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
台中忠孝路教會 清明敬祖思親
2013-04-12 | 記者何毓芬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於四月7日上午舉辦清明敬祖思親禮拜,王武聰牧師證道「先祖在為你祈禱」,帶領教會弟兄姊妹透過追思三禮「倒水禮、獻花禮及點燭禮」,並播放蒙主恩召親人的回顧影片,思念祖先和已逝的親人,也讓一些未信主的家人朋友,看見基督徒是如何追思尊榮祖先。
追思敬祖 消除恐懼
王武聰牧師證道中表示,在民間祭祖習俗中,有某些部分是值得肯定,包括生命性、文化性和家族性的部分。在「生命性」方面,代表祖先生命的象徵,透過祭祖的方式來與祖先連結,帶出薪火相傳的意義;在「文化性」方面,認同華人文化主張孝道,慎終追遠的表達。在「家族性」方面,藉由家人共同參與祭祖成為凝聚家族的力量。但基督信仰不苟同傳統民間信仰的「宗教性」。在傳統民間信仰中,祭祖雖是孝道的表現,當中卻有很深亡靈崇拜的因素,相對於在基督教信仰裡面,如何透過追思敬祖來消除對祖先的恐懼,帶來神平安的確據,則是教會舉辦敬祖思親禮拜最主要的目的。
用「吃」紀念祖先有聖經依據
王武聰牧師提到,一般民間信仰中常會準備食物祭拜來表達對祖先的敬重之意,並不是因為祖先需要「吃」這些東西,那是被傳統宗教所扭曲,以至於落入用食物祭祖的迷思。他提到,用「吃」來追念祖先是有聖經的根據的,例如在逾越節晚餐吃苦菜和羊羔來紀念過去在埃及的受苦並感謝上帝救贖的恩典。此外,在新約時代耶穌與門徒所吃的最後晚餐,轉變現今守聖餐的儀式中,用餅和葡萄汁來紀念耶穌,這些都是基督信仰中用「吃」來表達追思、紀念、感恩之意。
他表示,這些宗教性的祭拜儀式,往往已經超過遵從孝道的原則。過去祭祖的迷思,把過世的祖先當作今世的延伸,認為他們與在世一樣需要食衣住行育樂,並由後代子孫提供祭物供應他們在陰間的需要。許多人因為恐懼害怕,將過世的祖先當作神明或鬼魂來祭拜,擔心若不拜,祖先化為惡鬼來攪擾,其中祭拜的動機則是希望能尋求內心的平安。
在天上為子孫代求
王武聰牧師強調,我們每個人都是祖先所愛的子孫,父母所愛的兒女,當親人離世之後,並非如同民間信仰所認為成為孤魂,而是安息主懷,回到天父的懷抱中。如今他們在天上成為代禱者,繼續為在世的兒女子孫們代求。
(摘自論壇報第34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