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從耶路撒冷到地極 - 樹德小組 許淑惠姐妹

從耶路撒冷到地極
樹德小組 許淑惠姐妹
感謝主、感謝弟兄姐妹的代禱和奉獻,讓我們一行人可以踏上短宣的旅程。
無理耍賴
距離上一次出國已是十四年前。丈夫在台北工作、我平日上班另要帶二個就讀國小的女兒,這種狀況如何參加短宣?我耍賴的跟阿爸父開條件:「若祢要我去,就把我的問題全部挪開:一、丈夫要請年假回來當奶爸、二、不能是我的生理期、三、幫我把旅費都準備好,缺一不可!」條件開出,就是禱告了。

儘管我的條件是這麼「沒禮貌」,但阿爸父「沒計較」全應允,我只有履約,獻上自己為主做工。倒是愈接近出發的日子愈緊張,不知能做些什麼?心想:「總不能去晃八天再晃回來吧?」甚至懊惱:「我是頭殼壞了?無代無志,幹嘛跟人家去短宣?」主日遇見王牧師,說出我的焦慮,牧師笑的說:「去了就知道能做什麼!」

這次短宣由基督精兵協會賴毅穗傳道、台神學生述哲、建廷、忠孝路教會世賢牧師和五位兄姐,共九人配搭組成,本來還有新加坡的教會兄姐一起同工,但出發前幾周,緬甸教會希望減少人數,擔心引起政府關切,新加坡成員決定轉往緬北,後來緬北局勢不穩,延至九月出隊。這番變動,我們的服事跟著調整,也讓我體會到海外宣教工作瞬息萬變。

華文人文化節─一天過三節
我們主要的服事,在距離仰光再四個半小時車程的城市「東籲基督榮光堂」舉辦文化節活動,榮光堂在2002年12月成立,陳傳道夫婦從「緬甸基督教傳道人訓練學院」(簡稱緬訓)畢業後,被差派到當地開拓華人教會、另在仰光「循理會學生中心」、「緬訓神學生」有二場培靈會。

在當地傳福音必須「低調」,短宣隊以「華人文化節」為主軸,再轉入聖經信息,經過幾次討論和沙盤演練,擇定新年、端午、中秋三大節慶,安排新年寫春聯、經文卡、剪紙花、端午節畫龍舟、縫香包、中秋節做麻薯、燈籠,小組分享再品嚐台灣月餅和茗茶等活動…。

事前準備材料工作,已讓人昏頭轉向,但大家忙得很開心,感謝主,我們很順利的把所有物品帶到了緬甸,舉辦了一場很受當地人歡迎的文化節,尤其是學展準備的「紙燈籠」在當地受歡迎程度,簡直可以用「萬人空巷」來形容。不少慕道友因華人文化節來參加活動,經由我們的愛也讓他們認識愛他們的上帝,牧師、傳道巧妙的把華人節日與聖經教導的「生命更新」、「浪子回頭」、「家人團聚」等訊息傳達給他們;只是活動下來我們累翻了,建廷說得最傳神:「平常過節很開心,但一天過三節真是要命。」

嘖嘖稱奇
活動中有一段插曲最讓團員稱奇。正式活動前一天(二十四日),我們在教會佈置、做最後流程確認,晚上八點多,陳傳道接到移民署官員電話,我們這「一群」九個外地人真的引起關注了,陳傳道有些擔心,因先前曾有短宣隊活動因此被迫喊卡,我們這群外地人比較擔心的是,影響以後教會在當地的事工,當時我們為此迫切禱告。

晚上近十點要去吃晚餐,陳傳道本決定帶我們去路邊攤吃麵,但念頭一轉,又到中午我們用餐的一家華人小餐館,在門外,就聽見一桌酒酣客人高談闊論,一入內,竟是上午拜訪過的一位來自雲南的華人、和一位上午欲訪不在家的台灣人,更神奇的是移民署最大的長官和副手,都在現場。

這位台商說東吁有三位台灣人,在當地投資做竹筷子,他住南投草屯,來緬十幾年,經常台灣、緬甸二地跑,有台灣中部同鄉當橋樑,大家很快與移民署官員打成一片…,席間,我們真的很稱奇上帝巧妙的安排。

格魯圖、張先生…
在當地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會友格魯圖,格魯圖是緬人,家是一棟小小的茅草高腳屋,一旁養雞、豬,居住環境相當差,我看得出來,格魯圖因我們到訪,開心的手足無措,卻又一再告訴師母:「這裡味道不好聞,不要帶人來啦,不好意思啦…」,我們急忙坐下表示我們的願意,他熱情搬出相簿,為我們介詔家裡成員,大兒子去四百公里遠的山裡當礦工、家裡還有三個在讀書的小孩(一位是妹妹的),透過師母翻譯,才知格魯圖從鄉下來到「東籲」謀生,經教會幫助先跟會友拿小雞、飼料,雞養大後再賣錢償還,現在格魯圖可以養活一家人。

