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我是國寶,那你呢?-王子豪牧師

我是國寶,那你呢?
王子豪牧師

近日最紅的話題就是「你看了<海角七號>沒?」前些日子我跟著潮流,前往戲院欣賞這部令人激賞的國片,果然真是一部回味無窮的電影。其中有許多片段令人動容,然而當我看完此部電影之後,卻是對劇中人物「茂伯」肅然起敬。除了佩服他的演技之外,就是他將這個「快被時代淘汰的老人家」詮釋的淋漓盡致。劇中有他大聲說「×!我是國寶耶!」更在我腦海中激起漣漪。

茂伯已是一個高齡八十歲該退休的郵差,看著恆春鎮要組團,他也躍躍欲試,但他的拿手絕活卻是彈「月琴」,月琴如何進入現代樂團?所以在初選之後,當然落選,但是茂伯卻是一心一意想要「表現」,就在貝斯手受傷之下,他意外的進入樂團,但是只會彈「月琴」的他又如何會彈「貝斯」?茂伯指著貝斯最下面兩條弦說:「這兩條都用不到,可不可剪掉。」如此的「他」卻堅決地要上台演奏,在歷經千辛萬苦,最後雖然只能從「貝斯手」變成「鈴鼓手」,但卻讓我看見一個八十歲老人家的意志力。最後在戲的結尾,台下喊著「安可!」的時候,茂伯拿出他的月琴,彈奏著令人感動的<野玫瑰>。台下的海灘充滿青年,如何與拿著月琴的老阿伯連結一起?這一幕讓我看見這個可能性,也讓我感動不已。

茂伯深知他是「國寶」,他說:「報紙攏報說阮是國寶,什麼人在希罕?國寶是出去互人欣賞,不是立在厝內底做神主牌啊!」雖然他也知道這已經不是他的世代,他的絕活「月琴」有一天或許會被淘汰,但是基於「我是國寶」,基於他了解這樂器的價值,他要在眾人面前為這樂器再展現一次。就是這個毅力、這個自我認知,讓我看到「一個老人」、一個「台灣最南的小鄉鎮」、一個「將被時代淘汰的樂器」卻重新被賦予生命!

就是這樣的感動讓我重新思考,我作為一個長老教會的信徒、同時也是一個牧師,我又如何看待我所身處的教派?一百四十四年的歷史,一個又「長」又「老」的教派,在面對時代的改變我該如何?有些人覺得長老會真的太老了,又長又老根本拖不動,面對時代的快速進步反應又慢,跟不上時代就算了,甚至對時代的衝擊,有時連一點反應都沒有。但是當我們靜下心看看茂伯,當他在時代的衝擊之下,他清楚他的價值—他是國寶,因此他「把握機會」、「不屈不撓」、甚至「委」身至「鈴鼓手」他也在所不惜,因為他曉得,他終究有機會讓人知道他真的是「國寶」,他的月琴真的是有價值的。

  我知道長老教會在台灣是一個老教派,也是一個老年化的教派,但是當我們清楚知道我們的價值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絕對有堅持下去的確信。而我也相信「堅持」不是「不變」,不是「固守己見」,而是像茂伯一樣,因著他知道他是國寶,所以他願意去學貝斯,甚至最後只是區區的鈴鼓手,他也願意。但也是因著如此的堅持,在片尾才有他彈著月琴的畫面。

  長老教會面對著時代的衝擊,面對下一代的信仰問題,我們要如何深信我們的教會是有價值的?是有上帝所給予特殊的使命的?這是我看完茂伯角色的感動,我相信當我們有著「我是上帝國的國寶」的時候,我們會清楚我們該如何面對這時代的衝擊,我們會知道我們該如何在這世代扮演「上帝使者」的角色,我們也會以實際的行動「委身」與「堅持下去」,成為我們對這「上帝國寶」的回應。

*摘自於教會公報 29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