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蒙恩見證﹣王愫禋

感謝神讓我能在這裡數算祂的恩典,回顧這一路走來,若不是因為神愛我,透過這一連串的學習讓我認識祂,可能我現在能是個害怕失去孩子,內心充滿恐懼,完全沒有安全感的媽媽。

二十一年前從拜偶像家庭嫁入大家庭為人長媳,先生是個體貼愛家的人,現在我是三個孩子的媽,但是我生了四胎,而且四胎都剖腹產,由於第一胎因胎兒過大又胎位不正,所以從生老大開始就別無選擇都剖腹產,之所以會生了四胎是因為在我生第二胎時,孩子出生第三天就發現他患了「先天性左心室萎縮」,這種罕見疾病是世界百萬分之七的機率,當時國內沒有手術成功案例,但是醫師診斷後給我兩個選擇,一是不做任何治療,直接讓孩子出院回家自己帶,但半年後,這孩子的生命會自動消失在我生命中,二是給孩子機會,說不定有奇蹟讓他存活,就是要開刀,暫時維持心臟功能,但仍要等到孩子夠大時還要”換心”,所以這次手術若有成功,那麼,以後在我們家的樓梯每一個轉角都要放一個氧氣筒,等待換心。天哪!這是甚麼選擇,後來我們還是選擇給孩子生存的機會──就是開刀,就在孩子出生的第四天,孩子被連夜送到台大,並且醫師要我們找家族十個人驗血,因為孩子開刀時需要2500~3000c.c.的鮮血,還好是大家庭在短短的十天內所有的檢驗全部完成,等待醫師評估開刀日期,第十九天孩子在我們家人的期待中,選擇離開他來到未滿二十天的世界,永遠離開我,當時的日子,簡直是人間煉獄,痛不欲生,但最值得安慰感謝的是,因為是罕見病例,國內無成功案例,所以醫師特別提出請求我們能將孩子的大體捐出來提供給醫療團隊做研究,而且可獲得醫療費用減免,先生與公公商量後我們決定將心愛的孩子捐出來,而這個決定也讓我信主後再一次數算上帝創造每個生命,而且為每個生命都會做最妥當的安排恩典,感謝神,讓我的孩子能當醫生的老師。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接下來兩胎懷孕過程都是在戰戰兢兢中度過,除了例行的產檢不敢缺席之外,都還要掛另外醫院的「小兒心臟超音波檢查」,直到小孩生下來才敢放心。

因為第三胎是女兒,雖然公婆沒有明顯的壓力給我,但是還是從言行中發現他們期待能有個長孫,感謝神,第四胎終於是個男生,而這個兒子更是受到家人更多的寵愛,也令我在教養上必須更多的儆醒。記得兒子小學二年級下學期時時常頭痛,剛開始以為感冒,但只要頭痛他就會吐,老師只好打電話給我,要我把孩子帶回家照顧。到了三年級上學期,情況更嚴重,甚至時常頭痛到呼吸急促要掛急診,每次看到孩子痛苦的表情,我好怕,看了醫生都是治標不治本,原因查不出,腦波檢查正常、心臟功能正常,都正常為什麼會頭痛的厲害,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腦袋長了甚麼壞東西或是...,反正所有負面想法攏罩當時生活,內心充滿害怕再一次失去孩子,我真不感想像我要如何活下去,特別是也安排了兩次腦部斷層掃描,還是查不出頭痛原因,日子還是在忐忑不安中一天一天度過。而在那時候教會辦了一個百立讀書會,我榮幸受到邀請參加。在讀書會中我學會同理孩子,傾聽孩子的心聲,結束讀書會後,每周二師母的查經班分享,讓我更認識神的慈愛與白白的救恩,特別記得師母曾分享過的這篇短詩「有一位神」,神用這篇短詩讓我將憂慮卸給祂,將平安賜給我,而且這平安不是世人所能給的,也透過美慧姐陪讀抉擇之路後,我的生命開始有改變,而先生也看見我到教會後有改變,使我決定受洗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受洗後唯一不變的是要發生的事還是會發生,而我也知道人生道路崎嶇不平,有很多事情不是我能掌控的,但是現在我有平安在我心,我深知不論遇到甚麼事都有恩手會帶領我,凡事我以謝恩,謙卑禱告求神帶領我每一腳步,因為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我無法靠我的才能挪開大山,卻能靠著禱告祝福我的孩子和家庭。信主後我也更有勇氣面對問題,特別是老二感受我的改變就是她不明白為什麼信主前我會很反對她和同學出去玩,現在她知道我是怕她出去會發生意外,我害怕失去他們,但信主後我不會每次都反對她和同學出去。老二還說,以前我未信主時,她想知道有關那已逝的哥哥情形,我總是避而不談甚至會發怒,但我信主後,卻會主動與孩子們分享上帝在出生十九天的哥哥身上的作為,也讓三個孩子知道生命的創造者在每個人生都有很美的旨意。現在三個孩子也都穩定在教會聚會,也已經受洗成為神的兒女,感謝神,讓我們更有盼望的為未信主家人得救禱告。

各位兄姐:你心中最害怕的事是甚麼?最憂慮的是甚麼事情?你知道嗎?

有一位神,祂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祂也有一雙安慰受傷靈魂的手,願神的慈愛憐憫的手,也能觸摸到你的心,將你的憂慮卸給祂,你將會和我一樣得著永生的平安跟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