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俄羅斯宣教有感﹣王武聰牧師

在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周淑慧牧師極力的邀請下,我與教會13位兄姐參加台北基督之家的莫斯科短宣隊,在五一福音營(利用5月1日勞動節俄羅斯的長假舉行)擔任佈道會講員,短宣隊結束後,繼續留在莫斯科普世豐盛神學院授課。

當忠孝路教會決定參加今年的莫斯科短宣隊,台北基督之家原本有四次的短宣隊行前集訓,基督之家的慧君傳道、短宣領隊周克西弟兄夫婦、副領隊許啟正弟兄為了體貼我們,有兩次親自南下台中給我們分享見證、訓練,後兩次才要我們北上與整個團隊會合訓練,他們來台中,回到台北都已半夜兩點真令人感動。這其間也曾因機位有限,預告可能有些人無法成行,然而卻因我們首次參加,基督之家宣教部堅持我們教會的成員一個也不能刪,這又是另一感動。

基督之家前往莫斯科短宣已有十一年,其中有好多人連續去了五、六年,他們都使用他們的年假和國外旅遊計劃參加海外宣教,令人敬佩,也因他們長期投入委身在同一地區的宣教,因此累積了很多的經驗,並培養了非常好的團隊紀律和精神,並能針對需要,做事前的準備與訓練,我們很慶幸在踏出宣教的第一步能從基督之家有很好的學習。

莫斯科華人教會係由一對蒙古人潘永新弟兄夫婦在事業失敗一無所有後,於1994年經由禱告經歷神、認識神,在經營的賓館開始聚會成立的。1995年周淑慧牧師受邀前往關心,發現中國大陸的百姓大量湧入莫斯科,於是成立普世豐盛生命中心,開拓了莫斯科宣教區,十幾年來透過五一福音營帶領許多人信主,並且由莫斯科發展出俄羅斯十幾間華人教會。

今年五一福音營的主題:「認識祢真好」,有來自俄羅斯14個城市四百多位華人參加,參加的成員有三種,一是來俄羅斯拼經濟的商人,一是在莫斯科的留學生,以及由中國派出來在職場工作的人。其中有搭機八小時來自海參崴的兄姐,還有很多是搭車超過二十小時,甚至四十小時的兄姐,可見他們內心的渴慕,在與會者中有將近半數的慕道友,他們在寄人籬下,充滿壓力、挑戰、孤獨、不安定感中尋找依靠,福音營提供給他們一個很好認識耶穌的機會。

在莫斯科的華人去年除了有國際金融風暴外,又遇到俄羅斯排華政策,俄羅斯政府在沒有任何預警之下,關閉一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批發市場,這批發市場的貨百分之九十五來自中國,且均由華人經營,當地的華人損失慘重,許多人被迫回中國,且俄羅斯不再核發簽證,華人教會聚會人數也頓時少了一半以上,也因為如此,今年的福音營不敢期待像往年的盛況,但感謝主,還是有四百多人參加。福音營的佈道信息我特別針對俄羅斯華人的現況傳講「信耶穌三生有幸」、「在經濟風暴中經歷沒有破網的豐收」以及「神在歷史中的作為」來鼓勵大家,第二晚呼召未信主願決志的人和已信主願意為主餵養主羊的人,幾乎全場的人均回應呼召,深深感受到俄羅斯華人的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這個禾場的莊稼已成熟了,急需收割和牧養的工人。

營會第三天短宣隊輔導帶一位慕道的大學生前來要我幫助他解決信仰的問題,這青年說:在牧師呼召決志時,他莫名其妙的跟人走上台前,但這並非他的意願,因此,下來後,整晚內心充滿矛盾、掙扎,甚至感受到一股痛苦的爭戰。他坦誠告訴我,他是在共產黨教育下典型的無神論者,而且他非常理性,對於我們在營會的見証他認為非常功利,也很難通過他的理性,他也很坦白說他是很自我中心,而且很驕傲的人,然而如果真有一位真神,他願意認識祂、信靠祂,他問我,他要如何去經歷這位神。

這年青人真是單純、坦誠、渴慕要認識神,我相信耶穌看見他必定也會愛上他(馬可10:21)。針對他的問題,我與他分享,基督的信仰不是非理性,而是超越理性,因此不是用頭腦的理性可以理解的,而是要用心靈來體會的。他馬上問如何用心靈去體會,我建議他暫時撇下他的無神論、理性、自我中心和驕傲,從心裏誠懇邀請耶穌進到心裏,當我講到這裏,他馬上插話說,他腦海裏有一「意念」也是如此告訴他要先撇下這些,我說,那就對了,上帝多愛你,先是有一股聖靈的力量催逼你到台前決志,耶穌渴望進到你心裏,但因你的理性、自我、驕傲一直在抗拒,因此,你內心會有爭戰、痛苦,如今上帝又透過「意念」對你說話,你照這樣做就沒錯,你的內心一定會得到釋放與平安,就這樣,我再一次帶領他做了邀請耶穌進到心裏的決志禱告。第四天清早碰到他,他說,他得釋放了,內心很平靜。營會結束時,他拿著大會所送我寫的福音小冊,要我簽名,並且多拿一本要送給女朋友,他很高興的說,他回去也要他女朋友和他一起來信耶穌。感謝主,救恩臨到這青年人身上,他不是憂憂愁愁的走了,而是歡歡喜喜的回去。