看得出來格魯圖的生活真的很艱困,但是他不以為意,滿心歡喜感謝、讚美主,最可貴的是,格魯圖的弟、妹離婚,先後把二個小孩托給格魯圖撫養,大的畢業嫁人,又送來一個小的,格魯圖把他介詔給我們:「這是我兒子…。」環視圖魯格的家,再看面帶喜樂的格魯圖,我真的是大受感動,心裡呼喊:「主呀!我真要讚美您,在困境中仍讓我看見人性的美善。」也請兄姐為格魯圖代禱。

另一位是當地華人領袖之一張先生。張先生是慕道友,他全程參與我們的活動,主日也出席,我想若他能更認識教會、認識傳道夫婦,未來對當地教會一定更有助益,我想神透過我們在他心裡動工了,主日結束時,跟他道別,謝謝他對我們活動的支持,張先生客氣的說:「我才該謝謝您們,讓我感受這麼多…。」主耶穌,我真是讚美您!

靈魂無國界
在「東籲」這幾天,我很愛這些來教會參與活動的大人和孩子們,靈魂沒有國界,我經常以為自己還是在台灣,縱使我們常得比手劃腳溝通,但我們像家人全無隔閡;坐在車上我望著來來往往黑黝的緬甸人,心裡想著:「這麼辛苦的環境,若沒有上帝,你們一生的勞苦,為的是什麼呢?我祈求天父,讓這個佛教國家,能夠復興來認識祢。」另一個念頭來到台灣:「在高科技島的我們,若沒有上帝,不也是如此?」

最後一晚在東籲與陳傳道夫婦分享心得,陳傳道泛著淚光說出心中的祕密:「在東籲牧會近十年,困難和壓力近來一直讓他想放棄…,在我們到來之前,他有些意興闌珊,但我們帶給他很大的安慰和鼓勵…,他想到台灣唸神學院再進修,請我們為他代禱尋求神的心意…」;平常笑臉迎人的師母也落淚說:「當傳道人沒有訴苦的權利,只有聽人訴苦…,這是我們第一次在人的面前說這些…。」

這時我的心跟著揪在一起,來緬甸這幾天,清楚看見這裡收入少、物價高,生活不易,我們去的時候,一美元兌換七百五十緬幣,旅館客服人員每月薪水二萬二千元緬幣(約三十美金),一瓶汽水要八百緬幣、一碗麵要二千五百緬幣,一個月薪水喝三十瓶汽水或吃八碗麵就沒了。

師母四、五年沒回雲南老家,心裡惦著老媽媽,但一家口的車費要一百萬緬幣,(約四萬台幣)我心想以這種收入何年才能回去呀?真是難為神的僕人。禱告時我向阿爸父抗議:「他們是祢的兒女、祢把他們擺在這裡,祢要對他們的生命負責到底呀~。」

回國後,打電給陳傳道報平安,電話那頭傳來他熱情開心的聲音,他說我們離開隔天,當地發生爆炸,感謝主保守,若是我們離開前發生,肯定活動受影響,他說,這裡的兄姐很懷念大家,真的感受到一家人的愛,希望我們再去、感謝我們雪中送炭…。我想這或許是上帝聽見陳傳道、格魯圖等人的禱告,差派短宣隊來到這裡的原因。

神的心意
我再次把教會其他兄姐去莫斯科、大西北、緬甸的短宣分享看了一遍,發現短宣隊的形態都不同,但每個人在短宣過程中的所獲助益,大同小異,可見神對傳福音的心意從耶路撒冷到地極,完全一致,總是要我們分享祂的愛、讓更多人認識祂。

個人建議,如果兄姐有出國旅行計劃,不妨將該計劃以參加短宣的方式來進行,個人認為,短宣的視識、深度,都優於觀光旅遊,更何況其意義與來自神的祝福無法衡量;同時,也建議更多的大學生、青年能夠參與短宣,神透過短宣,一定會提高年輕人對生命的能見度,儘早在年輕時就接受神國視野的「開拓」。

而從這次短宣,我也領受到「用耶穌的愛愛人」,不論在海外、在國內、在職場、在教會、在街坊,神的國度無種族、地域之分,我該更努力學習、反省,活出耶穌的樣式。

再次感謝兄姐們的代禱,我清楚感受到你們來自台灣的禱告,與我們在異地同作主工、並感受到神與短宣隊同去。
(許淑惠姐妹係樹德小組小組長,蘋果日報法庭中心駐台中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