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1
緬北短宣心得
蔡秋燕姐妹


一、以前我對短宣的態度
教會每年都會有幾支國外短宣隊伍,或到中國或到緬甸;對我而言參與短宣最佳的方式就是成為代禱者,反正聖經上說「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撒母耳記上30:24),這樣我也算是有參與短宣的事工了,就讓合適的人出國去吧!我是絕對不行的!我除了皮膚過敏,還認床、認地方、認味道……,要出國那麼多天,如果是放鬆去玩或許還好些,但是短宣可是行程緊湊而且為福音征戰的,光用想的就令我全身無力+頭皮發麻。不!我絕對不行!一個不小心不但幫不上忙還成為團隊的負擔……
二、神賜機會擴張我對短宣的參與
有一回牧師在講台上說:「我鼓勵弟兄姊妹一生至少到國外短宣一次」;我心想太好了!我聽得很清楚是“鼓勵”不是“強迫”!於是,我又很放心的躲回舒適圈。過了不久,短宣的邀約明確清楚的落到我頭上;不知為什麼,明明又怕、又不願意,卻也不敢直接回絕,只答應會仔細想想、好好禱告。在尋求的過程中神提醒我,100多年前若不是有宣教士願意付代價來到台灣,我和我的家哪能得著救恩、得著這麼多恩典;況且每回帶著兒主的小朋友背誦著主耶穌的大使命時,不是也都熱血沸騰的嗎?
三、體貼肉體的軟弱,影響心靈的意願
既然聖靈感動我思想、感謝、回應神的恩典,我應該會馬上回報說我願意去……其實並沒有,當傅牧師再次詢問決定時,我回答「今天會跟老闆說,如果老闆准假就可以去」,這種說法實在聰明又安全又理所當然又不會有愧疚感,“狡詐的心這麼想著”,因為根據教會教導的順序:1.上帝優先 2家庭3工作4服事。但事實是我不想自己回絕,心想老闆不可能准我10天假吧!哪知老闆竟爽快答應了!這下,開始想著去緬甸的種種可能而緊張了起來……還好下班途中我又想到一個,非自願性拒絕去短宣的好理由:“短宣期間有可能碰上老么搬進大學宿舍的日子”。不論是姊姊去台北或哥哥在台中,讀大學都是我們親自載送到宿舍的,怎麼可以在老么在這麼重要的日子缺席………回到家,試探的問老么「搬宿舍的時候爸媽都不在家,你可以先提些簡單的行李當作去旅行,將就著先住幾天嗎?」老么有點不情願的問「為什麼?」我告訴她爸媽可能要去緬北短宣…….沒等我說完,她就瀟灑的揮揮手說「是喔!那就去啊!我可以自己處理」,就連姊姊、哥哥也說「有我們在,你們就去啊!」這下我完全沒藉口了,於是回覆牧師「我們可以參與這次的緬北短宣」。
四、不是我能為神做什麼,而是神給我機會參與神蹟的現場
這趟的短宣讓我看見幾天之內神成就許多神蹟奇事,更深參與在神奇妙的大作為中。
1.原本設定以兒童為對象的佈道會,根據瞭解當地狀況的宣教士預估,頂多只有10多人會參加,因為當地的人認為去禮拜堂就是要信耶穌,所以不會讓小朋友去的;沒想到偏鄉又下著雨的晚上,來了2、300名孩童,當我看見教會被孩童擠滿並且還不斷有小孩不斷湧入時,敬畏神的心難以言喻。看著有些孩子或擠在門口,或擠在教堂四周的窗口,第一次深刻體會聖經中那段:四個朋友需要拆了屋頂,才能把他們癱了的朋友帶到耶穌面前來的情景。
2.原本活潑體力又好的廖儀婷姊妹,出門好吃好睡健健康康的,又有幼教老師的背景,做什麼事似乎都很輕鬆,白天在學校甚至一個人帶100多位幼稚園的小朋友活動;佈道會晚上也擔任戲劇主角。沒想到佈道會當天早上開始不舒服,中午病情加重,到了晚餐時間整個人癱軟在禮拜堂的椅子上。因為這次短宣是義診+佈道,所以醫療團隊給她藥吃,佈道同工圍在她身邊為她禱告。戲劇開演了,主角竟然還是她,看她在台上說話鏗鏘有力,表情動作彷彿專業舞台劇演員,你會以為她病好了,其實下台之後她就馬上休息去了。神讓儀婷、讓我們大家非常深的經歷「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整個短宣的行程,神是編劇也是導演,祂給我們每個人都有專屬的橋段,是依照每個人生命的需要而安排,或更深經歷祂的愛,或學習更深的倚靠,或挑戰更深的順服與合一………還有很多精彩的實例就讓其他隊員分享了。
五、不要停留在「感動」,付出「行動」吧!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看見神的奇妙做為也深受感動,那麼起來行動吧!下次短宣你也要一起去喔!去看看神何等愛祂的子民,並且為祂的子民做了何等奇妙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