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我們,不能沒有夢想! ~一個青年工作者對八八水災的省思~傅世賢牧師

我們,不能沒有夢想!
~一個青年工作者對八八水災的省思~ 傅世賢牧師

  八八水災之後的一次機會,我在無意中和一個14歲青少年聊天。我說「唉呀,台灣的未來要看你們了…」,「才不,我只要管好自己」,他答。我說「可是你不可能只為自己活啊,你和土地是密切關連的,你總得有夢想吧。」「我的夢想就是賺大錢」,他答。

  他的回答讓我幾乎心碎…。在我看來,夢想要賺大錢,讓自己過好的物質享受,這…等於沒有夢想。如果我們結婚生子,含辛茹苦的供養小孩長大,花大筆錢教育他、學各種才藝,然後這個小孩長大「管好他自己」,或者真的就賺了大錢,然後呢?一代又一代,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如果我們只想一生自私的為自己活,莫管他人瓦上霜,對周遭和土地冷漠,那麼這算什麼人生呢?從聖經觀點來看,這是浪費了神對一個人的創造啊!創一27-28,「 神就照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我們按神的形象被造,且被賦予「多產、倍增、掌權」的職責;不僅如此,基督信仰相信,每一個人被造都有獨特的目的,而且一定要成為一個祝福別人的人,不論用什麼樣的形式。每一個人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祝福別人呢,這就是屬於個人的獨特夢想了。基督信仰相信,神必定按著每個人的性格、特質、裝備、長才、訓練、背景、經歷、心中的負擔,召喚他投入一個獨特的領域去祝福世人,這就是神對個人的計畫與命定。

  我們一定要成為別人的祝福,這關乎人被造的目的和意義。換言之,夢想關乎人存在的目的和意義,夢想一定關乎他人(非自私屬於一己的),夢想也關乎使命,是一種生命的召喚,催促你不得不去實踐,催促你發揮某種獨特的影響力好祝福別人。因此,你怎能沒有夢想?沒有夢想等於白活一遭了。

  八八豪雨重創南台灣,許多言論談及該次災難、台灣的未來、還有政府政策、國土規劃、環保、治水等問題;許多問題到最後都是無解。台灣的選舉文化使得許多政策無法貫徹執行,朝令夕改,只要有利益只要有選票,什麼都可以;政府短視,忽視森林的價值,山坡地的開發限制一再鬆綁,坐視濫墾濫建,與河川爭地,任由特權侵害公權。受災之後,除了消極的救災工作,是否能真正更積極,從根本作改革呢?人們貪圖近利、權位與財富,卻不知道我們與土地一起正走向滅亡之路,甚至把子孫的資產都一起賠上。

  對我而言,此次八八水災最傷痛的還不只是人們遭難而已,而是台灣人的貪。我要說,貪與沒有夢想是同一件事。被貪婪所充斥的心,怎能容得下夢想?怎能想到未來,怎能想到要祝福別人、怎能聆聽得到那從天而來的召喚?

  如果大人和社會示範給小孩的,就是追求貪圖己利的人生,我們的新生代怎能有夢想?如果今天台灣的兒童和青少年沒有夢想,如果十幾年後長大的他們只想攫取這土地的資源滿足自己,那麼台灣還有明天嗎?聖經上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沒有改造世界、造福群眾的夢想與使命,人們就只得跟隨自己的感覺和慾望,追求紙醉金迷的自私人生。台灣要站起來讓世界看見,就必定要能一代又一代的培育出有夢想有使命的新生代。

  台灣人哪,我所愛的骨肉之親啊,怎樣才能喚起您們看到問題根本所在,並且改變呢?因為貪,因為追求近利,我們付出慘痛的代價,台灣還能容讓幾次的莫拉克風災雨災的肆虐,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徹底醒悟呢?

  我想呼籲基督徒的兒童與青少年父母,請問您一生所追求,示範出來給孩子的是什麼呢,您鼓勵孩子為主來夢想、為造福人類夢想嗎?您是否教導孩子聆聽神的召喚,鼓勵孩子活出屬於他被造的獨特夢想嗎?亦或是追求時尚和物質享受、追求人群的推崇和世界的掌聲、追求自己面上有光?

  如果沒有基督,台灣真的沒有未來!福音是台灣唯一的出路了。福音能改變人心、福音能改造生命、福音能召喚人為主夢想、福音能改造土地、福音能拯救國家,這是我們必須走的路。

  我相信神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首先揀選賜福一小群人成為祂的兒女,是有目的的。正如神揀選賜福以色列百姓是有偉大目的的,就是要透過他們祝福萬國萬民;同樣的,今天台灣的基督徒蒙恩蒙福不是徒然的只為我們得享安逸舒適而已,神的心意是要透過台灣的基督徒來祝福台灣與世界!神的兒女興起吧,你我被揀選就是為了成為蒙福的管道!不要被撒旦欺騙以為你不能有影響力,耶穌擁有「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大能,能使用小小的奉獻帶來大大的祝福!我們所必須做的,只是相信並將雙手擁有的奉獻出去,交給耶穌,並觀看等候祂的作為。
你信,地上的萬國都要因我們蒙福嗎?我信。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