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緬甸短宣感言:神的恩典滿滿
彭詩愉



    今年四月有幸能到緬甸短宣。但由於行前工作繁忙,我處在極度疲憊的狀態下。我們凌晨3點出發,一路上顛簸,但因神的恩典,我一路安睡,在中午時抵達緬甸的第一大城仰光。

    對緬甸的第一印象是大家都好瘦,男女都穿長裙,臉夾上塗兩圈白白的。人民的生活水準和40幾年前的臺灣很像,全國沒幾條道路是有鋪柏油的。馬路也鮮少有劃線或交通號誌。踏板式機車,腳踏車,三輪車,人與汽車壅擠在同樣的道路上,爭先恐後的。不時還看見有行人或腳踏車走在馬路正中央,並聽到此起彼落的汽機車喇叭聲。我們仔細的觀察了幾天,發現按喇叭似乎是他們溝通的方式,有些司機在超車前會按一下喇叭,提示前面的車,他要超車了。或是輕按一下喇叭,表示我讓你先行通過。所以喇叭似乎不盡都是煩躁的怒吼。

    來到仰光福音神學院,牆壁斑駁,地板剝落,卻座落在有游泳池的豪宅社區內。兩間平凡簡樸的民宅是神學院的藏身處。因為宗教不是很自由,早些年,院長都不敢明目張膽的掛上神學院的字號,卻以中文學校自居。即便如此院長仍然被高層多次約談,施壓要他打消傳福音的念頭。如今,因為前些日子的嚴重的宗教衝突,迫使總理對外宣稱將平等對待所有的宗教並賦予相同的自由。所以如今,院長才放心的在緬文寫的中文學校招牌下加上用中文寫的仰光神學院。福音雖在很久以前就傳到緬甸,但是緬甸人大多還是信奉回教與佛教,人們很尊敬和尚,所以若真的窮到吃不飽的人,會去當和尚或是從軍。

    在為期三天的青少年營會中,有一群大學生和社青做我們的翻譯。彩素是我的翻譯,她是出生長大在緬甸的華人,也會講一些少數名族的語言,她也是從仰光神學院畢業的傳道人,目前在北部與中國交接的山上協助牧會。她非常年輕,但心智上卻有超齡的成熟與穩重。我小組的青少年大多已信主,有兩位是因為在孤兒院長大所以會講中文並認識神,有一位是因為曾到戒毒中心所以認識了神。此外還有一位年輕的傳道人,她的教會建堂到一半時,政府突然勒令拆除並禁止再建。被拆後,他們含著淚又偷偷的蓋教會,但現在因為經費不足工程停滯。一位13歲但看起來像8歲的孤兒,很憂傷的向我述說她的故事,為她禱告時,她眼淚直流。在旁的另一孤兒也懇請我替她禱告,禱告完後,我抱了抱她們。深感他們真的很需要被愛與關懷,但我能給的很有限,所以我禱告她們能夠更多認識並且經歷那永遠與她們同在的天父。此外,很激勵我的是那位戒毒者從閉塞畏縮,到樂意敞開分享,直至最後一天,他甚至當眾跳舞唱歌。在小組中,我也經歷,因著神的愛,跨語言與文化障礙,我們仍能夠在主裡彼此關懷相愛。

    我所遇到的緬甸青少年所處的環境雖惡劣,但我從沒看到他們抱怨過。在那裡停電停水是常有的事,因為是水力發電,所以電力常不足以至於跳電。即使自來水看起來也髒髒的。我們去時正當緬甸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平均氣溫37-40℃。而教會是鐵皮屋, 並且教會的冷氣四台有一台是裝錯的,熱空氣往室內吹,一台是壞的,近一百人擠在一起即使吹冷氣也流汗。 教會的地板也早已壞掉,走路會不小心採空或是坐到ㄧ半椅腳陷入地板下。在敬拜的高潮時,突然停電,他們只是很淡定的打開窗戶,然後馬上繼續火熱的敬拜。缺水時,對著錯愕的我們,他們只是微笑,開啟抽水機耐心的等待水來。

    行前預備兒童營教材時,遇到經費上不足的困擾。後來,有好心人捐贈我們最缺的材料。沒料到在兩天的兒童營會中,原本預期有100位兒童,以10人為一組,但是人數不斷增加,我那組突然爆增到22人。擔心所預備的教材不足,我們只能很省的發教材給小朋友。結果完成作品後,竟還剩下許多材料! 我才意識到,原來神所預備的本來就足夠。

    兒童營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看到100多位的孩童,踴躍的舉手要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生命的主。雖然他們大多還很小,我不確定他們是否真的明白接受耶穌代表什麼,但是相信神都已經看到他們舉起的手,也聽到他們的決志禱告,並且會持續在他們生命中動工,牽引他們來認識祂。

    感謝主,讓我在此次的短宣經歷祂的同在與幫助,就在我頭痛快感冒時,禱告後馬上頭就不痛了。在可以休息時,不論處於什麼環境都能快速入睡,以至於有充足的精神與體力。即便緬甸的食物辛辣又重口味,我敏感的腸胃也沒有任何狀況。在緬甸時還吃蚱蜢,所幸都沒拉肚子。

    回想此次的短宣,我心中無比的感恩。神讓我有幸可以到祂很愛的緬甸,並認識許多年輕又成熟的基督徒,與他們一起同工,一起同心敬拜神,呼求祂的名,且經歷祂的同在。也體會到緬甸貧窮地區的兒童大多不認識神,不論是在物質還是心靈上的都有很大的需要。並且兒童服侍在緬甸是很大的禾場。感謝主,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藏了許多愛祂並敬虔服侍的人,每當我想起那些青少年就覺得緬甸是很有盼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