大會安排短宣隊員在營會中的見証真是感人,其中一位從法國巴黎來的姐妹,她見証說她在中國上海長大,家境小康,父母極其疼愛,可說要什麼有什麼,她從上海一流大學畢業,畢業後得到人人羨慕的記者工作,報紙天天刊登她的報導和文章,她所渴慕的愛情、家庭生活,也很順利獲得,然而這一切她並沒有滿足,於是她渴望出國留學,也很順利得到公費到巴黎留學,到巴黎後,她很欣賞羨慕法國男人的浪漫,心想若能與法國人結婚,生個混血兒該多好,結果她真的與大陸的丈夫離婚,嫁給法國人,然而她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反而得到了憂鬱症,就在人生低谷時她認識了耶穌,整個生命被改變,她說了一句令人扎心的話,她說:「人生最悲哀的不是得不到想要得的,而是得到一切想要得的,但內心仍然無法滿足。」這句話真是給現在正努力向錢看、拼命追求物質享受的華人當頭棒喝。

在「神在歷史中的作為」專題中,我向與會學員分析兩千年來的人類歷史,神每當興起一個國家,使一個國家富強,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透過這國家的強盛把福音傳出去,羅馬帝國原本逼迫基督徒,然而殉道者的血成為福音的種子,神使原本逼迫基督徒的羅馬帝國成為第一個基督教國家,並透過羅馬帝國把福音傳到全世界。當羅馬帝國信仰腐化,帝國垮台後,緊接著西歐國家興起,十七、十八世紀,神又透過到處有殖民地的西歐「日不落國」把福音傳遍到世界每個角落。之後神興起世界最強盛的美國,在十九、二十世紀,差派宣教師到世界各地,並幫助許多落後、貧窮的國家。如今中國崛起了,國力、經濟力強盛了,如何使中國的富強成為世界的祝福而不是威脅呢?從歷史上我們看到一個國家強盛,若領導者或百姓心中沒有神,充滿霸道思想,那是很可怕的,但當他心中以神為主,有從神來的愛時,他將如同亞伯拉罕一樣蒙福為大後,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世界的焦點已移轉到中國了,福音的棒子很自然也落在普世華人的身上,而且華人所承接的又是最重要也是最艱難的一棒,就是突破中東回教國家,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當中國崛起之後,我們必須要加緊腳步,把福音傳給普世的華人,使普世的華人有一使命感,就是使中國的富強成為福音的大國,成為萬國的祝福,使散居在世界各地的華人基督徒成為往普天下傳福音的宣教師。

營會結束後,受邀至搭機三個多小時靠近北極圈的一產油城-Surgut(蘇爾古特)服事,那裡有一批發市場,約有將近二千位從黑龍江來的華人,在那裏批發中國貨,他們生活的環境非常簡陋,然而他們渴慕主,四年前從中國大陸出來的基督徒和在營會中信主的兄姐在那裏成立了華人教會,目前約有六十人聚會,教會主要負責的同工都是剛信主才二、三年,而且才二十幾歲的年青人。當前來參加營會的兩姐妹得知我可以去時,他們真是高興,馬上設法為我和同行的張正權長老訂機票,安排聚會,儘管只有兩整天行程,卻是主領了佈道、培靈、訓練、聖餐、以及為十九位等候牧者已久的年青人施洗,而且還臨時決定為四對年青人舉行集體婚禮。這婚禮是早上決定,晚上就搞定,為何會這樣呢?因這四對年青人有的在國內做結婚登記,卻還沒舉行公開婚禮,有的則是因簽證問題無法回去大陸結婚登記,他們問我該怎麼辦?我說就法律上來講,登記當然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在上帝面前有一結婚的誓約和領受從上帝和教會來的祝福,然而因他們教會成立以來都還沒有過傳道人,而且很難得有牧師到他們那裏,因此,他們馬上邀請我為他們証婚,這一決定也頓時成為蘇爾古特華人社區的新聞,這四對年青人和他們的家人真是高興,能在神面前領受這樣的祝福。

這一趟俄羅斯之行讓我深深體會耶穌所說:「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莊稼多,做工的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9:36-38)儘管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很努力在莫斯科開辦普世豐盛神學院,已有三屆的學生,然而除了莫斯科有六位普世豐盛按立的傳道外,其餘城市都沒有傳道人,這些教會的信徒大都剛信主,他們急需基要真理的教導、信仰的栽培和事奉的訓練。我個人認為若是北美或台灣有海外宣教負擔的教會,每年能給予牧者三、四個禮拜海外宣教,固定前往俄羅斯有華人教會的城市做牧養教導的工作,相信必能帶給他們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