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
讓好牧人帶你回家
文/陳月珠(三重浸宣教會師母)



七隻小羊找到了回家的路,
孩子,你也可以找到這一條豐盛生命之路

聖經故事中最耳熟能詳的,莫過耶穌背著羊圈外那隻迷路的小羊回家,這故事引起無數孩童心靈的共鳴,它建立了孩童心中安全的依附與歸屬。而今年的彩虹聖誕大戲,期盼藉著一份不離不棄的愛,將一群迷失在世界中的小羊安全帶回家。劇中小羊們不只經歷到好牧人捨己的愛,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常常活在好牧人的叮嚀中,好讓自己面對人生考驗時不致迷失方向。

七隻小羊都是寶
約翰福音十章14節中,耶穌宣稱:「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認識我。」表明了祂與一般牧羊人的不同。因為,這裡的「認識」,強調是一份深度且獨一的關係與心靈交會。
劇中七隻可愛的小羊,以不同的音階Do~La取名,凸顯出每隻小羊獨特的性格、特質與喜好,但若要譜出美妙和諧的旋律,卻缺一不可。在七隻小羊中,最小的羊妹妹因為缺乏自信又膽小,常被忽視、冷落。好牧人看見她心中的感傷與失落,深知在她內心深處的需要。直到考驗來到,小羊們開始透過好牧人的眼光看見自己與別人,赫然發現「不同」不是不好,「不同」反而帶來了美好。終於懂得,當好牧人點名時,一個都不能少,因為,每隻小羊都是祂心中的寶。

善牧呼聲心中繞
每個人在成長歷程中,都在尋找身份的認同,而身份認同,來自於身處的環境以及歸屬感。劇中的羊妹妹,在手足的排擠中找不到肯定與認同,而其他小羊也因聽信大野狼的謊言:「你們變得愈厲害,保證好牧人就會更愛你喔!」掉入追逐大明星的陷阱中。當這七隻小羊迷失在世界錯誤的價值觀中,好牧人愛的呼聲成為唯一回家的GPS,幫助他們分辨真愛與功利的不同。正如羊妹妹及時的提醒:「好牧人不是因為我們有好表現,或是有好能力才愛我們。」而是一開始就深愛小羊們,愛他們原來的樣子。
當他們連結到這愛的源頭,重新找回身份認同,就不再活在大野狼的威脅中。正如主耶穌在曠野裡如何勝過魔鬼的試探,是因祂擁有來自天父的身份認同,清楚聽見那從天的呼聲:「祢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使祂願意跟隨天父的帶領,一生走在真理的道路中。但願我們也能學習敏銳的聆聽來自聖靈微小的聲音,讓天父寶貴的愛充滿在我們心裡,幫助我們時刻走在祂的指引中。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7)

迷途知返慶豐饒
受傷的人等待包紮,流浪的人期待有個家;深陷迷途中的小羊們多渴望好牧人再一次的接納。回家前,小羊們學到生命中最寶貴的一課,好牧人為了拯救在險境中的六隻小羊,不惜付上生命的代價。在與跟大野狼PK大戰驚險的過程中,七隻小羊真實的體會到好牧人無條件的慈愛與接納。而弱小又沒自信的羊妹妹也在好牧人的陪同下,經歷了生命中的豐盛,這豐盛是超越所能,使悲傷轉為喜樂,讓羞恥變為榮耀,再一次享受救恩的無價(約10:10)。七隻小羊因此成熟長大,終於回到心靈真正的家。

劇終,壞野狼落荒而逃,在歡樂的慶典中,七隻小羊終於明白,什麼才是好牧人心中最想要的生日禮物?原來好牧人最期待的是,屬祂的孩子都能回家,活在愛中,活出得勝與榮耀!

你累了嗎?像迷途的羊而找不到可以倚靠的膀臂,可以完全接納自己的家?聖誕佳節是個家人團聚的日子,不管你現在在哪裡,別忘了停下忙亂的腳步,聆聽你心中愛的呼喚:「親愛的孩子,讓好牧人帶你回家」。

「看哪,你們的上帝…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
(賽40:9-11)

「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我必與他們立平安的約…他們必不再作外邦人的掠物…卻要安然居住,無人驚嚇。」(結34:23,16,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