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2
宣教的主、生命的主 - 神學生廖述哲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近年來深耕緬甸華人的宣教事工,目前已經由起初的單一據點,拓展到多個機構和教會的連結與配搭;2011年是我第二年繼續配搭精兵協會在緬甸的宣教事工,所負責的宣教點也由2010年的「上緬甸」(緬甸人以上、下緬甸,區分國境地理的北、南)轉至「下緬甸」,在舊首都仰光附近約四小時車程的「東吁」,配搭「MCTPC緬甸基督教傳道人訓練學院」在當地所開拓之教會「基督榮耀堂」的福音工作。
在緬甸約有6%的華人,沿著上、下緬甸的地理屬性,剛好可以概分成兩大來源;「上緬甸」一帶除了少數的泛華民族,其餘的有多半都是在二次世界大戰與國共戰爭時期,為躲避戰爭或當時移防的駐軍後代,與泰北地區的華人一樣,他們多半沒有官方所承認的身份,至今仍缺乏各樣的資源。 而有別與上緬甸,在「下緬甸」地區的華人較少,他們的先祖多半來自東南亞與中國福建、廣東、廣西一帶,世居緬甸已二、三代,因此較年長的一輩甚至都會講東南亞地區常用的「福建話」,他們主要從事製造生產事業或經營小本生意,在生活條件上他們多半優於上緬甸地區的華人。 同樣是在一個國家內的華人事工,但處境仍不全然相同,所以我們在宣教事工的接觸上,就必須視其處境而有所調整,就「上緬甸」地區而言,至今仍較需要大量的醫療與教育資源;但相對於物質條件較好一些的「下緬甸」,在接觸上可能就需要不同的方法。 也因此在今年四月份的行前探勘,精兵協會的秘書長賴毅穗傳道就與此行配搭的「東吁基督榮耀堂」敲定,計畫辦理以「華人文化」作為主軸的福音佈道事工,而我則是被任命為此行的小隊長,配搭的教會則是自己的母會「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
剛接下本次任務時,心裡有不少的徬徨,作為一個長時間在教會事奉的神學生而言,參與佈道會、探訪或結合醫療、教育性質的福音工作是我比較熟悉的模式,但是要以「文化議題」作為主軸,則是我從來沒有嘗試過的;然而感謝上帝,祂的恩典夠用、祂的真理也遍及各樣的知識文化中,我們在活動設計的過程中採用了各樣的中華節期(新年、端午、中秋等)作為元素,也慢慢地發現在中華文化的精神中,普遍重視「更新、團契(圓)、群體性、傳承、生命意義」等關懷,而這實在是與基督信仰,新舊約聖經所啟示的許多教導貼近;也因此我們團隊可以很快的設計出許多的教案與活動。
 實際進入宣教行程後,等著我們的反而不是活動的執行,而是宣教區禾場的變化多端,在行前一個月我們臨時被通知要減少出團人數,因為怕引起當地軍政府的注意,並且當時也適逢上緬甸地區發生武裝衝突事件;然而等我們實際到了當地之後,我們還是被軍政府的線民盯上了,後來我們藉著禱告交託,並且配合當地牧者妥善的處理,才順利的化險為夷(其他隊員有記錄我就不再贅述),這次的事件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上帝是宣教的主,在宣教之地雖有許多的不確定與危險,但只要我們憑著信,堅定的倚靠祂,祂必帶領我們平安的渡過。
文化節活動在當地吸引許多的華人參與,當中以年輕人居多,緬甸華人有一個普遍的特性,就是求知慾很高,他們普遍敬重具有知識學問的人(這一點我們也可以從緬甸華人基督教機構中「教育機構」林立可以看出端倪)。 由於這次的活動是搭配課程與體驗活動進行,所以隊員們在教課之餘,有許多的機會可以與當地的弟兄姊妹建立關係並分享信仰,所以「個人談道」就變得非常的重要;這次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當地的華人領袖,同時也是慕道友的-張雲中先先,他對於中華文化有許多的鑽研,知識也稱得上淵博,他特別喜歡找我「談天說地」,因此我也就把握住這個機會好好與他分享這個「在地如在天」的基督教信仰;在短短的幾天中我們先是從文化傳承一起追本溯源,接著又從創世的起源、人與神、人與人關係的破壞,進入了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救贖行動,之後復活、更新與盼望…。 我們每每聊完天,張先生都說要好好回家去消化與吸收,但我看得出來他內心真的是非常渴慕真理,就在我們要回去的前一天,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基督教信仰要嘛不是一個智慧淵深的寶庫,再不然就是真有一位創造宇宙的真神,但他選擇相信是後者,因為知識大家都可以學習,但是若不是有一位上帝主宰,一般人可能很難活出像基督徒一樣有重視「愛與關係」的生命行動;就在我回去之前他提筆寫了一首詩送給我,內容如下:

   喜逢親友至南洋  有緣千里聚一堂  傾吐心聲互仰慕  傳承文化揚漢風
   暢言主宰天下事  促膝談心話家常  情如手足難分捨  永懷熱忱愛家鄉
                                               (緬甸東吁 張雲中敬題)

這次短宣中偶然有機會與隊員們一起分享討論耗資不低的海外宣教事工是否值得投入?站在地方教會發展需要平衡的觀點上,我們都同意這樣的事工需要審慎的計畫,但「值得與否」我們當時沒有很具體的結論。 回國後我感染了登革熱在醫院住了十幾天,過程中還一度因為血小板低落輸血兩次,在生命危急的時刻我想起了這個問題,我認真的問我自己「甚至賠上生命」還是值得的嗎?我要承認已經成家立業,對家人有責任的我沒有資格自己回答這個問題。然而當我想到上帝自己竟是這樣,為了每一個世人的緣故,以及為要使我們可以得到永生的盼望,祂藉著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上教導我們祂的真理,並且為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罪走向十架,付上自己全所有的「生命代價」;我想任何我們可以數算出來的價值,在上帝犧牲的行動中,我實在是沒有資格用人的眼光去談論這一切是值得或者不值得,我只能時刻的提醒自己:應當忠心的活在上帝的心意中,因為若不是祂的呼召與成就,或許我連生命都已不在了。 我很感謝上帝在今年繼續使用我在祂國度的宣教事工上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