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她,或許是未來中國國家主席 ﹣傅世賢牧師

她,或許是未來中國國家主席
~2010大西北短宣心得分享~
傅世賢牧師
我們從大西北短宣回來了!
用什麼來形容今年暑假大西北十四天的心情呢?喜樂,滿了主的喜樂。
但並不代表沒有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事實上,短宣的營會進行期間,每一天都是晚睡早起,但奇妙的是,主的喜樂滿了我的心!


轉機風波
這一次大西北短宣和教會2100小組的四位青年一同前往,第一天出發來到北京等候轉機時,也等著和另外兩位短宣隊員會合。原本擔心班機起飛時間太過緊迫,來不及會合。但奇妙的是,班機卻延誤了兩小時,以致我們順利的與兩位會合,一起搭機飛往目的地。感謝神奇妙的安排!


我的那一班
在分班課程中,我教導的是「讀經DIY」,即解經法。選上這門課的學員都是渴慕神話語的人,來自幾個不同的團契,有傳道人、有聖經學院學生,也有教導者,如兒童教師、青少年教師、團契主席,其餘的也都是渴慕的青年,最年輕的是一位初三女孩。
我的學生學習態度很認真,他們學解經法,不只是為了自己讀經的需要,更像是即將要上戰場打戰,非得握住這樣武器不可,是為了要服事別人而學。
每天晚上培靈講道之後有小組分享,時間雖不長,但小組員往往分享出他們生命的問題,讀經一曝十寒、憂鬱症、重複犯罪、輟學、受不住世界的誘惑、感情受挫、惰性等。我很驚訝在這麼短時間的接觸裡頭,他們願意敞開自己,也回應晚上培靈所聽見的信息,有人懊悔過去浪費時間、有人懊惱傳福音不夠勇敢、有人懊悔不忠心、有人說出想回應呼召的難處。我感覺他們聆聽講道的心好純淨、好謙卑,當他們在講道中一聽見聖靈提醒,馬上就表達願意悔改、接受提醒、或願意立志。非常地激勵我!
感謝神,讓這一班學員的心能如此靠近,直到現在,每當我閉起眼睛為他們禱告時,他們的臉龐和代禱事項便一一浮現在我眼前。
我在想,今天在台灣有那麼多特會、那麼多優質的聚會,倘若基督徒也能帶著純淨的心、願意被改變的心來聆聽講道,那麼基督徒在台灣的影響力將不可限量啊!


短宣團隊的學習
教會四位青年第一次參加海外短宣,從起初興奮的心情,到找不到合適司琴手的失落、緊張、衝突、和好,我看見他們一起在敬拜服事中經歷寶貴的成長過程。感謝神,因著他們有一顆願意溝通的心,在一個晚上,我們彼此表達想法,一起禱告,彼此認罪和互相代求。
此外,還有來自高屏的六位台灣短宣隊員,和我們一起參與青年營會的服事。在這一次的服事中,我們體會到團隊服事的不容易,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想法和經驗,但是如果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到底,那就無法團隊合作,無法完成任務了。但這也正是考驗我們能否效法耶穌的樣式—謙卑捨己、放下自我、順服領隊的權柄,來成全大局。
在團隊中,當四位青年被領隊提醒時,他們也立即表達願意調整自己的態度,感謝神,給他們一顆柔軟謙卑的心。我很為他們喜樂和感恩!


「順服無藉口、聽到馬上做」!
營會結束後,某一個晚上我們拜訪了該地的一個青年聚會點。大約十坪大小的房間,我們一行人一走進去,彷彿走入烤箱一樣,熱氣上騰!別說是冷氣,連一台電扇也沒有,所有的短宣隊員不斷搧扇子、有的受不了只好走到戶外。好難想像,這麼熱,怎能聚集幾十人在這兒聚會呢?可是他們的青年在過去的日子都是這樣聚會的。我看到,雖然中國的基督徒在硬體上是缺乏的,但是他們在軟體上—屬靈上卻是充滿成長潛力的!
有一次,我在飯桌上,聽見領隊和一位青年的對話,領隊問道:「往緬甸去宣教,你願意嗎?」青年毫不猶豫點頭,說「只要服事主,哪裡都行」。我在他們身上看見「主差我,我就去」的順服特質,而且這種特質是落實在地上的權柄者身上。我觀察中國青年同工彼此之間的互動,他們順服主席、順服主事者、尊敬服事神的人,也盡心盡力來服事每一位短宣隊員,不論你的年紀和職稱。他們那種盡心、體貼的招待和服事,幾乎讓我目瞪口呆!真的是做到「順服無藉口、聽到馬上做」!


