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緬甸短宣見證﹣林秋蓮姊妹

單純的信心

當陳牧師在會堂介紹緬甸宣教事工時,我想起15年前與教授們參加「泰王計畫20年」農業成果展時,到過金三角,也在泰緬邊界上的觀光旅社裡住過一宿。從緬甸宣教影片中,知道小緬娃因認識耶穌基督後生命不同了,但絕大多數的緬甸兒童仍是迷惘的托著缽,甚至就這樣把一生寄擲在不實際的輪迴虛空裡!兩樁不同時空的事件在我心中交集,想著:「我能否有機會再去一次泰緬?」另一方面,想著這樣的短宣可以是我用行動來回應上帝愛我的一種方式。自我小學六年級開始,為體貼病重的母親我陪伴她一同尋求偶像的幫助,母女倆愚昧的被謊言捆綁近20年-不在真理中的日子是充滿疑問不安和恐懼的;被罪與罰轄制的年歲更是不堪,慈愛的上帝一定不忍再見祂的百姓坐愁在仇敵手中貧痛無助!我低語向 神禱告:「主啊!若您願意,求祢幫助我、使用我,到需要祢的地方傳揚基督,您的真理與恩典要使被擄的人得著釋放,貧乏困頓的人有盼望…。」

靠著那麼點勇氣也算是一種傻勁的單純禱告,從報名、請假、籌募費用、聽行前說明到收集好書、準備行李…這一路順利平安。盡所能的準備著我擁有的,而未知的就學習交託在 神的手中。我感謝祂垂聽我的禱告且為我預備,帶著「單純的信心」出發,我相信上帝與我同在。


目的地-緬甸仰光

哈囉仰光!放眼望去,不論男女,長擺的沙龍裙與簡約的夾腳拖是緬人典型的打扮,真襯出緬甸男子清瘦與女子的婀娜。計程車的儀表板與車窗搖桿多是故障的,乘客如同一顆顆小籠包塞在鐵盒裡!常見4公升的小油桶擺在公路邊,瓶口插著樹枝,這是提醒駕駛者前方100公尺設有「私人臨時加油站」。真的看見一長排的僧侶們在街上整齊頌唄行乞…這就是緬甸,特別是豔麗的太陽竟毫不客氣直爽的晒著我們。

此次短宣隊要在仰光舉辦青少年營會,仰光教會的郭牧師在此蓽路藍縷深耕了20年,竭力培育繼起的神學薪火,也設立仁愛之家來收容養育失依失親的孩子,更在伊洛瓦底江畔的卡叻菜村開拓兒童中心。話不多的郭牧師真是一粒麥子-執著有愛、黝黑有力的麥子深藏蘊藉著,為的是要結出許多子粒來。

在主日禮拜後的下午,王傳道與陳牧師帶著我們去卡叻菜,真實地接觸的緬人生活。離開「好野人」的社區,單車騎上顛簸的砂石路,兩旁的竹籬矮房一框框-約二三張榻榻米大,這就是一個家。間或出現的三輪車是富家人搭乘的,他們的衣著鮮白有配飾、髮線整齊、表情悠閒,有別於一般平民的滄桑忙碌。接著叮叮叮的單車鈴聲此起彼落,我們步行在雜沓的市集人群裡,真像是臺灣五、六O年代的傳統市場。市集的終點是渡船頭,而小舢每次只允許載十位渡客,哈利路亞,造物者真是奇妙!同一艘船中就出現四種民族-有印度人、雲南人、臺灣人和小島上的居民,膚色、面容、服裝真是迥異。

上岸進入卡叻菜,景況原始。看見男人正忙著搭架蓋屋,婦女坐在一旁用細枝條將棕櫚小葉逐一的串成屋片;從蓮花池汲起的水被收集在大水缸中,靜置沉澱後就是居民的飲用水;街道巷弄小巧迷你,雞犬可以相聞。孩子們看見王傳道帶我們進村,自動聚集到兒童之家想唱詩歌歡迎我們。王傳道說,剛開始拓展時當地居民非常排斥福音,人在這裡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所以做任何事都得謹慎小心、低調,而且要懂得與居民和平相處,主動釋出善意為當地居民著想。感謝主,天國的寶貝在這裡,居民在孩子身上看見 上帝的奇妙作為,慢慢地他們願意讓傳道人進來並同意小教室的搭建。之後,王傳道與神學生們固定每週兩天渡船到這裡教孩子唱歌識字。就在去年的聖誕夜,小教室成為聖誕佈道晚會的表演臺,400多位村民攜家帶眷的在廣場盛裝歡唱。

回到社區,有人問我有沒有看見什麼特別的?答案是沒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是因為凡所見聞的盡是平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和我們文明人沒兩樣。反倒是有許多特別的感動-原來生活也可以這麼簡約,儆醒我這文明人別被科技羈絆而迷失在聲色試探裡。


「I AM 」loved by God.

