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6
『恩典之路』-廖述哲

『恩典之路』
廖述哲

  感謝主!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很特別的一年。從尋求受呼召的感動、與俐安結婚成立家庭、爾後放下多年的工作與事業,全心準備神學院考試、如今順利考取台灣神學院…每一步我都深深的感受到父神慈愛的帶領。

雖然出生在一個第四代的基督徒家庭,但我卻曾經只是把這信仰看作是長輩對我們的要求,而來遵守的生活方式而已,從未想過自己的生命與神有著甚麼樣的一個關係。回想十多年前國、高中時期的我,當時是一個極度叛逆讓家人頭痛又傷心的孩子。在學校非常的活躍,大大小小的功過都與我有份,甚麼翹家、翹課、留級、留校察看好像也勇於體驗,總是讓愛我的媽媽、阿姨、舅舅們常常心急的為我跑到學校找老師、教官求情。那時的我因為自己的單親背景與學業成績的低落,早早就放棄自己的人生,只想快點出社會過著自給自足獨立的生活。然而,愛我的主總是用我自己可以體會的方式來讓我經歷祂。

在家族裡,長輩們總是尊重我們孩子自己對未來的決定,從不會多加以反對或批評;但唯有對上帝信仰是我們絕對不可以放棄與失去的。外婆常常提醒著我們每一個兒孫謹守,媽媽也總是在父神的面前付上流淚禱告的代價。也因此神特別為我在高中畢業前開了路,讓我得以利用半工半讀時所學的技能、專長獲得甄試資格。我也把握這一絲難得的機會用功,反而成為班上平時成績總是倒數的,但卻是第一個甄試考上大學的人。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所體會如此真實的恩典(原本是不配的);因為特別珍惜這寶貴的恩典,我上了大學後變得積極認真,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更重要的,因著一位系上老師在信仰上的帶領,讓我重新的認識神經歷神,學習雅各一樣自己重新與主築壇立約,也因此祝福就不斷臨到。

我在大學畢業前夕就考上公職,工作不久後,積極的個性讓我甘願辭去枯燥的鐵飯碗,轉換跑道進入出版、設計、傳播、金融等不同的領域。也藉著舅舅(垂恩長老)的引薦讓我加入了基督教全福會(一個基督徒從業弟兄的組織),在當中認識了許多鼎鼎有名的基督徒企業家;這些基督徒不僅是實踐聖經的教導在自己的教會中熱心服事、分別十一奉獻,更是在自己的職場上努力傳揚福音,當中沒有一個人的事業是不被祝福的。我因此大大地被影響,便決心要學習他們這樣經歷神,也開始了在教會的服事,切實遵行十一奉獻,努力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傳福音給人。神便祝福我在公司成為頂尖的業務人才,不久後年年都有超過百萬的收入,就算在金融風暴下也不曾減少過。我每次向主獻上感謝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是何等的不配卻如此蒙恩,所以我向神禱告 - 「有甚麼是我可以更多的來回應神的?」

在這幾年的帶職服事中我發現也親身經歷了:如果要幫助一個人,只是在環境上協助他,給予他幫助,而不更多的把這個人帶到主的面前認識神,那麼在他的需要被解決後他就容易再離開,過著有需要才回到教會的生活。但是,若這個人可以自己更深地認識神且願意活在與主同行的生命中,不僅自己會得著幫助,將來有機會也可以去幫助需要認識神的人,那會是多麼值得為此付上代價。在有了這樣服事神勝過做其他事業感動的同時,慢慢發現了自己的能力真的有限,裝備的也不夠;所以在經過了禱告的尋求,自己家人與俐安、俐安家人的支持,還有王牧師並教會每一位牧長給我的引導並守望禱告下,終於在今年預備了神學院的考試。一開始報考了幾所不同的學校,我也定意要全然的將結果交託給神,上帝更是奇妙的透過幾次不同的考試中讓我清楚明白他的心意,也更完全的放掉自己的想法全然讓主引導。好像彼得在約翰福音21章中,帶職體會了耶穌所賜沒有破網的豐收後,奮不顧身的奔向主,還實實地被耶穌問了三次才將全職錄取通知告訴他。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這真的是我在經歷神之前的人生,如今在許多人的代禱支持與鼓勵下,我與俐安已在台神接受裝備。記得年少時的家庭禮拜,外婆總是教導兒孫,全世界最棒有最有祝福的工作就是願意成為傳道人被主使用;但當時的我在屬世的價值上不能明白。如今回想過往至今的恩典,神竟願意點頭用我這樣的人,我知道這真是有福的。但願忠孝路教會許多的牧長兄姐,可以時時為我們代禱,使我與俐安可以成為一對合神心意謙卑順服的僕人,將一切榮耀與頌讚都歸給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