獻身很熱情,環境卻現實!
營會最後呼召願意全時間服事的人、成為宣教士、被神差遣往中國偏遠地區、往回教世界傳福音的,回應的青年大約有三十位,佔營會總人數1/3。雖然中國青年回應呼召的心很熱情,但回應呼召以後,現實環境卻是殘酷的。這是我這一次與幾位青年私下談話中才得知。
以台灣而言,我們的獻身青年可以投考神學院、加入福音機構,有海外宣教呼召者可以申請加入各種性質不同的宣教機構,神學院畢業後也不愁沒有禾場可以服事、不愁沒有經費支持。
但是中國獻身青年的困難處在於,回應呼召後,接下來該如何?中國沒有機構、或教會可以正式支持他們,讓他們能靠福音養生,因此,必須一邊服事主、一邊工作掙錢養活自己和家人;或者某些人是因為家裡經濟還可以,家裡才能支持他的服事。這是他們很辛苦的地方--沒有合宜的管道可以將自己全時間獻身為主用。因此多位回應全時間呼召的青年向我表示,只能預備自己,繼續做現在該做的事,然後等待神未來開路。
在此,懇請弟兄姊妹為這些獻身的中國青年代禱,求神開出路、預備管道和經費來支持祂的工人、滿足廣大的福音禾場的需要。


謝謝您,與我們一同宣教
在我出發前往大西北的前一天晚上,教會的一位姊妹來找我,塞給我一包珠珠十架吊飾,她告訴我,這是她連夜趕工做給我帶去給大西北的青年,她說「我也要能有份於宣教。」她宣教的熱情帶給我很大的鼓舞!
短宣營會最後的獻心會上,那是一個分享見證的時刻,我告訴所有學員,天父上帝是何等愛他們!因為我們從家鄉帶著許多主裡的弟兄姊妹的祝福、代禱、和奉獻的支持,又因著神為我們挪開種種的障礙,以致我們才能來到他們中間!我鼓勵他們領受神的愛、也勇敢回應神的愛!
感謝忠孝路教會的支持,感謝所有為我們代禱、以金錢禮物奉獻參與今年大西北短宣的所有弟兄姊妹!您們的支持和奉獻,實在是與我們一同同工在大西北了。姊妹託我帶去的十架吊飾深受年輕人的喜愛,我祈願每當年輕人看到這十架時,便被提醒--耶穌愛他,神愛何其廣大,在遠處有人為他們代禱。

她,或許是未來中國國家主席
我們所服事的這些青年,誰知道未來他們會站在什麼樣的崗位,又會如何影響這個國家,影響這塊土地呢?在我的小組中一位年紀最輕的女孩,活潑親和、主動服事人、學習力強、表達好、台風穩健,她在小組中的分享有時好似一場講道,連其他社青組員都說,「聽妳講完,我都不敢講了!」在一次私下聊天中,我俏皮地問她,「嘿,妳對政治有興趣嗎?」「或許神能使用妳,成為未來的中國國家主席呢!」女孩顯得很開心,她說願意被神使用。
雖然和中國青年不過短短十天的相處,就像五餅二魚一樣微小的奉獻,但是誰知道呢?當我們帶著愛神愛人單純的心獻給耶穌時,耶穌能祝福擘開分給眾人,讓它成為大大的祝福。這是我向神的禱告~
主耶穌,謝謝你擴張我的視野,讓我看到你國度的需要,謝謝你帶領我經歷這十四天的旅程,在困難挑戰中卻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
我等候觀看你的作為,相信你將要大大使用我們微薄的奉獻,
來祝福中國、台灣和全世界,我用信心的眼睛,如此看見。
奉耶穌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