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大西北短宣分享-傅世賢牧師

大西北短宣分享
傅世賢牧師

參加短宣緣起…

  六月中的一個早晨,我獨自漫步在公園,向神禱告,求問神我是否參加此次中國大西北短宣隊。對我而言,七月是我請求休假以來的最後一個月,若從個人喜好和感覺觀之,我可以利用這個月休息、出遊、享受安逸舒適的時光;但是如果排除個人喜好和感覺,在我內心深處,卻很深的渴望能有國外短宣、學習成長的機會,當我這樣思想時,內心覺得很平安。

  跟隨基督在某些時候是超越理性的,我決定放下自己的喜好和理性的分析,單純的回應這次短宣的邀約;踏上了往大西北的旅程。該次短宣隊是由台灣六位,和來自美國華人八位成員共同組成。事前我與他們完全不相識,但我們竟能在基督裡,從完全不相識到成為好同工好朋友,彼此扶持幫補,真是神的恩典!

年輕人的單純渴慕

  在大西北三星期的時間,我們主要的服事是舉辦一個福音營、一個大專讀經營、和三個小營會(兩天一夜福音營、三天兩夜福音營、和兩天主日學師資培訓)。

  第一個營會原本是為大學生舉辦的,但卻有小學生、國高中生來報名參加。我們的主要會堂在一間只能容納40人的電腦教室,但卻擠進了約110位學員,在日間高溫達30度的天氣下,沒有冷氣、只有兩台電扇的情況下,可是學員依舊認真的學習。在我擔任晚堂講道時,第一排就坐著這些小學生們,他們異常的乖巧沈默,其中有一位小男孩幾乎從頭到尾站立專注的來聆聽講道,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和感動!

  在營會最後的感恩見證會上,年輕人上台分享他們在營會的成長。「我禱告時,感覺我被主貫徹了!」「為什麼我們要等心破碎了才獻給神,而不在我們的心完整時就獻給神呢?」孩子們的口述表達,得體成熟的超乎他們的年齡!也大大激勵了在場的短宣隊員。

  晚會最後的呼召是針對願意全時間奉獻,一生為主所用,甚至到回教國家傳福音者;大約有15位年輕人回應呼召,其中約有6-7位是小學生,他們來到台前哭泣領受主的呼召,我們也為他們一一代禱,他們單純愛主的心極其寶貴。

  第二個營會是針對基督徒的大專讀經營,成員從高中生、大專到社青,大約有170位,主要由美國隊的華人牧師教導歸納法查經,下午有各種分班課程,我教導的是「基要真理班」,並擔任大堂兩次專題講道。從與個別學員接觸中得知,許多社青都是向公司請假來參加,五天營會中,有的請假兩天來參加;有的請假每天的下午來參加;有一位年輕女孩告訴我,她高中畢業後由於家裡經濟的需要,無法就學,開始在美容院上班,一個月能有2-4天的休假就很好了,但她為了參加這次讀經營,不斷向神禱告,結果奇妙的,她竟然得到6.5天的休假,以致她可以全程參加!她告訴我,她經常在禱告中經歷神奇妙的帶領!他們這種珍惜參加營會的機會、積極渴慕成長的心,很激勵我!

年輕人的問題與需要

  雖然這些年輕人正值青春年華,但是我發現他們普遍而言,臉上都帶著愁苦,他們非常渴望與營會中的老師、大哥大姊們有機會個別談話、解答他們對生活對信仰的各種疑惑。

  許多年輕人被自卑所擾,不喜歡自己、被罪咎長久控告,懷疑神的愛與赦免,對自己負面的評價,對人生徬徨疑惑。不少社青長久待業中,深受失業之苦;此外,也有一些已經信主第三代第四代的基督徒,可是信仰沒有更新;也有少數2-3位自稱迷失的小羊,在營會期間不上課、抽煙、玩牌,不過經個別談話關懷以後,他們在營會的最後仍然願意和我們一起敬拜和聚會,並表達渴望生命改變。

  另外也有一群特別愛主成熟的青年,他們積極的接待我們,配搭該次營會的各種需要,搬運、採買、音控、跑腿等服事,是很忠心的青年同工。事實上,一般而言,教會的兒童和青少年事工是荒蕪的,教會不知如何幫助青年,青年也不知如何參與教會,兩者之間有極大的鴻溝。

  與當地的教會和基督徒相較,台灣擁有的資源實在太多太豐富了,不論營會的精緻度、硬體、軟體、經費、大環境的自由、機會等,生於台灣的我們實在幸福許多。但台灣的基督徒反而有時變得不珍惜。

  我想要藉此鼓勵台灣的基督徒,讓我們以更慎重寶貴的態度來愛我們的教會、珍惜神給我們的資源;同時,別忘了,神豐富賜予我們,不只是讓我們過得舒適,同時也賦予我們責任去分享、向需要的弟兄伸出援手。這也是聖經中一貫的教導,如同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十二2)

