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東江東河部落暑期兒童營---彩虹下的約定
黃慧貞




「Walk a mile in her shoes」,當你穿上別人的鞋,走一哩路,就能真正體會她的感受和困難。如果不曾到東江、東河部落,我永遠不相信台灣這塊富庶的土地上,還有過著比像中國大陸怒江那些百姓還簡陋的生活,更可悲的是他們曾經認識神---我們的上帝,耶穌基督。
剛到東河教會的第一天,我的淚濕潤眼眶。看見神的殿荒廢在這座山區,就像聖經描寫以色列民被擄,聖殿淒涼,無人敬拜。還好在同工的打掃,整理下,霉味全除,落葉掃淨,陽光、空氣使聖殿再次恢復生機。第一天的敬拜讚美讓東河教會彷彿死去的靈魂再次活過來。在四天的營會中最令人興奮的是看見神在做事。第一次接觸這些孩子就是震撼教育的開始,暴力打鬥、滿口髒話、甚至對老師不禮貌。如果從一位老師的眼光,他們真的不可愛,然而四天下來我們確實親眼看見這些孩子的改變,原本動不動就打人的會彼此協調要「和平相處」,滿口髒話的孩子突然嘴巴被潔淨了,他們用快樂的歌聲散發出對神的愛和讚美,用笑容告訴我們:謝謝耶穌沒有忘記他們。
在這次營隊中神讓我接觸到兩位行為完全不同的孩子,也讓我見識到神的作為。他們兩位一來就以打鬥的場面出現 ,A是一位蠻橫無理,動不動打人;B卻乖巧認真,熱愛參與學習。他們唯一的共同點是都失去母親的愛,也得不到父親的照顧。在繪本教學時間B說出叫人不可思議的話,叫我的心迴盪不已。在認識自己,了解別人的課程中,我要孩子以一種動物表示自己,B選擇了「知更鳥」,因為他羨慕知更鳥一出生就有一個溫馨的家,而他卻在沒有記憶時,媽媽就和爸爸離婚了。雖然只是短短的表達,卻叫我知道原來孩子的心是如此渴慕家庭完整的愛。當天中午神感動我陪這個孩子一起午睡,在聊天中我向他提起耶穌,一雙專注的眼看著我,彷彿找到一線希望,我告訴他只有耶穌可以改變這部落,尤其在聽完我說布永康牧師如何被呼召改變非洲的奇事,這位年僅九歲的小男孩竟然跟我做了決志禱告,願意成為一位宣教士,將來回到部落讓耶穌的愛改變這裡,讓破碎的家庭不再是孩子心中的痛。這是神讓我看見,孩子單純的心,是神喜悅的。我們只要勇敢的說,神會自己成就。
A呢?在東河國小打樂樂棒球的下午,神讓我看見這個孩子是多麼需要被肯定。從一位不遵守秩序的搗蛋者到被稱為超級強棒巨星(雖然有點誇張),他找到自己被肯定的行為也減少和人起衝突的時間。直到在東河國小做牙齒保健講座,她坐在我旁邊,我目睹一段畫面:A說:這個碗粿我要包回去給阿婆吃,另一位六年級的大哥哥伸手過來搶,就在我出面制止時,這位大男孩說:她媽媽吸毒被關在監獄,爸爸也是。這時A就像暴怒的野獸衝向大男孩,那揍人的狠樣,表露無遺。還好他已經可以控制情緒,在我一旁的安撫,並請大男孩離開,一切才平息下來。
後來在仔細的觀察中,我發現A的情緒大都源自小朋友對他的挑釁,而他總以拳頭報復他們。或許這只是一個惡性循環吧!但是神能改變。
我相信只要是神的孩子他都愛。這次的短宣我知道神不放棄任何角落的孩子,神總能興起一些人為他們付出,是不是你或我?就讓神自己呼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