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緬甸短宣
廖儀婷姐妹



「短宣」,這詞常常都只是一個念頭,卻有太多的理由讓自己無法付出行動,但感謝主,今年就在牧者的邀約下,我憑信心興然接受這樣的呼召。

進入服侍的地方,遇到學校運動會暨中秋節放假八天,當時的我們只能憑著信心宣告,我們已經預備好自己,能來多少小孩我們就陪伴多少小孩,但到達學校時,看到一眼望過去約兩百位孩子,心中浮起,一段話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哥林多後書5:7),是的,因為我們相信了,祂就給我們更多,三天的學校教學,人數是以倍數在成長,連同一開始不在我們預設的幼稚班及五年級學生都前來上課,放假還到學校上課,這在認知上是渺小難見著吧!但祂知道小朋友的需要,與我們的需要,讓我們這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有機會向孩子們分享主的愛,這是主再一次向我們團隊宣告相信主會做工的力量。

陪伴孩子在教會中,唱著詩歌、遊戲、歡笑、嬉戲,看著他們舉起手說「要這位愛他們的上帝」,但我們都知道能陪伴孩子的時間是短暫而且會成為過去,但唯有主才能讓孩子真正了解與體會到,主愛他們是這麼簡單而長久,能放心將一切的事向祂述說向祂禱告。因為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 ,或許因為工作背景的關係,我會注意孩子的受教狀況,所以在部落我發覺除了國民教育的教科書之外,部落孩子們幾乎沒有任何課外讀物,我忽然想起詩人拜倫曾說:「一滴墨水可以引發千萬人的思考,一本好書足以改變無數人的命運。」看的書越多,獨立思考能力就越強,那種一本書內容改變一生想法就會越淡,但在缺乏多元書籍的部落中,他們只能以現有的書籍思索外來的世界,當部落的學習全面接受某一種觀點或思想,這將會是多麼可怕的學習過程。對一個國家、一個地方、一個人、一個思想,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書本,往往是獨立思想未全面形成時,給予自己思想指導師,或是在人生最低谷中給予自己力量指引人生道路的指南針。緬甸短宣過程到一路到台灣的現在,一直有一個念頭與感動,「募捐書籍」為當地孩子建立一個閱讀環境,讓部落地區的孩子,也能乘著閱讀的班機,飛翔於遠望世界的天空!

短宣八日子中,貧窮的確是部落普遍的生存問題,但我卻看到原始的生命毅力、感受真實的人際互動,體驗上帝創造萬物的美好,在當地學習很多事,也重新思考了什麼東西叫「重要」,真實體認到再貴的餐點,不如村民送上的一杯「果敢茶」,那從杯裡往上傳入心中的暖度,是如此令人難忘,口中的甘甜感,至今還能留香在嘴中,生命是如此的短暫,如能將意義重在内心,將會發現原來生活可以過得如此簡單。在短宣的過程與其說我在教學生,不如說自己再度被教育了,過去覺得很重要的,突然覺得一切都不重要了,更深的人生意義是內心,而非外在的表象。

願意用不起眼的力量在上帝建造的土地上播種;用生命去陪伴上帝喜愛的孩子;用信心行事為人激勵同工夥伴,當再一次回首這些日子,我願向神宣告:神阿,差遣我,孩子在這裡,請差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