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楊寶綢傳道

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楊寶綢傳道

十歲時、父親因車禍過世,國中畢業後,從讀五專起就半工半讀,讀的全是日校,大三信主重生後,自己和家人都有極大的改變。當尋求主是否要引導我繼續唸研究所時,主賜下以賽亞書:「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55:8~13),而且參加主日崇拜時,讀的宣召經文剛好又是:「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主也聽我的禱告,給我另一個工讀,又參加親近主靈修會(是個特會),講員會後當他為我禱告時,特別提到唸完研究所以後的服事,這也是我第一次有服事的概念。

初信主時、我常常利用空閒到中部一個禱告的地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美國來的女宣教士為我禱告時,把我心中所有認為自己不可能達到的事全禱告出來。神要引導我在凡事上得勝,神要成就那不可能的事,惡者不能再控告我了。她同時預言我有一天會去大陸,…。神在我這樣的人身上費了很多心力,我很感謝神對我這麼有耐心! 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詩113:7)。自覺自己是弱勢,我的一切明顯都是神的恩典,我能奉獻為主活乃理所當然,也希望多關心一些較被忽略的族群。

初信主就很喜歡探訪和傳福音,常到我們學校對面的榮總醫院去當志工,有三年的證書,碩士班畢業後投入特教機購二年(關心過棄嬰、孤兒、腦性麻疹、過動兒、唐氏症、自閉症等)。後因蒙神呼召,也知道將來遠遊的機會大,就近選擇入中台神學院接受裝備(因媽媽年紀大)。1999年921大地震有機會在南投中寮災區投入二年,對探訪、個人佈道和辦社區佈道會有些操練,神學院畢業後在鄉村福音佈道團共六年,在我的故鄉芬園的五年中,同時又學了行政和牧養等眾事務,開始發現同工關係和造就信徒的重要。多年來因有跨文化華人宣教的感動,就辭去鄉福芬園傳道職,好事多磨,即使南非的治安早有耳聞,仍請求在南非華人服事的段牧師和當地教會的接納,如此去了一年多。

去年(2008年)3/5由南非回到台灣,3/18原本想去幫忙的南非布魯芳登的陳執事來電和e-mail告知教會有意邀我先去一週,讓大家認識我,這一週國內機票和吃住費用他們出。但我考量後續我並無安排,且一週就可取寵大眾的能力於我尚缺。因神似乎攔阻,我遂決定重新思考宣教方向。5/9緬甸發生氣旋災害,我想過不知有無機會去災區,作實際關懷的工作,可是不會說緬甸話。才過幾天, 5/12(一)下午2:28竟發生四川震央在汶川的大地震。


5/18晚上接到美國江牧師的聯絡,感謝蘇老師的募款和眾弟兄姐妹個人或教會的支持與代禱!二個星期就出發前去四川了,這是我第一次去大陸。從去年(2008年)6/2至今。初去四川階段採住成都往返災區去探訪的方式,6/17實際駐紮綿陽。6/19一早和綿陽同工去青川,11點多抵青川關庄鎮,此是高山,風景優美,但有土石滑落問題,初來有一從台灣剛取得心理輔導師的靜老師和各地配合綿陽教會的志願者在此。7/4我又進駐青川的紅光,比其他志願者早住二天,因與紅光中心小學何老師熟,得與老師們同住帳棚,我的一點東西才有安放的地方,我算被禮遇了。我仍配合這些志願者的心理輔導課,主要做關懷和探訪的工作。為因應8/1各小學的開學,其他災區的志願者多已撤離。這批在青川紅光的志願者,也才進行二週的心理活動課,7/25就被迫撤離,我則不受影響繼續留在紅光,這是神特別的恩典。

雖然環境、文化、語言的挑戰比921大,如廁所的樣子、沒有浴室、傳福音不自由、交通和居住不便、災民生活困苦…。除心理輔導外,仍需實際物資和部份經費補助。若神許可,希望有幾年的時間在青川,有需要也能同時協助其他災區。處處皆有少數民族,青川的關庄到紅光有回民,大都是漢化的。北川和茂縣幾乎都是羌族。西藏和成都也有很多藏族。長期駐紮還是最有效方式,雖然比較辛苦,卻是我喜歡的方式。

因我不希望只停留在預工,我求神憐憫和彰顯奇事。在災區探訪中,因常為人刮砂或按摩,一次傍晚探訪嚴家時,神開了信道和傳道的門,感謝神聽了前一天禱告!這家竟決志信了主。往後我只要回去紅光就儘可能的天天去她家,開始了一些造就課程,感謝神恩待這個家!如今決志或信主者不斷增加中,因路途遙遠等因素上造就課不是很容易。但到目前已有十一位兄姐受洗歸主名下。為了方便,我在災民的自建房住了幾個月後,今年有感動開始吉他班,我邀請了一位菲律賓來的亞伯拉罕弟兄和我一起教,校長也同意給我一個板房,在這個信主不自由的環境下,學校和政府的接納只能說是神蹟,因為信主的弟兄姐妹生命的改變和邀約親友來信主的風聲不可能藏得住的,我的心中無懼,因主與我同行。

預計 5/4(一)再回四川。求神顯明祂對我新的階段的道路和心意!
為災區青川的靈魂得救和重建代求!也為整個四川的得救復興禱告!願神賜福大家!
同工楊寶綢(楊力安)敬上2009/4/13