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0
蒙恩見證-王曼寧

蒙恩見證
王曼寧

追溯起來我在家中是第四代基督徒,雖然是在教會中長大,但對上帝的道一直都沒有感覺到和自己切身的關係,一直覺得上主日學只是個可有可無的活動。國中時曾經在主日學擔任司琴,然而因為年紀小,對信仰還是懵懵懂懂的。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對於「神創造天地、是獨一的真神,祂愛著我並看顧我」不曾有過懷疑;因為生活實在無憂無慮,每當媽媽對我說:「你要感謝上帝賜給你這麼多恩典。」也只能點頭稱是,心中卻沒有什麼波瀾興起。

國中基測過後,我如願考到第一志願的高中,信心滿滿地到台北開始外宿求學生活。然而新環境的刺激帶給我除了驚奇更有許多挫折,成績很糟、人際關係沒有很好,那時的我相信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解決一切,卻還是覺得生活沒有目標,打混度過每一天,變得越來越沒有自信,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情,常常怨天尤人,覺得上帝沒有給我機會、覺得身邊的人不體諒我、容易看人就不順眼等等。

這段期間斷斷續續有聚會和學校團契的活動,但也就僅止於形式上的參與,偶爾在唱詩歌時會被感動而流淚,但走出教會後卻又不曾真正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

高二那年從和同學合租的公寓搬到教會宿舍,並開始穩定參加主日聚會和團契,在牧師和輔導的教導下,慢慢對聖經的道理多了明白;教會聚會的模式是從小就熟悉的,不過卻是那時候才開始讓上帝和自己的生活作連結。慢慢有固定讀經的習慣,也因而明白自己真的是個罪人,向上帝承認自己確實不斷犯下自私、驕傲的罪。這時候學業和人際關係上的困難,我開始學習把自己的需要告訴神,也求神幫助我學會怎樣愛人、不要再自私地苛求他人。

到了高三,一次又一次的考試讓對什麼事情都很順其自然的我,對未來感受到以前沒有過的徬徨緊張,我不知道該往哪裡走、不了解自己的實力和興趣,就在我不知道該為了什麼努力的時候,神給了我一個方向(或者該說我相信這是神給我的方向),我默默訂下目標。
其實這個目標遠遠超過我程度所及,但每當我想起從小開始,神在我的生命中曾做過許多奇妙的事,也帶領我來到第一志願的高中,心中就會湧起一股相信的暖流;我相信上帝會帶我到他認為我該去的地方。

養成讀經習慣之後,發現聖經真的充滿了智慧的言語,藉著讀經認識神、讓神成為我生命的主。

對上帝有新的認識之後,我告訴自己要用神的眼光看世界、愛身邊的人。從前我看別人的缺點過於優點、時常在內心評斷他們,卻從來沒有檢討自己的缺失,因此過得很不快樂;現在的我選擇看別人的優點過於缺點,「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真實感受到神的愛,明白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眼中的珍寶,我也要像神愛我一樣的愛身邊的人;從前總是覺得生活沒有熱情,但現在明白生命本身就是主耶穌基督賜下的美好禮物,發現許多事情都是可愛的,心中對神的讚美也變多了。

靠著主的恩典,從不認識神到願意認識神,我的生命真的有了改變。然而我還是常常犯罪得罪神,自私與驕傲的話語和行為還是會不知不覺的表現出來,因為人靠著自己真的無法完全脫離罪惡,乃要時常來到主面前,承認自己的罪並且悔改,靠著主的力量才能讓我漸漸遠離罪惡、向神親近。有待改變的地方還有很多,我相信神會帶領我、幫助我學習成為祂的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