘,獻身教會;在他佈道宣教的陳述中,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的故事,成為榮耀上帝的最佳見證。周金耀牧師引用馬太福音二十六章十三節的經文「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們地方傳這福音,皆要述說這位女士的所行做紀念。」讚頌連瑪玉女士的善行,為這一則感人的事蹟,寫下的動人的註腳。
(摘自蘭大衛醫生與百年醫療宣教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