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妻 因關愛譜戀情 受洗相約天國見

作  者:趙令及長老
刊載時間:2007/11/17
老夫少妻 因關愛譜戀情 受洗相約天國見 【趙令級台中報導】

一個七十七歲的基督徒老翁余照松因照顧一個五十二歲乳房癌末的婦人陳月鄉,因關愛而生戀情,二人在上月底完婚,陳月鄉也在受難週週三(四月十三日)在中國醫藥學院醫院安寧病房受洗歸主名下,並相約天國見。 余老爹知道阿鄉的時日不多了!癌症或許有醫治的可能,一旦被送入安寧病房,那等同是被判「安樂死」,在這裡只有人入院,出院時通常是在另一個世界了。於是余老爹忍不住道出他的心願:阿鄉!妳在世上己經夠苦的,我實在不忍心看妳因沒洗禮被摒棄於天國之外而再度受苦,若因此夫妻(事實上天國夫妻關係是不存在的)被分隔兩個不同世界(天堂與地獄),如此豈不枉費我們在世時的恩愛。信主五十年的余老爹這幾天來,一直將基督教教義、洗禮的意義等等..告訴阿鄉。最後得到阿鄉的首肯,四月十三日中午在忠孝教會王武聰牧師洗禮下成為上帝的兒女。 現年五十二歲、高中畢業的陳月鄉育有二個孩子,家境不是很好,以賣香、金紙為業,丈夫六年多前去世,這不幸,使她身心俱疲。台中忠孝路教會適時介入關心,並參加小組。組長蔡垂恩執事不時帶她去災區中寮看看比她可憐的世界,試圖幫助她走出陰霾。 余照松妻子過世已三十年,和六年前喪夫的陳月鄉,是在去年五月參加台中縣太平市公所的登山活動而相識。身為登山隊長的余照松有一天發現她登山時有氣無力,在女姓隊友告之下,才得知她得了相當嚴重的婦人病,但她因為擔心若開了刀會有六個月動彈不得,兩個兒子又沒有人可照顧,因此遲遲不願接受治療;余照松為了鼓勵她就醫,便允諾只要她去就醫,願意照顧她六個月,所有困難他全部包辦,她一分一毫都不必付,如果他照顧不來,還有他的屘子可以幫忙。 在六個月中余照松陪著陳月鄉南來北往四處就醫,為她洗澡、餵她吃飯、敷藥、換尿片,這位陳月鄉心目中的老爹自從照顧她後,再也沒回過自己的家。醫生、護士、看護還有輪班時,但他全天候照顧守護著阿鄉。此舉感動了大林慈濟醫院安寧病房所有的醫護人員,並盛讚他是好基督徒。 在余老爹六個月照顧期限將屆之際,陳月鄉深怕她心中的「老爹」離開她。因而求助於醫生,鼓起勇氣告之要嫁給余老爹,這事曝光後,余老爹還難為情地怪阿鄉說:妳有需要,就告訴我一下嗎!我這麼一大把年紀再結婚,豈不羞死人!但阿鄉說我不管!我要正式的。 為了籌備這場婚禮,幫月鄉圓夢,心蓮病房的醫護人員、志工、清潔阿姨,甚至是其他病房的病友、家屬都一起動了起來,病房為兩人準備了二十吋蛋糕,和大家分享喜悅;志工幫忙佈置場地,準備飲料、水果、餅乾;護士贊助糖果,護佐買來拉炮,病房中的其他家屬也為他們高興,隔壁床的家屬還暗地買個戒指,給他們一個驚喜。三月廿九日下午在大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交誼廳完成簡單溫馨的婚禮。當日下午二點的婚禮,由大林慈院常住志工陳鶯鶯人與家醫科主任劉鎮嘉擔任兩人的主婚人,在場所有人則擔任兩人的見證人;陳月鄉的小兒子幫母親蓋上頭紗,余照松的女兒則是隨時在旁幫忙照顧著阿姨,而同住在心蓮病房的病患也給予兩人祝福,完成這場令人動容的婚禮。 余老爹說:當初他穿著拖鞋、汗杉陪著病危的婦人入院,想不到今天是西裝筆挺站在鎂光燈前,接受大家的祝福,完成了他的第二春,在有生之日他願意為他的另一半付出一切。阿鄉也表示:「今天如果沒有老爹,我活不下去」。由於兩人非親非故,諸事不便,因此她便希望能舉辦婚禮,給彼此一個名份,日後也能互相照顧。 受洗過後的阿鄉很幸福的表示:我老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天使差派他來照顧我,雖然今生我們相聚的日子是如此的苦短,但想起將來我們會在那沒有苦難的天國相見時!心中那股難掩喜悅之情全寫在她的臉上,就能忘卻一切的苦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