營會主題是「 I AM 」。上午有晨更分享與信息,下午進行體驗教育的大地遊戲,晚上是培靈晚會與見證。這是頭一次在緬甸教會舉辦的青少年營會,對台灣同工、緬甸同工與當地的孩子都是挑戰。感謝主,讓我們都有在基督裡合一的心,喜樂的配搭服事, 神真的同在且大大的祝福,幫助我們成就這次的福音活動。

不只有仰光華人教會的孩子來參加營會,還有其他教會、其他省份(states)與未信主的孩子。聽說,有位學員自行搭車輾轉來到仰光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不管是老師帶隊來的,還是自行前來參加的,在這四天三夜的營會期間,遠道的學員他們都在教會樓上打地鋪借宿。

多虧有懂得華語的緬甸同工配搭翻譯,克服了語言溝通的障礙,他們真是配得被上帝揀選差派-是那麼的單純、受教與順服的小天使,願意將自己全然擺上,讓每一位隊友都能投入在活動中去領受與享受。「當我知道我要擔任小隊輔導時,我很緊張,因為我什麼都不會。我向上帝禱告:主啊,求祢幫助我。我知道我什麼都不會,但我願意用我最燦爛的笑容,鼓勵他們、帶領他們;賜給我不怕辛苦不怕疲累的精神,愛護他們、陪伴他們…」這是家榮的見證,他感謝 神真的使用他、幫助他。是的,有目共睹他是營會中最具感染力的小隊輔導。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晚上7:30的培靈敬拜與信息是學員們期盼的時刻,也是我領受與主親近的美好經歷。「我是敬拜的人」「我是神所喜悅的人」「我是主耶穌見證人」依序是這三天培靈主題,學員們領受信息時之神情專注,真的是將上帝的話逐字逐句的吃進去。當他們明白如何敬拜神之後,每次的敬拜讚美真是美好!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用著不同的語言頌讚,但敬拜的是同一位 神。 神就坐在讚美的寶座上,喜悅我們 用心靈與百分百的誠實媲美純金毫無渣滓的敬拜祂;我們專心的稱頌,像基路伯一樣專注定睛 神榮耀處。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歌頌讚美,聖靈恩膏溫熱了每個人的心,耶穌的愛深深安慰許多心靈憂傷的孩子,他們的心再次得到接納與尊重,流淚自心底汨汨的流出,嗡嗡禱告聲不斷絕。

孩子明白真有一位 神,祂是親近我們的天父,朋友親人會離開我們、丟棄我們,但天父永不離棄,祂同在的愛使我們完全。

大哉讚美主

秋蓮我信有神,但信心像吹汽球-時大時小,芥菜子般的信心一直沒長大!
感謝主,這次短宣 祂真讓我睜眼親見 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確實與我們同在,沒有地域種族的分別,信實不變的愛著 祂的百姓。全能的主,奇妙的主,祂的作為超乎我們所求所想。這次營會成功不只成就與會的青少年,更幫助了當地的傳道人。

一個緬甸國家由近130個民族組成,種族間門戶之見極其明顯,教會與教會之間也存在著相同的問題。四天的營會,有許多傳道人願意被編入小隊,一起遊戲闖關及分享。他們在合著不同民族、不同教會孩子的小隊裡,親身體驗到大家是可以玩在一起的,可以共桌用餐討論也可以相互鼓勵安慰。也看見台灣同工分別來自三個互不相識的教會,到了陌生的緬甸竟然也能如此合一的喜樂服事。

每次敬拜禱告,我每次落淚。雖然聽不懂對方的語言,也不知道如何稱呼孩子的名,但我明白 天父真的愛緬甸,真的愛這群孩子,直教我要不住的不住的為所看見、所感動的孩子禱告,更要為緬甸整個國家與執政掌權者來禱告!

我感謝許多像郭牧師一樣的牧者前輩,默默的一寸寸犛鬆信仰底土,悄悄的築渠引水開拓禾場,更孜孜不倦的將真理與恩典的種子播下,神要記念他們的擺上。

祝福緬甸,緊緊抓住 神的應許,聖靈的風就要吹起,上帝復興的大工即將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