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藉禱告經歷恢復,回到起初的愛
以賽亞小組/湯治婷姐妹



今(2014)年元旦,翻開聖經準備進入每日的安靜靈修時刻,我向神禱告:「主阿!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今年在信仰上我應該達成甚麼屬靈成長的目標?」聖靈帶領我讓我看見20年前與妹妹一同受洗的畫面,還記得當年我的受洗見證就是「耶穌無條件的愛」,神回應我:今年祂將讓我浸泡在神的愛中,經歷生命中再一次更新,也更深的學習彼此相愛的功課。萬萬沒想到,當天晚上從美國接到一通令人心碎的電話,在美國懷有六個月身孕的妹妹因為脾臟破裂大量出血,輸血9000C.C.,緊急手術後,切除脾臟,胎兒開刀取出後也沒有了呼吸。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將我的思緒,帶回了去年那個令人心碎的八月……
從小我是祖父母帶大的,與原生家庭的感情非常疏離,孩童、青少年時期那些與原生家庭種種的隔閡與複雜的心結,造成我一直懼怕成為一位母親,雖然我大學時期信主,但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一直是我心中堅固的營壘,成為我生命中很大的破口。也因如此,結婚許多年來我似乎不想生小孩,也以為這是我的選擇。
直到2013年初,我開始參與以賽亞小組的週一小組禱告,在禱告會當中,我述說了自己原生家庭的種種,開始意識到:原生家庭的破碎經歷使我無法敞開心,這個未解決的問題深深的影響對關係的期待與看法。藉著與小組禱告同伴的分享,傾聽與互相代禱,在禱告會中神帶領我一步一步,從原生家庭的破口中恢復與釋放。於是我開始求神賜給我一個孩子,真的奇妙,神垂聽了我的禱告:去年七月我懷孕了。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卻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美好…
去年八月,懷孕第8週時去做第一次產檢,當天都已經抽完血了,萬萬沒想到一照超音波,醫生嚴肅的說baby沒有心跳了!當場我和先生嚇呆了,醫生耐心解釋原因,說是胚胎不健康的自然淘汰,我忍住奪眶而出的眼淚,只想趕快去別家診所再照一次。回到家後我大哭了一場,立刻安排去別家診所看,一直禱告求神蹟出現,之後又看了兩家,結果是一樣的,我不甘心,向上帝哭求,祂垂聽了我們的禱告讓我懷孕,怎麼可以就這樣沒了?得到又失去的痛,還不如一開始就沒有得著!
就這樣每天和先生哭著禱告掙扎了一個星期後,我去醫院做了人工流產手術,雖然這是一個很小的門診手術,但心裡的痛遠大於身體的痛,因為baby就這樣永遠要離開我了!接下來的恢復期,心裡的痛我交給上帝。手術完後不知有多少天我是哭著睡著也哭著起床,所能做的只有禱告求神醫治我的痛。先生也說信主一輩子,一直到遇見這樣的難處,在無預期的痛苦中才體會詩篇「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盾牌,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人生的苦難,常常是沒有答案的,這時更顯出信仰的寶貴,因為我們有上帝的幫助,賜下平安,所以我們可以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神與我同在。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神都知道,因為天地萬物都是祂所創造的,詩篇139篇:「耶和華阿,祢已經鑑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祢都曉得。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未成形的體質,祢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寫在祢的冊上了。」
在我絕望地認為自己失去一切的時候,詩篇16篇成為我的力量:「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祢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祢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祢的聖者見朽壞。祢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祢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知道妹妹也小產的我,想和妺妺分享自己藉著禱告生活被神恢復的見證,於是寫了一封信寄給我在美國的妹妹與媽媽,並告訴他們我去年小產的事。心中禱告神使用這個見證,修復我與母親多年隔閡的關係。上個月的一晚上電話聲響起,我聽到媽媽的聲音,我哭了!媽媽有回應了。我知道神正在恢復我們的關係,已經不記得多少年了,這是第一次──我與媽媽可以心平氣和的說話,言語中沒有苦毒、沒有惱恨、沒有忿怒,只有最自然的親情流露與關懷。我與妹妹前後雖然都失去了孩子,在人看來不是什麼好事情,但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因為神要為我們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雖然失去所盼望的baby,卻重新得回與母親的關係。
基督徒在面對苦難時,身旁常會有人用「化妝的祝福」來安慰,但我想當下真的很難接受。我們絕對可以來到神的面前傷心流淚,表達自己的心痛,但千萬不要失去盼望;向神傾吐,神必回報祂的愛。因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了愛我們,祂在十字架上承受了與父神隔絕的痛苦,而我們所受的一切痛苦,祂都能體會。經過這些我更相信,世上沒有任何困難能讓我與主耶穌的愛隔絕!
曾牧師曾在講道中說過「一個人心意的改變是多麼困難,生命的更新與改變絕對不是一蹴可及的,是一輩子的功課,好的思想與正確的態度,必須不斷的在與神親近中獲得力量。」但是,一個人會怠惰,也會有盲點,我深深地經歷到:必須要有禱告同伴!藉著代禱的力量,呼求支取從神而來的能力!我要謝謝為我和先生持續禱告的小組弟兄姊妹:在我心碎的時候,我一直都知道有人在為我禱告!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太18:19-20)「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環境中的苦難,往往是神的麥克風!神藉著環境向我們說話,我相信神是掌管環境的神,更是勝過現況處境的神,因著在基督肢體中互相傾聽、分享與代禱,一同喜樂,一同渡過人生的風浪,也一同經歷禱告帶來生命恢復與更新!
現在的你正面對過不去的困難嗎?藉禱告來恢復,回到起初的愛吧!來四:16「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這是何等蒙恩的應許,在神的愛裡沒有懼怕,(來十:22–23)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我相信耶穌是隨時隨地用笑臉幫助我們的神,必然要帶領我們經歷更多的生命更新,更大的新事,更美的賜福,願一切的榮耀都歸給我們在天上的阿爸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