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介紹學園的學生事工
穆香怡



從基層談起
平安,我是穆香怡,因為我先生姓金,所以俗稱金師母。我是在學園傳道會服事第十一年的同工。我們來到忠孝路教會聚會快到兩年。我和我先生囧珉平時一起在中興大學裡服事大學生。 我們都做些什麼?怎麼做呢?
台灣現在最廣大的禾場就在基層。2300萬人口當中,有1600萬基層老百姓,我自己就是來自一個基層勞工家庭。基層佔了台灣人口的2/3,但是在基層當中的基督徒人口卻只有1%。
我們向大學生傳福音的時候,其實就接觸到了基層家庭,因為很多學生信主之後,會把福音帶給他的家人。
平日我們的服事除了牧養團契裡的學生,我們每週都會刻意花時間,在學校裡面,主動地向不認識的大學生一對一地傳福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就有不少的機會,接觸到來自傳統民間信仰的基層家庭的孩子。雖然台灣的基督徒看起來越來越多,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從來沒有接觸過基督教或基督徒。有些學生說,在我傳福音給他之前,他從來沒有聽說關於基督教的事。
像在忠孝路教會受洗的瑋倫就是一個例子,他信主之後,不僅他自己被震撼,他的家人也被震撼。這個過程很不容易,有一段路要走,包括他要怎麼樣繼續對家人做見證,他的家人又該怎麼樣面對他在家裡投下的這個信仰炸彈等等。但是我們知道終點是很榮耀的,因為神已經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家都必得救」,神要的不只是一個人得救,而是一整個家族都要歸向他,所以即使過程中有痛苦,但是我們心中有盼望。
    我們中區團隊今年新來一位同工,也是來自一個拜拜的家庭,她信主的過程也很不容易。她上高中的時候,基督徒老師帶她信主。上大學之後,她繼續在學園團契裡成長,可是她的家人實在反對得太厲害,後來她對神說:對不起,雖然這不是我願意的,但是我也只能放棄祢了。然後她也不來團契了。但是神沒有放棄她。她畢業之後工作五年,這五年當中,神的愛繼續感動她。慢慢地她又回到主裡面,也恢復和學園同工的聯絡。前年,她決定要回應神的呼召,辭去工作,加入學園傳道會,全職服事神。她的爸爸知道以後,氣到要跟她斷絕父女關係。這個過程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和眼淚,但是她靠著神走過來了。這一次,她已經不再放棄她的信仰,而且勇敢地向家人傳福音。

加法:積極主動傳福音
    上社青牧區之夜,王牧師提到,神給基督徒的應許是要多產、倍增和掌權。屬靈的多產,就是傳福音。當我們領人歸主,其實就是在主裡面生養。在學園,我們很看重積極主動傳福音。我們會主動邀請朋友來團契,向別人分享我們的信仰。
而我們經常使用的一個傳福音工具,是《四個屬靈的定律》。它是一本15分鐘之內可以讀完的小冊子,用四個原則帶出我們與神的關係,還說明可以怎樣接受耶穌。
我不僅傳福音的時候用四律,即使對方告訴我她是基督徒,我也會請他和我一起看過四律。有一次,我遇到兩位基督徒新生,而且看起來生命很好。所以我就沒有帶她們看四律,而是直接進到門徒裝備課程。但是開始還不到十分鐘,我發現這個課程無法繼續下去,因為她們根本沒有得救的確據。所以我又拿出四律,從頭到尾看過一次。那一個小時的門徒造就時間接近尾聲時,我問學生:「這段時間,什麼事對你最有意義?」有一個學生很開心地說:「香怡姐謝謝妳。從小到大,今天我終於確定了我與神之間的關係。」
乘法:屬靈倍增
    除了屬靈的加法,在學校的服事中,最激勵我們的就是看見屬靈的倍增,這是屬靈的乘法。屬靈的倍增就是你自己成為主的門徒,也要幫助別人成為主的門徒。你自己傳福音,你也幫助別人可以去傳福音。你自己當小組長,你也要訓練出一個小組長來。
    其實在大學裡要辦一場一、兩百人的聚會很簡單,只要籌募足夠的資金、邀請知名度夠高的講員、向學校申請一個夠大、夠好的場地,活動就可以辦起來。就連像我們這種無名人士(4個韓國同工),去年冬天在靜宜大學辦韓國之夜,我們甚至沒有去到學校宣傳,只是活動前三、四天在宿舍門口貼一張海報,就來了將近60個新朋友,在中山醫學大學還來了70個新朋友。但是活動結束後,曲終人散、人去樓空。人們因為這個活動吸引他而來,也因為活動結束而離開。這樣的活動偶爾也需要辦一下,但是其實不是最有果效的。
    最有果效的還是屬靈的倍增──栽培門徒,建立學生的屬靈根基,幫助他成為一個也能夠帶領別人的屬靈領袖。
    耶穌在祂三年半的服事當中,有許多群眾圍繞祂、擁擠祂。但是祂花最多時間的,還是跟12個門徒在一起,栽培他們。
    屬靈倍增是最有果效、最有長久影響力的,但也是最不容易的。需要默默地把時間投資在人的身上,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道神給基督徒的託付,幫助他成為跟隨主的門徒。
    我們團契有個學生才大二,我帶他一年之後,他現在已經開始去帶領別人。前兩個星期有一天他跟我說:「香怡姐,我約了學妹要跟她傳福音。」我問:「你需要我陪妳去嗎?」她說需要。我就運用教練的技巧,問她,她傳福音的時候打算怎麼做,然後我們一起沙盤推演一次,而且當天我就在旁邊陪著她。再隔一個星期,她說:她又約了另外一個學妹,要傳福音給她。我問:這次你需要我陪妳嗎?她說:這次不用了,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
2014MIT
當然事工也不是只有好的一面,也有令人沮喪的一面、失敗的一面。學生會走,有些人覺得主動傳福音很有壓力就選擇離開,有時候好像怎麼做都沒有起色,或是同工自己都已經失去信心不想做下去。所以我們很需要同伴,就像宣教震台灣影片所說的,但是我們不能只是倚靠自己的力量來做,單打獨鬥或個人英雄主義,都不能發揮最大的果效,眾肢體需要一同聯合來興旺福音。
明年是台灣學園傳道會的50週年慶,後年2015年更是長老會在台灣宣教150周年慶。明年將會有115支短宣隊,到台灣的各個大學或弱小教會去宣教,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期待,期待看見我們的國家回到主面前、被主更新。台灣宣教已經來到一個關鍵的時刻,我們能不能帶來一個更大的突破,弟兄姊妹就在於你個人對神的回應。
    你可以禱告、奉獻、親自投入。神給我們的應許就像一張開好的支票,你要去兌現,才能領到支票上面的錢。同樣地,我們也要採取行動,才能經歷到神的應許是何等真實。弟兄姊妹,我鼓勵你挺身而出,去經歷到神要給你的「多產、倍增和掌權」的屬靈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