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
平凡的岳母 不平凡的信仰
陳樹群


     我的岳母是平凡中的平凡,鄉土中的鄉土,甚至平凡到連名字都很鄉土、鄉土到連生活也很平凡。但我感謝她生下了我的老婆英純,從此有了屬於我自己的家,而我也回贈了兩個聰明健康的孫輩。因著聯姻,一頭栽進我從不曾經歷的農家;因著聯姻,我感受到基層農家平凡中的喜樂。當我第一次拿起鋤頭種田的那刻,突然發現我也流有農夫的血液。岳母看見我生澀種田的模樣,還直說她多會種田,我也順勢告訴她要努力復健,再站起來教我種田。只可惜這個平凡的心願,也是個永遠不能實現的夢。
     記得第一次開著老爺車帶英純回埔里,沒想到一個轉彎整輛車掉進田裡,這才知道田埂有多窄。永遠不會忘記左鄰右舍合力抬起車子的畫面,而所有的人都把我晾在一旁,不容插手,原來書生才是社會最平凡的底層。車子抬上來的那刻,我也發現岳母的腳已經刮傷流血不止,而她毫無怨言,反到歡喜迎接我們回家。她是一位樂於助人的好岳母。
     我不相信有人的腳庫(豬腳)可以滷得比岳母好,每次回家最想吃的就是這道菜,而我的老婆最不會煮的也是這道菜,我家講求健康飲食,永遠清淡簡餐,只好每次回娘家打牙祭,即或她在輪椅的階段,也會滷好吃的腳庫等大家回來享用,爾後再也吃不到這道人間美味了。她是一位抓住兒女胃腸的好母親。
     歷年來的颱風,為王家帶來許多的漂流木,小舅子文良、盛春極有天分的作了許多精美的漂流木作品,成為許多人爭相購買收藏的佳作。我的岳母也加入創作行列,她的無俚頭創作遠勝於畢卡索,無形勝有形,至今我仍保有一件她的檜木作品。原來全家創作的泉源來自於岳母的基因。她是一位跳脫傳統、充滿創意的好長輩。
     岳母是傳統村婦,有著客家血統,成長環境沒受過教育,對於外界資訊接觸相對較少,因此信主是一項不可思議的突破,特別在鄉下。傳統保守的農家小村落,沒有一個家庭是信靠耶穌,岳母因著疾病,看見英純日月守望禱告,自己也體會到上帝醫治的大能,轉而去除偶像信靠上帝,我們知道她承受了許多傳統環境的壓力,包括自己幾十年來的習俗慣例,即或在信主後仍可以看見岳母的基督教信仰夾雜著民間宗教的觀念。但能在內外環境差異下,仍勇於公開受洗接受耶穌成為個人的救主,在家中高掛十字架,這已是初期教會信徒們的信仰勇氣。她是一位不平凡的上帝兒女。
     上帝呼召我們出黑暗入光明,如今死亡不再是挾制,岳母平靜安穩地離開世間是上帝的祝福,如今她已進入上帝永恆的國度。她是一位平凡的村婦、不平凡的上帝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