當地同工的侍奉

  我認識一位當地基督徒大學教師,雖然他無故受到學校的打壓,教學上遇到很多困境,但是神卻大大使用他的影響力,讓他帶領許多學生信主,並成立團契;甚至學校其他教師遇到有難處的學生,就會主動介紹給這位基督徒老師。這次短宣之所以能順利舉辦營會,也是有賴於一些基督徒老師的支持,加上某些有官方背景的基督徒幫助下,才能順利安全的進行。在宗教自由尚未十分開放的中國,專業帶職侍奉仍是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神的信實使我敬畏

  在短宣之前,最擔心的就是我的體力、飲食睡眠氣候的適應等健康問題。出發前我預備了止瀉藥、止痛藥(我有疲累就頭疼的毛病)、和感冒藥,但感謝神,二十五天外出以來,全部的藥品連拆封都沒有呢。神祝福我,使我每天躺臥睡得香甜,一早六點自然醒起,並在七點以前順利排便,然後開始禱告親近神。雖然短宣期間睡得很少,但靈裡卻剛強喜樂!感謝許多弟兄姊妹為我的代禱,神果然信實的保守我看顧我,使我心生感恩敬畏與讚嘆!

  此外,與短宣隊員之間也有很美的團契和同工。他們當中有傳道人、神學生、社青、大學生等,其中的社青都是向公司請假,以無薪假方式、或自己的年假,前來參加短宣,精神可嘉可佩!

改變中國就是祝福台灣

  短宣期間,我心中不斷升起這一句話,「愛中國就是愛台灣」。一直以來我都認定自己被呼召去愛台灣,為台灣禱告,投入台灣宣教工作。但在我與中國人接觸之際,神使我想到,台灣的命運深受中國的影響,不論台灣願意與否,都不能否認這個事實。然而唯有中國福音化,藉著福音改變中國人的價值與思想,才能改變中國,因而使台灣蒙福、甚至使世界因中國蒙福。我體認到我的服事是具有永恆性和歷史性的,如果我能為主得著一個中國青年,或許就能得著明日的中國,以致影響未來的台灣。

  我在讀經營中傳講「神國大富翁」的信息,呼召年輕人將生命投資在最有價值的神國上,我呼召他們四件事情,一是願意立志每一天讀經禱告親近神預備自己的人;二是願意活出生活見證影響周遭的人;三是願意成為專業宣教士,奉獻自己的專業為神所用的人;四是願意每一天一分鐘為中國禱告的人。每一項呼召都有好幾十位年輕人站立回應,與神立約,就在那一刻,我也被聖靈大大感動,我覺得我和他們正在一起寫歷史。

  在讀經營的下午分班課程中,有一堂課鼓勵年輕人為宣教地來代禱,分班教師請他們把小膠帶貼在他們有負擔的地圖地點上,令人訝異的是,竟然有年輕人將膠帶貼在台灣地圖上,立志長期為台灣代禱,這件事很鼓舞我們!雖然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一直是緊張的,但在耶穌裡我們卻可以如此靠近又彼此相愛!

  如果福音由初代教會的使徒開始往西傳,像接力賽跑一般,一棒又接一棒的傳到今日的台灣中國,最後福音要傳向回教世界,然後傳回耶路撒冷,那麼向回教國家傳福音將是最具挑戰的一棒。我相信,神必定要興起中國人向回教世界傳福音,好完成福音遍傳的計畫。而台灣的基督徒實在無法推辭這使命—將福音傳給中國;不論從地理位置、語言、文化、歷史、生活各方面,台灣的基督徒就像路加福音十五章中,享有父親家中一切資源的大兒子;我們不能不憐恤仍在迷途中的小兒子;中國的福音工作非常需要我們愛的援助,不論以禱告、以奉獻、以信件關懷宣教士,或者親自以參與短期宣教的方式來支持。

結語

  耶穌復活升天之前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9-20)這是主頒給基督的跟隨者的「大使命」,她的實踐是每一天的,也是我們應有的生活方式,當我們到美容院剪髮時、搭計程車時、與同事聊天時、與好友相伴時,我們都可以向人訴說福音的好消息;甚至每一天我們的行事為人,就是在向周遭的人訴說,「信耶穌有多好!」大使命也不分遠近親疏,並非我的家人未信,所以我就不得向他人傳福音;聖經中保羅被呼召向外邦宣教,縱然當時他的骨肉之親猶太人尚未信主…。求主擴展我們國度的眼界,讓我們看到神國度廣大的需要;求主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分享祝福的基督徒、成為一個分享恩典的教會,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成為與神同工的教會,貼近神在這些年間行事的腳步!相信末後的祝福將會大過先前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