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緬甸短宣心得
張棟森



"海外短宣",平常看週報看到這部分時大都隨意瀏覽,並沒有特別注意,只是去年和前年曾經開車送短宣隊到機場,當時只是對"海外宣教"是有一些好奇,今年意外的受邀,居於好奇心就嘗試著想參與。但是公司規定請特休不可以連續請超過四天,並且六月份又遇到我一家客戶跳票,一家客戶應收貨款遲遲未付,這樣如果連續休八天恐怕有困難,我就先向上帝禱告,隔天請假時,竟意想不到的順利!老闆娘還特意叮嚀要我放輕鬆的去,並且公司安排讓我可以連休十天,真是令人驚喜!
行前兩週,處理公司業務一切都很順利,跳票的那一家客戶願意以貨抵帳,另外一家口頭同意月底會將貨款匯入公司的帳戶,工作與家裡的事一切都擺平了,感謝主。但心裡卻出現另外莫名的不安,原因是在短宣行前會議中提到,緬甸入海關時可能會在行李箱畫叉叉,做檢查記號,去年辦佈道會時也有政府相關人士特來關切,不可以隨便拍照,等等注意事項,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顯見緬甸是一個強權統治的社會。
6月13日新聞報導緬甸若開邦,發生宗教衝突,民眾紛紛逃出陷入火海的房舍,緬甸安全部隊奮力遏止部族暴力。根據國營媒體報導,動亂已奪走21條人命,另有21人受傷,1,662間民房付之一炬。我心中的恐懼越滾越大,同事知道緬甸有暴動勸我不要去,那時我卻有慷慨赴義的感動,考慮是不是要寫個遺書,一直到了6月17日主日結束,心中的恐懼扔然存在,主日回家途中我邊開車邊禱告,心中出現我們小組常常在討論的議題,一切都是上帝所命定的,傳道書3:2說「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想到這兒,於是我心中感到平安了。
17日下午短宣隊集合,整理會眾所提供的物資,我們看見許多滿滿的愛,我們將這滿滿的愛打包起來,卻裝不下,必須再拿一個超大行李箱,這裡的愛有多少呢? 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很抱歉的是這愛太多,我們沒辦法全部帶走。
6月18日出發,原本擔心颱風谷超會影響飛機班次,但是當日可以說卻是風和日麗,前幾天所擔心的事完完全全的消失,心中充滿喜樂,我們確信神與我們同在,飛機安全的到達仰光,緬甸的海關很客氣,並沒有看到誰的包包被畫叉,緬甸的當地居民也很友善。
教會同工與台神學生共九位,我們從仰光轉搭巴士前往東于約花了五小時,沿路是一大片的平原,並沒什麼耕種,零零散散的房子聚集,大都用竹子建造的簡陋房子,願上帝憐憫這塊土地及這緬甸的居民,直到東于才感受到是一個比較大型的村落。
隔天我們開始做探訪的行程,讓我印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慕道友--張先生,他心裡相信有一位很讚的耶穌,他看見信耶穌的人都很喜樂,他很羨慕相信耶穌的人,我們邀請他決志禱告時,被他拒絕,他說他內心有難言的苦衷,他相信有一天他的苦衷可以得到解決,但不是現在,只是不知道哪一天。
6月21日開始我們與緬甸朋友們的聚會,這位張先生邀請了一位一貫道尼姑--陳老師,要她帶她的學中文的學生一起來參加教會活動,往後果然所有聚會陳老師都帶著十幾位她的學生一起參加聚會,張先生也全程參與。感謝主,柔軟了張先生的心,透過張先生邀請陳老師及她的學生,讓這次福音的傳遞有更多人可以聽到福音。
在聚會期間,我有機會和陳老師聊天,因為我以前也有一貫道的背景,我鼓勵她有機會可以讀聖經。在交談中,我發現原來陳老師稱呼張先生為(張壇主),在一貫道裡稱壇主、表示他家裡有設偶像,我心想是否張先生的苦衷就是這偶像呢,晚禱時我特意提名為張先生及陳老師禱告,求上帝伸手解開張先生及陳老師心中被綑綁的恐懼,賜平安及勇氣給他們。
張先生及陳老師成為我心中的負擔,幾天來我特別關心他們,不論敬拜、活動、信息、禱告,他們都很認真的參與,我相信上帝在他們心裡已開始動工了,感謝神把愛他們的心放在我裡面。
在這次短宣隊的團隊中,我看見每一個隊員都有願做的心,這一切都是因為基督愛的緣故,每個人也按著自己的恩賜分工,有負責膳食的、有帶活動的、有司琴的、有公關的、有講道的、有帶遊戲、有負責詩歌敬拜的、有負責打理瑣事的,每一個人都在所負責的事上忠心,並且快樂的服侍。我體會到,愛不是一次的捨己身叫人焚燒,愛是一點一滴是恆久忍耐,可以是輕省的,可以就在隨手可做的,不計算人的惡,帶有恩慈,是在基督的真理上是持續的。我學習到不小看周圍隨手可做的事,即便是最小的事上。
這次的短宣,是上帝賜給我一個很棒的體驗,在上帝滿滿的愛裡,在弟兄姐妹的愛裡,這愛就一直地環繞著我,一路帶領著我平平安安,有喜樂、有成長、有學習,是很充實的!每次想到這次的短宣體驗,即使睡覺時也會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