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負擔來自接觸 - 孫斐老師


負擔來自接觸
(兒童主日學誠心歡迎您的加入)
孫斐老師
離開兒童主日學的服事許多年了,我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回來,聖靈的感動?偉正校長多年來不厭其煩的耳提面命?還是,為退休後的自己找個精神寄託?

兩個女兒進了大學離開了家,在信仰上有疑惑時,會在skype 上找我聊,聽到一篇深受感動的信息會與我分享,偶爾讀到一本好書或一篇好文章,我們也會彼此引介。與校園團契同工的配搭服事,看著那些被服事的孩子,來到團契中放下課業的壓力,肆無忌憚地享受一頓身、心、靈盛宴,已經讓我很喜樂,也忙得不亦樂乎了,每年還會收到很窩心的謝卡。到神學院修修課,幫一位神學院的老師所寫的書校校稿,順便搶在眾人之先受教...,我已經逐漸把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安排的很豐富了。兒主事工是一個什麼樣的服事,我又不是不曾經歷過,面對偉正校長,我早已練就金鋼不壞之身,耳裡長了厚繭。面對活潑好動,衝勁十足的兒童,顧及半百的骨頭,只想遠遠地閃開。

我為什麼要回來?聽慣了掌聲,習慣了簡單的付出就可以享受回饋,我已經是個很功利的人了!我可以輕易地找到十個不要回來的理由,却想破腦袋,也找不出一個說服自己應該回來的誘因。當初離開兒主服事的原因,並没有因為換了教會、時空遷移有所變化,氛圍反倒更複雜了。但是,我居然答應回來了,在不知道為什麼的情形下,我回來了,空著手只帶著一顆我會認真的心,我回來了,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會待多久,只隱約覺得,神要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當然,吸引我的是下一句:為要得著基督的奬賞。

穿戴著全副軍裝,戰戰兢兢地上了戰場,終於親自面對這一群活蹦亂跳的孩子。雖然有麥克風助陣,但七八十張臉上,每次至少有十張口同時與你叫陣,腦裡想傳達的訊息,到了嘴邊都亂了章法…。但是,當你丟出一個問題時,搶先回答的,往往都是那些剛才在台下手脚忙著和別人拉扯、嘴巴没閒著的孩子,原來,他們其實比你還專注,手雖不得閒,耳朶可是靈敏的很,腦袋和嘴巴也處於備戰狀態,隨時等你出招呢!當然有些孩子的舉動,確實是令人困擾的。教了幾次以後,我發現我愈來愈喜歡這群精力旺盛的孩子,也看見許多孩子,其實很需要被關愛。這些孩子,如果能將所聽到的聖經教導,放在心中,有朝一日發芽茁壯,就是老師們最大的安慰了,至於是不是現在就能落實在生活中,已不是老師們所承擔得起的責任,而是奢望了,因為在這些孩子的背後,往往存在的是,超出兒主老師們能力所及的,家庭問題。

只是,我有多大的能力可以付出,我願意、我可以付出多久?站在這群一直在兒主服事的老師們身邊,我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很渺小很渺小。是什麼力量,讓他們持守在這份得放眼十年,甚至廿年後,才見果效的服事上?他們每個主日,勇敢地踏上二樓副堂,耗盡心力,更有甚著,備受打擊的離開;下週又回來,面對相同的挑戰。孩子畢竟是孩子,怎能奢望他們,將短短半天所學的規矩,持續一週之久!但是,這群老師仍然黙黙地、忠心的持續做撒種的工作。在忠孝路聚會多年,當我的兩個女兒在兒主進出時,我却不曾向他們問過一聲安,我甚至連當初誰教過她們的老師,都不記得了。兒主老師的服事,也從來不在我的代禱事項清單中;教會週報中,是否有為兒主事工代禱的報告,我也不曾關心過。我只是很放心的,把孩子交給他們,完全没有想過或關心過他們的需要。今天站在他們身旁,其實我是滿懷羞愧的。

回來不久,就遇到了一年一度的兒童主日,與老師們一同來到大堂,在眾人面前,很光榮地,從主任牧師手中,接下兒主教師的聘書;參加了據說三年未曾舉辦的兒主教師退休會;參加了耕耘會為資深兒主工作團隊所舉辦的,第二屆兼具慰勞性質的教師培訓會。神很恩待我,短短不到半年,就讓我享受到了投入兒主事工者,最需要的關懷、牧養及訓練,也滿足了我小小的虛榮心。這一切,也讓我驚覺到,站在我身邊的,是一群何等勇敢的戰士,他們憑著信心,帶著擦亮的槍,就上了戰場。後援在那裡,子彈什麼時候會用盡,是他們來不及思考的問題,因為他們清楚看見前線的需要。我好羨慕他們單純的信心,完全的交託,更心疼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週間,他們還要為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勞心勞力呢!累了乏了,偉正校長的苦口婆心,總有辦法讓幾個人深吸一口氣,再重新投入。我不曉得校長是不是抓著他們,做了通宵禱告,因為師資太缺乏了,他們難有輪休的機會,接受訓練及牧養的機會,也是如此的貧乏。但是,在我的腦海中,總是看見上帝親自用祂的雙手,托住每一個老師,以及每一個孩子,看見祂耐心地等待,等待一群人願意出來,出來為這群老師們洗脚,如同這些老師們每週親自為這些孩子洗脚一樣。

我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回來,我寧願做個旁觀者,那樣輕省許多,也不會想到兒主事工,就有股揪心之痛的感覺。七八十人的兒童主日學,需要多大的教師團隊,才能讓那些孩子真正體會到老師們的愛、才能讓老師們享受服事的甘甜?需要幾個專職同工的投入,才能兼顧牧養、關懷及師資訓練?要如何吸引更多的弟兄姐妹,願意投入兒主的服事?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應該把這個負擔傳給你,讓你看見兒主的需要,讓你有機會成為兒主的代禱同工,讓我有機會向你說:有你真好。就像過去我一直没有向兒主老師們說的:有你們真好。當然,我更希望,在這條路上,有你結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